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06)


[工時](5)---[歷史紀錄篇]

沒記錯的話,個人打工歷史中,曾經有過四度被血汗到沒有回家過的經驗。

最慘烈的那一次,是在汐止發生的故事---其實四次中,一次在東京、兩次在蘇州、一次在汐止,
偏偏汐止最慘烈。東京的故事前面說了不少了,這裡就先不再談。兩次在蘇州沒回旅館睡覺是一前一
後相隔七八年,各有各的原因,而且無法與汐止那次相比,就等以後有空補充。總之,這裡先快轉到
這段故事,來看看「最長的一日」倒底有多長。

自我離開燒烤店後,來到了汐止這家傳統小吃店打工。這家傳統小吃店,顧名思義過去有很多輝煌的
歷史,不過在我進去之時,也只剩這些「當年勇」可以談,實際的營業狀況並不能說是太好。不過凡
事有壞就有好,不會是單純的「B>Z」(咦?),傳統小吃店也是這樣。雖然失去了過往的光榮,
但卻有很類似於公家單位的悠閒。每天早上準時八點四十開工、下午準時六點收工。讓我往往六點半
前後就能坐在家中,一面吃晚餐、一面等著收看七點的卡通。 XD

說實話,這也是我想去傳統小吃店打工最大的理由。相對於從前在燒烤店的種種辛酸,傳統小吃店簡
直是天堂。也是這樣,本人當時在雅虎開的部落格一度搞的非常興盛。最讚的是三不五時還有機會以
參考日本料理文化的名義去日本視(ㄅㄞˋ)察(ㄐㄧㄚ)。其中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還去了京
都某家紅到現在的百年老店,可說是本人打工生涯中很珍貴的經驗。

不過,「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這樣神仙般的生活,過了不到半年,就因為日本某掛羊頭賣狗
肉店的高層跑來找傳統小吃店的高層一起吃飯喝酒,黃湯下肚後雙方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說要「摳
拉剝」(業務合作)而告終。這個摳拉剝計畫,被交付到我所屬的分店去,而我打工生涯中最棒的黃
金時代,也就此結束。

這個摳拉剝計畫,從那一年的二月雙方高層把酒言歡開始啟動,為此我各飛去了東京和上海罰站兩
次,寫了好幾份自己也不知道在寫甚麼的狗屁報告(所以奉勸某神: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是垃
圾就懷憂喪志,畢竟這種東西我寫過不知多少),最後在五月敲定,雙方要共同推出號稱可以轟動武
林、驚動萬教的鮪魚堡。而正式開發這個鮪魚堡的時間,則是從當年的七月開始。也是從這個時間開
始,到那一年的十二月底為止,我創下了一個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的血汗紀錄:長達半年左右的期
間,我沒有休過一天假,每天都在傳統小吃店出現。那種恐怖的壓力,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恐怕很
難體會。就我自己而言,這種壓力,甚至更勝之前在日本拉麵店打工的狀況。原來已經開始逐漸稀疏
的煩惱絲,也因為這種壓力,掉的就更多了(泣)。

文章開頭所說的另一個可怕歷史紀錄,也就是發生在這種狀況之中。詳細的時間,現在我已經記不太
清楚,大約是那一年八月的某日吧?

由於掛羊頭賣狗肉店宣稱要在那一年九月的日本食品大展上推出鮪魚堡的原型,所以他們在八月派出
了一位擁有多年料理經驗的大廚來台北監工,希望這個原型能夠如期在食品展上推出。他們之所以會
派人來看,多少是感覺到進度有點不太妙的關係。

這位大廚來到台北的第一天,當然就是到處翻桌抓蟲(當然也幫忙殺蟲)。弄了幾天,就到了當初雙
方約定要將圖面發出給中央廚房製作樣品的日期(也就是俗稱的死線),但進度仍然不太理想。我們
的拍馬就把責任推到對方大廚的身上,說是他沒有幫忙把蟲抓完造成的,因此要求大廚在死線當天不
管多晚,都要把蟲抓完,然後交圖出去。於是不爽的大廚也牛脾氣發作,就真的抓著我們留下來整夜
趕進度。當然罪魁禍首的拍馬也被他留下來在一旁看著,而身為負責人之一兼翻譯的我,自然也難逃
厄運。

就這樣,當天從早上八點四十開始,一直到晚上十二點,除了中間去吃飯,完全沒有休息。不過,距
離完工,仍然還有不小的差距。於是一點過去、兩點過去...一路到了隔天早上八點,終於全部把
蟲抓完,交出圖面。大廚到此終於力氣放盡,一頭倒在會議室中呼呼大睡,最後被八點四十分來傳統
小吃店開工的其他打工仔請回旅館休息。

至於我,陪同翻譯了一晚之後,還有一大堆自己的活得收拾,根本無法也不敢休息,只好繼續硬撐下
去。那一天,也不知道是吃錯了甚麼藥(或許是一種迴光返照?XD),竟然毫無睡意,又繼續奮戰
了八個小時,到了坐上隔天晚上六點的交通車離開時,才在車上小睡了片刻。

算起來,從第一天早上八點四十開始,到隔天晚上六點,不計吃飯的話,我大約連續打工了33個小
時多未曾闔眼。這肯定是我自己也不想再有的最長工作紀錄了。

類似的情形,似乎只在職業棋士的經歷中看過(參見林國手的自白),但他們是基於熱情,而我只是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