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73)


週刊碁2017年10/0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79

[心動只在一瞬間]

Q:趙治勳老師,我好生氣。不是為了日本下不贏中國、韓國。當然,也不是為了人類下不贏AI。
而是我對現在的年輕人很生氣!我有一個28歲和一個25歲的女兒,最近她們每個月總會有兩三天
不回家。問了她們原因,往往會說是因為加班太晚而在同事家睡、或者去唱整晚的卡拉OK等等聽起
來好像很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後來我知道她們其實都是跑去男友家住了。在我跟老婆抱怨後,她卻
說:「現在這個時代,這樣是常識了啦」。然後,在我知道現在談戀愛是同居→登記(這一天就變成
兩人的紀念日)→之後,隔一陣子再請客→再隔一陣子蜜月旅行的順序,真是讓我大吃一驚。不知道
老師對現在這種風潮怎麼看?

~愛知縣 K.S 56歲 

A:這種諮詢,我最愛了!畢竟為了愛而煩惱是人之常情啊。所以只要看到這種主題,採用的機率就
會一下子提高很多喔。

只不過啊,我們週刊碁啊,也是有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在看的。基本上啊,還是屬於圍棋這種比
較硬梆梆的世界。所以我們沒辦法給些太深入的答案(笑)。

男女互相相愛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只不過愛情不一定是可以長長久久的。雙方可能因為命運而相遇、
然後相愛、就算最後能夠一起到老,中間也一定會遇到起伏風浪。可能曾經鬧到要分手、讓愛情添增
負擔。

而且從相愛開始,就算能夠順順利利,一直到人生最後盡頭為止,愛的形式也不會一直都一樣吧?剛
開始約會時、小孩出生時,也都是完全不一樣的愛情。

以前的話,蜜月旅行是男女雙方第一次單獨出去旅行。真是令人興奮啊。現在的話,就不會有這種興
奮的感覺了。這和以前是完全顛倒的。就我來看,反而覺得這樣很可憐。

至於現在的結婚觀念,也完全不一樣了。以前是男方努力工作,女方手護家庭。女方也不能回去老家
給雙親添麻煩了。不過,現代的話是一律講求平等。女方可以繼續上班、男方也要幫忙育嬰,都是理
所當然之事了。

至於剛才提到的那種令人興奮之心動感覺,只有一瞬間,一下子就消失了。也是這樣,這種心動的感
覺是非常美麗、值得重視之處。因為這種感覺只有一次,不會再出現了。

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在結婚時就沒有這種心動感了,這樣非常可憐。我發覺他們不過剛結婚就像老夫
老妻,雙方都視彼此像空氣一樣。但是,我們就是處在這種AI出世、飛機全世界到處跑的時代中
啊。或許我也落伍了吧?

至於K先生父女的關係,也會像是朋友一樣。就算你想抗拒而保持做父親的威嚴也不可得,這就是時
代的潮流啊。我完全不覺得女兒會照父母的話去做啊(笑)。

不過,這也沒辦法...。到頭來,真的明白這種道理的,還是只有尊夫人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