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阿希農專訪2018(3)完


採訪:日本演奏家的進步,也是因為長年擔任BCJ單簧管學會(以前稱為歐日音樂講座,就是巴菲
日本分公司所主辦的)講師的阿希農老師貢獻良多吧。您是從甚麼時候起參加這個學會活動的?

A:大約是20年左右吧。當時是巴菲日本分公司的保良徹先生邀請我擔任基.得普勒(Guy 
Deplus)老師的繼任者。

採訪:您能夠持續擔任二十年的講師動機為何?

A:首先,我本來就很喜歡教學。我有想要將自己的知識傳遞出去的熱情。再來,我本來也就很喜歡
日本的單簧管演奏者。他們有很強烈的上進心,所以也讓我有我的課對他們很有幫助的充實感。參加
這些學會的成員中,現在有很多都成為了非常優秀的職業演奏家。

採訪:日本演奏家和20年前相比有很大的改變嗎?

A:就好的方面來看,比起以前可說是進化了。不過重要的是,本質上並未改變。來上課的學生中,
為了來學炫技的人是少之又少;日本的學生就是真正來學音樂的。我覺得這樣非常棒。遇到這種態度
的學生,你就會想要竭盡全力把自己知道的東西通通教給他們。

採訪:現在是甚麼都可以在影片中觀賞到的時代,所以炫技式的演奏也越來越多了。網路上不論是你
家水管或是臉書都可以用來自我宣傳,CD的封面照片或整體設計,也比以前要洗練很多。如果要靠
照片或影片來宣傳的話,就得走比較華麗時尚的路線。

A:現在的確是這樣的時代沒錯,但音樂並不是拿來炫耀的樣品。只要是具有美感的聽眾,就能看破
這些伎倆。一定要搞得非常華麗,其實是一種陷阱。也是這樣,身為教師的我,就必須告訴學生這樣
是不行的。如果只懂得追求華麗,就會自甘墮落。

採訪:不過一旦在你家水管上爆紅,就會被邀請去上電視,一夕之間就會變成明星啊。

A:雖然有這樣的例子沒錯,但在今天,這樣的名氣也是一瞬即逝。因為,他們被人稱道的就只有表
面的炫技而已。技術再好,受歡迎的程度也只能持續一、兩年而已,將來又會有技巧更好的新秀會取
而代之,所以這種名聲不過是虛幻無常。

使用的樂器

採訪:想請教您目前所使用的單簧管是哪些型號?

A:我現在有Tradition、Legend、Tosca GL三種型號。其中Tradition是開發的原型試作品,我非常喜
歡這個樂器。

採訪:Tradition與Legend是近年新開發的內徑設計,阿希農先生您自己也參與了相關的開發工作。巴
菲公司原本就有已經有了Tosca或Divine等最高等級的樂器了,因此想請教您為何還想再開發這種所謂
第三內徑設計的新樂器之理由?

A:巴菲公司的開發方針,我本身也非常支持,也就是對於樂器選擇上,必須永遠抱持著開放的態
度。因為單簧管演奏家有各式各樣的類型。就職業級的樂器而言,現在巴菲公司就有RC、
Prestige、R13、Festival、Tosca、Divine、Tradition、Legend等非常多的選擇。對於發聲、音質、
美感都很重視的全體單簧管演奏者而言,就是需要足夠的選擇性才行。

採訪:那麼Tradition是為了怎樣的目的開發出來的?

A:Tradition的開發緣起是個美麗的故事。參與開發的全體測試音樂家---保羅.梅耶、尼可拉.
巴迪侯(Nicolas Baldeyrou)、我等都很希望能讓巴菲公司約50年前製造出來、具有美麗音色的單
簧管型號重現出來。好比說,以郎斯洛先生本人愛用的大陸型(Continentale)、或是BC20為首的
這些古老內徑設計的樂器就是。這些具有美妙音色的單簧管在當初就停產了,這是因為當時不具備能
夠兼顧美妙音色與良好音準的技術。然而,巴菲公司現在有了能夠兼顧這兩大因素的知識了。測試演
奏家中,尼可萊代表新世代、保羅是中堅世代、而我是老一代的代表,但我們三人都有希望這種音色
能夠復活的想法,真是太棒了。既然這是全體一致的目標,開發起來就很順利了。我們這些測試音樂
家都提供一些點子,讓巴菲公司的艾瑞克.巴雷(Eric Barret)先生為中心的開發團隊將這些點子加
入開發計畫之中。真的是個團隊合作所創造出來的一個樂器。

採訪:請教您特別喜歡Tradition的理由為何?

A:它具有傳統而獨特的音色。而且使用的是我剛開始學單簧管時同樣的內徑設計,所以我個人特別
喜歡。一開始試吹時,就連尼可拉與保羅都不覺喊出來說:這就是我們小時候吹過的單簧管啊!。我
雖然也很喜歡Legend,但基於前述的私人理由,只要能吹Tradition,就很滿足了。

採訪:你現在擁有的三種型號的單簧管,是怎樣區分演奏的時機?

A:有時候會視演出時的心情而定,但不會是因為要吹甚麼曲子才特別選這把樂器。這裡我想說的
是,Tradition和一部分演奏家所抱持的音色概念不太一樣,而是能夠將聲音傳遞很遠、共鳴非常好的
樂器。Tradition本身在演奏家自己聽起來可能聲音不是太大,但在音樂廳中,因為它具有很豐富的泛
音成分,所以共鳴效果非常好。這裡說個實際發生的小故事:某群管弦樂團的單簧管演奏家們來找巴
菲公司的樂器開發技師巴雷試吹Tradition。一開始大家都覺得聽起來有點小聲,但後來全體移去音樂
廳,每個人上來輪流測試不同的樂器,結果聽起來聲音最大的反而是Tradition。因為近聽遠聽的差異
很大,也是大家挑選樂器時非常需要注意的地方啊。

採訪:那麼Legend又是因為甚麼原因開發的?

A:就是為了製作出最高品質的樂器而開發的。使用美麗的加工裝飾、外觀設計也很漂亮、而且使用
了不一樣的金屬材質,音量就可以更大。就有點像是海軍上將搭乘的旗艦一樣。就像Prestige的更上
一階是Divine、Festival的更上一階是Tosca一樣。由於Tosca非常受歡迎,現在幾乎到處都有人用。至
於Legend,因為使用了黃金,音色就有些不同的變化。其實以前郎斯洛先生也有類似的經驗。他在我
眼前試吹了包含有鍍金版本在內的好幾把單簧管後,跟我說:「阿希農老弟啊,實在是很奇怪。雖然
鍍金的樂器不是整把樂器都用黃金做的,但吹過鍍金的樂器,就會覺得共鳴變好」。的確,使用鍍金
的樂器音量上沒有甚麼變化,但共鳴就是會變好。

採訪:聽起來可以說它就是具有非常巴菲公司風格的音色,但實際上這倒底是一種怎樣的音色?

A: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巴菲公司的樂器就是泛音比較多,聲音的振動幅度也非常寬廣,使用儀器測
試時你就會看到儀器的螢幕上畫出很大的曲線。這些都是其他公司的樂器無法模仿的。巴菲公司的單
簧管,就是包含著許多豐富的音色要素,非常具有魅力。而且早在1950年代,它就已經將這樣美
妙的音色建立起來了。就跟史特拉迪發里斯的小提琴一樣,都是因為能夠演奏出更多的泛音而讓音色
更加美麗。對樂器而言,具有豐富色彩的音色是非常重要的。

採訪:對您來說,單簧管算是甚麼樣的東西?

A:就像我身體的一部份一樣。可以說是我身體的延伸。就像是我的發聲工具。雖然我偶爾也會真的
唱唱歌,但拿到單簧管演奏時,可說才是我真的聲音。

採訪:請教您未來的計劃目標。

A:在我休完八天的假期後,我就要去每個月都去的馬德里的音樂大學上課。在我從巴黎音樂院退休
時,西班牙的雷那.索菲亞高等音樂院聘用我,所以我就開始在馬德里教學了。馬德里是個非常美麗
的城市,西班牙人充滿了自尊與榮耀,人卻非常親切,都是我很喜歡之處。此外,我也演一些和以往
很不相同的東西。是一種沒有設定期限的演奏活動。就是我和一些水準非常高的業餘演奏家一起研究
一些沒有名氣的樂譜、進行練習,如果遇上很喜歡的曲子,就拿出來舉行音樂會。這不算是職業音樂
家的活動,而是單純為了讓自己開心所演奏的。這和職業音樂會充滿了緊張的氣氛不同,這樣的活動
很放鬆而讓我很開心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