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72)


週刊碁2017年09/2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78

[像人類的AI比較好]

Q:趙治勳老師,您好。我看了讓子棋的棋書,才發現以前曾經出過職業棋士對職業棋士的讓子棋棋
書。所以我想請教一下,根據現在的制度,有可能讓職業棋士下被AI讓子的棋嗎?我看到現在世界
的頂尖棋士們想要對AI報一箭之仇而努力的現狀,心中就湧現出「如果改下二子棋的話,不知道狀
況會變得怎樣?」的疑問。如果沒有制度上或心理上的抵抗問題的話,我真的很想看到職業棋士對
AI的讓子棋。另外我也想請教一下老師對於AI對職業棋士實際上適當的局差(分先?讓先?還是
讓二子以下...?等等)之想法。

~岩手縣 S.T 43歲 職員

A:AI真是強大啊。去年股溝社的阿發夠剛出來時,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打擊。我當時想的就是:這
一天終於來了啊!已經到了啊?!然後呢,阿發夠留下了包含自我對戰的棋譜在內的許多棋譜後,就
永久退休了!日本的DZG(DeepZenGo)可說是因為阿發夠的啟發才有今天的成就。DZG現在的
進步程度真的很驚人喔,畢竟它也在不久之前的世界電腦圍棋大賽中拿到了冠軍。

只不過啊,它還是有很多糟糕的地方。好比說DZG在冠軍決賽的佈局階段就下到崩潰,然後不知道
是對手也跟著中邪或是狀況也很怪,但至少到終局前沒多久,我都以為DZG要輸掉了呢。

不過,我最後很高興。除了它最後贏了以外,也跟比賽的過程就像人類的決賽一模一樣有關。我甚至
在想,該不會DZG也跟人類一樣會緊張吧?(笑)。原來它也有這種人性的味道,真是太棒了!

而DZG現在開始,以對局網站「幽玄之間」上和以新秀棋士為中心的許多職業棋士對戰。而且啊,
它狂勝一力(遼七段,當時)等高手。現在日本能贏一力的棋士不知有多少人?恐怕是幾乎不存在
吧。

不過如前所述,DZG現在還是有很多缺點。如果對手是DZG的話,應該要有很強烈的獲勝心才
對。不過,一力君怎麼好像完全沒有求勝意志啊?(笑)。真是不可思議。

我覺得DZG真是非常了不起。因為它清楚地讓我們感受到喜愛圍棋的人把它創作出來的熱情。至於
阿發夠,宣傳的味道太重,就有點討厭。而且它還不出來參加DZG贏得冠軍的電腦圍棋比賽。

只要是沉浸在圍棋之中的話,就會覺得它是盤上遊戲的王者。但阿發夠卻就這樣退休了,真是不可原
諒。因為人類也做好了心理調適,進行許許多多對付阿發夠的研究,準備有一天能夠再一決雌雄。結
果阿發夠贏了就逃走,實在是太卑鄙、不可原諒啊!

DZG的開發團隊也表達了它們想一直參與圍棋計畫的雄心壯志。這和阿發夠的目標志向是大不相同
的。不過,幸好它最後公開了它自己的所有棋譜,看來阿發夠偶而也是會做好事的。(笑)

S先生啊,讓子棋這種對局一點也不自然喔。因為它並不是用拚輸贏用的。換句話說,職業棋士要一
決勝負的話,還是得分先來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