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74)


週刊碁2017年10/0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0

[悲觀派的宿命]~愛喝酒的上司

Q:我的上司非常愛喝酒。總是可以找到甚麼理由找我去喝酒。然而,偏偏他總是一下子就醉了,然
後就會牽扯到甚麼事情而發生問題,也是這樣都會拖拖拉拉地害我得陪他到非常晚才能回家。而且明
明是上司喝的比較多,付帳時還是要各付各的(譯註:日本的習慣,通常上司是喝到一半,就把帳結
清請下屬客)。請問老師,遇到這樣的上司,有沒有甚麼聰明巧妙的對處之道?

~千葉縣 S.Y 25歲 公司職員 女性

A:真是太棒的上司了。好令我羨慕啊。我活到這把年紀,和女生一起吃吃喝喝的經驗中,各付各的
情形一次也沒出現過。如果能各付各的,不知有多好啊....。

我試著想了一下。職業棋士之中,也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有人是仔仔細細算清各付各的個性、有人
是那種來者不拒通通請客的個性、還有人是只能獨自喝悶酒的個性。不過啊,悲觀派的棋士中,像我
這樣一定都會付錢請客的應該非常多。相反地,樂觀派的棋士中,就有很強的不出錢請客傾向。因為
他們都是自信堅強的人,所以就會覺得和他們喝酒是件榮幸的事情,當然就不應該請客囉。

其實,就算是我,也是不想請客的。不過啊,因為我是悲觀派,就會害怕接下來人家會在背後說我甚
麼,而不得不付清啊。

就算是我和井山(裕太六冠,當時)一起吃飯,也是我出錢。但不管是誰從甚麼角度來看、怎麼去
想,都是井山賺的錢比我多十倍吧。雖然我也知道這傢伙打算要出錢,但我還是會說:「不不不,還
是我來」然後乖乖付錢。接下來就是無比的悲慘而已了。

所以,趁著這個機會,我要來大聲宣告一下。我根本就不是因為喜歡才出錢請客的。就像一般社會中
的上班族一樣,也是靠著掙些小零用錢才能過活的。所以只要一請客,生活就會變得清苦。原本以為
我老婆走了以後,我終於可以自由花錢了;沒想到現在經濟大權還是把持在女兒手上,真是夠了啊。

就算是只有一次也好,我真想大聲說出:「我們今天各付各的吧!」。但這非得有相當的自信,才能
說的出來啊。我甚至覺得,敢讓對方自付自的男人才是真得值得尊敬的男人啊!不知道大家是否贊
同?

如果死前可以有個一定會實現的願望的話,我一定會毫不懷疑的許下這個願望:

「和萬波奈穗三段一起大吃大喝,然後大聲說出這頓各付各的!」

這是因為明明我已經請了她那麼多頓,結果還是被她討厭的關係啊。不過啊...我好害怕。請了客
都還會被討厭,如果要求各付各的,更不知道會被怎麼對待了?恐怕會被打到骨折吧?不,發生命案
也不奇怪....。

其實哩,以前還有一位比我更悲觀的棋士。說是以前,是因為他過世了。這個人就是加藤正夫先生
(名譽王座)。只要加藤先生在場,我一定會跟著他走。這是因為不管多貴的店,他都會出錢請客。
而且往往是要離開店家以前,帳早就結清了。這和會想要盡量拖延付帳時間的我,完全是相反的作風
啊。和他一起喝酒真是太帥了。而我是不管搞得多難看,就是不想付錢...。

啊,S小姐,你的問題我無法回答,真是抱歉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