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Jon Manasse的水管頻道


今晚認識了新朋友,免不了就要煮茶(好孩子不喝酒,只好喝茶 XD)論英雄。於是談到了本盧最
愛的單簧管演奏家是誰,本盧毫不懷疑、立刻回答:

德式的話,是Karl Leister

法式的話,則是Jon Manasse

(當然綜合起來的話,還是Karl Leister。畢竟他的音色是「此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我
又是那種只重音色、不管音樂性、技巧的「外貌協會」派,所以他老人家就只能是不動的第一名了)

Karl Leister是卡拉揚心愛的柏林愛樂首席,在國內有一定的知名度;相對起來,比較低調的Jon
 Manasse,聽過的人可就沒那麼多了。所以席間忍不住要多講兩句,一方面固然是他真的很厲害,需
要多幫他做一些文宣(這年頭文宣太重要了);另外一方面,也順便強調一下本盧家中收藏淵博,同
樣不可小覷,各位讀者不可不知也(笑)

光講不過癮,回家之後當然要繼續宣揚。因此就上水管找一下過去看過他的一些比較經典的影片,準
備來分享一下。結果意外發現,大約七、八個月前,Jon Manasse開了水管頻道了!




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他本人,但放了滿滿的他的錄音,所以各位鄉親可以閉著眼睛、直接訂閱下去就
對了。

目前這個頻道有十三部影片,如果您時間充裕、又喜歡單簧管這種樂器,那我建議你就一部一部慢慢
看下去全部看完,相信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但如果您時間有限、或是想要抓重點,先認識一下他是甚麼樣的演奏家的話,那我建議從Novacek的
四首Rag開始聽(頻道中只放了第二、第四段,不管哪一部都OK)。因為反正都沒聽過,直接從這
種陌生的曲子開始聽,比較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成見。

如果您是練過一些功夫、聽過一些單簧管基本曲目的人的話,那我覺得可以從Burgmuller的Duo或是
Rabaud的Solo de Concours開始聽,不然Spohr的Fantasy也很不錯(這是我第一張買到他的CD中
的其中一首)。順帶一提,他的Spohr Concerto No.2可能是天下第一,要從頻道中的第一樂章錄音來
開始聽的話,也是一條路。(雖然我覺得最恐怖的還是第三樂章)

如果您是老司機(咦?)或是武林高手、家中有幾百張單簧管CD的人,我建議就直接從Nielsen開始
聽了。不要懷疑,直接點下去就可以了!

最後補充一下我的Jon Manasse收藏是這樣子的:


這麼厲害的人,我竟然只收藏到8張錄音(當然這不是全部,比如說他的Weber Concertos絕版,我
就沒收藏到),不是很可惜嗎?

(吐奶單簧管演奏家排行第一名的Karl Leister的錄音,我就收藏了65張)
(想要看一下本盧的單簧管演奏家收藏排行前十名的話,可以參照這篇
(話又說回來,目前收藏突破1800好一陣子,也該來公布一下新的排名了)

以下是這幾張的簡單資料,供各位鄉親參考一下。

第一張:
跨越三個世紀的單簧管音樂。這張可能已經絕版

第二張
現在Jon Manasse是Hamonia Mundi的簽約演奏家,所以在HM底下的錄音應該都不難找。
至少,去上揚逛一圈就有機會看到。
這張全部美國音樂的作品也很有趣,其中D'Rivera現在也紅了,很多人在演,值得一聽。


第三張是莫札特與史博的合集
某重奏團駐團作曲家評他的莫札特是比較濫情派的吹法,喜歡噁心(笑)口味的人,可以試試。但史
博的第二號協奏曲,我覺得是我聽過最好的錄音,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基於這一點,這張非常值得收藏

第四張是冷門中的冷門,這裡就不推薦了
(印象中是在海灣上標來的)

第五張是布拉姆斯奏鳴曲
他的布拉姆斯我覺得是天下一絕,請直接掏錢購買就對了。

第六張也是冷門中的冷門,事實上也是在海灣上標來的,這裡也不多說。

第七張是布拉姆斯五重奏
印象中似乎是上揚一開始缺貨,所以我後來才另外購買,而不是和奏鳴曲一起購入。
另外,他好像沒有錄三重奏?過一陣子我再搜尋看看好了

最後一張也是最近從海灣上找到的,是他很年輕時的錄音。
全部都是和他交情似乎不錯的James Cohn的作品(所以他也錄了Cohn的協奏曲---如第一章所示)。這
張應該是絕版了,我就不多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