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春秋子觀戰余話(30)


譯自週刊碁2017年09月18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20)

對局前夕的拉麵

觀戰記者的工作,並不是單單看著對局寫出東西來而已。和棋士們之間的交流,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
工作。所謂的交流,也有很多種形式。從平常的往來(就我而言,常常就是一起去喝酒)到對局前後
為止都算。本篇就集中討論對局前後的交流吧。

好比說挑戰賽之類重要比賽的賽前歡迎會。只要是參加歡迎會的人,就應該注意到要盡早讓對局者上
台炒熱場子才對。如果是傍晚六點開始的歡迎會,剛過七點對局者就要離開會場可是不變的常規。不
過,他們並不是回到自己的房間睡覺,而是開始吃晚餐。此刻,我們觀戰記者,就是陪同他們的夥
伴。正好,前幾天舉行的名人戰第一局,就是由我陪井山裕太先生一起吃。用餐的地方是在旅館中的
牛排店。就少吃多喝的我來說,當天就是稍微塞了一點東西,就開始狂喝威士忌了。至於多吃少喝的
井山先生,則是吃完鮑魚後再吃牛排,就是吃了又吃。除此之外,則是稍稍喝了一點紅酒與啤酒。這
種場合上,大家都不會談些深入正經的話題,完全都在扯淡。

到了第一天對局結束後,我換成和高尾名人一起吃慶賀會。這天也是在旅館內的海鮮餐廳中用餐。而
高尾名人的好食量,則是和井山先生不相上下。

說到和對局者一起用餐,就有些回憶冒出來了:二十年前的名人挑戰賽(趙治勳名人對小林光一挑戰
者)是在紐約舉行的。在賽前歡迎會結束後,趙先生跟我說:「來,一起去我很熟的店吃飯吧」。正
在我懷疑趙先生怎麼會有在紐約很熟的店時,原來他說是前幾天剛到時散步中找到的。結果走進去一
看,竟然是札幌拉麵店。而且令人意外的好吃。

這也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對局前夕和對局者吃拉麵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