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29)


譯自週刊碁2017年09月1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19)

對局中也聽得到的悸動

我的第一篇觀戰記是在45年前寫的,也算是這個行業的老賊了。而天元賽的前身日本棋院選手權
賽,就是我初次登場寫作的舞台。日本棋院選手權賽其實是大平修三九段(1930~1998)與
山部俊郎九段(1926~2000)輪流負責解說,所以我這個剛出社會的菜鳥能從他們口中聽到
許許多多有趣的故事就覺得非常開心。往往也會聽到很不得了的事情。好比說大平老師就曾說過:
「要不是因為戰爭(二次世界大戰)的關係,我至少也能拿個一屆、兩屆的名人吧」。說這話倒不是
逞強或是因為輸棋而懊悔。實際上大平老師在少年時真的因為戰爭而遭遇了很悲慘的境遇。當時在平
塚的木谷道場因為空襲越來越激烈頻繁而無法再去,就算是回到了老家歧阜,又因為營養失調而生了
大病。在十幾歲的黃金學棋年華中卻無法下棋,你就很能體會他所說的「就是因為戰爭...」的嘆
息吧。

而山部老師說的事情可就更加強烈了,他跟我說:「我在對局中甚至聽到了坂田(榮男)先生的心跳
悸動」。如果是對局者自怨自艾或者是嘆息聲的話,我們觀戰記者是還聽得到,但心跳聲真的可以聽
得到嗎?但山部老師在昭和40年(1965年)挑戰本因坊時,就實際聽到了對手的心跳悸動。

山部老師說:「就算對手是像我這樣的肉腳,他也還是心跳激烈鼓動地全力戰鬥。就讓我覺得這世界
上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人啊?不過,一旦這麼想,也就下不贏他了」。

當年如果問話的功力更高明一點的話,肯定可以再挖掘出更多的故事才對。這也跟我是酒鬼有關。因
為唯有在毫無拘束的酒席上,才能聽到最棒的故事。不過,飲酒之間就算聊到了甚麼好故事,醉了之
後醒來往往也忘得一乾二淨。這種症頭真是怎麼治也治不好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