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阿希農專訪2018(2)


採訪:關於決賽的莫札特協奏曲,您的意見是參賽者的演奏速度都太快了對嗎?

A:莫札特是古典樂派。那個時代有那個時代演奏出來的速度。就是單純那個時代的樂器可以演奏出
來的速度。也是每一個音符都能聽得清楚、能夠演出美麗的樂句,非常重視樣式的速度。所演演奏莫
札特協奏曲時,首先必須做到的就是尊重作曲家的指示。再來,則是必須理解莫札特的精神。因此,
也必須要先喜歡上莫札特才行。如果演奏起來不像莫札特,很遺憾就會讓人覺得好像是在討厭莫札特
一樣。此外,明明喜歡莫札特,卻演的快速華麗,就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也是這樣,這種演奏就無
法讓人認同。

採訪:比賽中使用巴菲公司單簧管的參賽者非常多對嗎?

A:雖然無法完全正確判斷,但根據現場聽起來,我想現場109位參賽者中應該有102人吹巴菲
公司的單簧管吧。這裡並不是想打廣告,但我覺得這並非偶然,應該是巴菲公司的單簧管最優秀的關
係吧。

採訪:您覺得巴菲公司的單簧管具體上和其他公司的產品有何不同?

A:想要聽出其中差異,必須要能學到對音樂的美感與完美的演奏技術,但只要看各演奏者的吹法、
聽他們吹出來的聲音,應該就可以聽出他們所使用的樂器。如果演奏者沒有對於風格或音色的纖細感
覺,演奏時也甚麼都不思考,那麼不管吹麼樂器,聽起來也不會有甚麼不一樣。在選樂器時,也能看
得出挑選的人是否重視樂器的共鳴、音色到甚麼程度。也許我這樣說可能有點太嚴厲,但這就是我對
樂器無可動搖的想法。

採訪:您對未來想挑戰音樂大賽的日本人有何建議?

A:日本的演奏家,應該持續演奏現在在學的風格。換句話說,就是位對於作曲家所寫的音樂非常謙
虛誠實,並且還能向下挖掘日本既有的風格出來。我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的演奏讓人聽起來非常舒服。
這樣的演奏就可以聽到想聽的東西。在這樣的基礎上,每位演奏家的藝術性也都有不同的差別。在日
本人的演奏中,你絕對聽不到不好的趣想、拍子也不可能突然跑掉。如前所述,在比賽中過於強調自
己,結果讓自己的演奏幾乎和其他演奏者都一樣。其實規則與例外是完全相反的東西。今天有很多人
認為為了存在,就必須要有例外。不過,如果通通都是例外的話,那麼規則不就跑到不知甚麼地方了
嗎?我個人雖然喜歡例外,但只限於例外能夠發揮適當的效果時。所謂的好的趣想,就是把作曲家所
寫的東西好好演奏出來。此外,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演奏,必須要為了讓聽眾聽到作曲家所寫的東西來
演奏。日本人對音樂有很強的感受性、也能理解西方音樂、而且能在正式的演奏中顯現出這樣的特
性。日本人的性格又很謙虛,這些都能引導參賽者導往正確詮釋音樂方向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