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我的修業時代(1)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石井邦生九段(1)

痛感自己與職業水準相差多大的入門時代

文:內藤由起子

[石井邦生九段簡歷]

昭和16年(1941年)10月20日生,福岡人。昭和28年(1953年)拜入故細川千仞九
段門下。昭和31年(1956年)入段,昭和53年(1978年)九段。門生有井山裕太棋聖等
人。

===

「東有木谷、西有細川」

這句話就是形容昭和時代培育了許多弟子的木谷實與細川千仞兩人的代表言詞。

細川是福岡縣久留米市田主丸町人,所以夏天時就以九州為據點,開始四處巡迴修行。

而石井邦生就出生於田主丸町隔壁的浮羽市,並在京都郡苅田町成長。其年長四歲的哥哥石井衛被細
川九段看中,而於中學一年級時成為細川九段的內弟子。

至於石井邦生則是在十二歲時,進步到了職業棋士讓二子的程度。於是當時業已入段的哥哥建議他:
如果想要當職業棋士的話,就早點來老師門下學習。

於是石井邦生就在小學六年級下學期,搬去兵庫縣尼崎市的細川家中,開始過著內弟子的生活。

石井邦生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說:「我當然有想當職業棋士的夢想,但其實對於憧憬大都市生活這件事
對我來說是想成為細川老師更大的動機。特別是跟我說『大阪看得到跑得很快的電車(阪急電車)
喔』或『有高樓大廈喔(當時最高的是十二層樓的第一生命大樓)』等等,我就被說服了」。

當時細川家包含一位女生在內,共有五位內弟子,然後再加上石井邦生就是第六位了。加上有些是通
勤的學生,全部加起來共有十五位弟子在細川家中鑽研棋藝。

石井回憶:「入門之後,馬上就受到了業餘與職業不同的文化衝擊。業餘棋士就只知道使用蠻力。職
業棋士則是會以理論來思考。讓我痛感兩種不同世界的差異」。

至於細川老師的夫人是位非常溫柔的人。不過因為身體比較差,內弟子們的飲食,就拜託外聘的廚師
來幫忙。至於打掃則是所有人一起分擔工作。比較痛苦的,還是要用冷水來洗衣服。內衣的話,大家
是各自在洗澡時直接順便洗掉。石井回憶:「就連細川老師,也要自己洗內衣。他也加入了家事的分
工之中,也會幫忙打掃」。由於哥哥石井衛也一起住在細川家,所以石井邦生幾乎沒有甚麼想家的問
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