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傳奇影片之拙見


之前在和某重奏團的駐團作曲家閒聊時,討論到和關口仁一起吹孟德爾頌的佼成傳奇性團員新井清
史。說他傳奇,不是他怎麼樣了(沒禮貌),其實人家活得好好的,前年還在紀念真島俊夫先生的紀
念音樂會上出場演出。




(影片是靜態影像,左邊那位就是新井先生本人。中間的野崎剛史也是新井在佼成的老戰友,留法時
是拜在大師Guy Dangain門下。右邊的田原先生我就不太清楚了)

好滴,這不是本文想探討的重點,我想討論的是他在水管上有部爆紅的片子,是用中音單簧管來吹奏
Piazzolla的Libertango。





其實這部片子,我很久之前就看過了,似乎也在臉書上分享過。但最近既然聊到了,就翻出來重播一
下。經過這麼多時間,我自己對中音單簧管的認識也越來越多(畢竟樂器都買了好幾把了 XD),
這次重播,就看到了一些之前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如果大家看完這部片子後,順便去看看影片底下的留言的話,會發現這部片最引人注意的,除了演奏
的非常好外,就是新井先生非常明顯的鼓頰現象。老實說,我第一次看時,也是一開始就被這個景象
給嚇到。畢竟以正常吹奏單簧管的理論來說,鼓頰並不是甚麼好事情。不過,我本來是覺得,人家既
然這樣也能吹的好,你也無話可說。不然,人家柏林愛樂的小號首席吹奏時,嘴形根本是歪一邊的,
同樣很難解對吧?

所以我對這件事並不是很在意。

今天重新看這個留言以後,才發覺有人說,這是為了克服中音單簧管的音準與音色問題,才故意鼓頰
的。不過,我倒是對這個說法有點懷疑,因為總覺得不需要靠鼓頰也能解決這些問題才是,沒必要劍
走偏鋒。音色上或許調整一下吹嘴、束圈或簧片,就能有相當的改善。音準的話,就有很多種方法可
以補救(微調嘴型、改指法....)。

不過,這也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

我想討論的是,如上所述,看到了一些細節:
1.他吹奏時,調音管(脖子)拔的非常多。這似乎是中音單簧管的特色,先天音準就偏高很多。老
樂器的話,偏高的就更多。這次我第一眼看到的不是鼓頰,反而是這個。(所以我也看過不少人為此
去訂製加長的中音單簧管調音管)

本片三大特色:鼓頰、調音管拔很多、上管有兩個神祕圓孔


2.說到這裡,由於S社的中音單簧管之調音管是設計成兩截式,所以單純把調音管上下截拉長,就
能把音準調低,不需要把整隻調音管拉出來。影片中的樂器其調音管不是兩截式的,可見他使用的不
是S牌的樂器。

S牌中音單簧管調音管,是兩截式的設計。鬆開螺絲就能拉長或縮短。(本台資料照片)

3.B牌的中音單簧管設計上非常神似於他們自己出的巴賽管,調音管是一截式的。所以音準偏高
時,的確得像影片中一樣,整根調音管都得要拔。但B牌的調音管形狀是比較直的設計,影片中的調
音管彎曲比較大,而且B牌的中音單簧管上管要嘛有銘板、要嘛是品牌刻痕,這把樂器上管卻有兩個
神祕的圓孔,所以顯然不是B牌的樂器。

B牌中音單簧管的調音管(本台資料照片)


B牌中音單簧管上管形狀

4.既然不是S牌也不是B牌,那麼新井先生使用日本產的Y牌樂器,應該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推斷才
對。而且Y牌的上管,有用來裝著戶外用小譜架的金屬座,如果將之拆去,看起來就很像影片中的兩
個神祕圓孔了。


圖中右下就是Y牌中音單簧管的金屬譜架座(本台資料照片)

5.問題是Y牌的調音管設計和B牌非常類似,而且Y牌的譜架座拆去後,應該是有四個孔才對,所
以結論是他用的也不是Y牌啊。(怎麼這麼不愛國 XD)

Y牌的調音管與金屬譜架座細部照片(本台資料照片)

6.算來算去,新井先生使用樂器只剩下L牌這種可能了。查了一下網路資料,不論是調音管形狀或
是金屬譜架座的位置,通通完全符合....。

L牌中音單簧管(網路截圖)

(圖中的金屬譜架座拆掉後,應該就是兩個圓孔沒錯)


結論:

1.新井先生使用的是L牌的中音單簧管。
2.在日本買L牌的樂器顯然比Y牌、S牌、B牌困難很多,難不成新井先生也是海灣上標來的樂
器?(本人最崇拜的十龜老大就是海灣常客,所以新井先生有在逛海灣,好像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3.所以我是不是也該去買一把L牌中音單簧管?(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