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59)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59

舊型的再檢討~最近增加的小馬步飛應

過往的圍棋佈局、序盤流行手法,有很多可說是阿發夠重新使其重現江湖的也不為過。正是阿發夠才
能打破既有成見,才能賦予這些老手法重新被檢視的機會。

主題圖中黑5掛小目時,白6小飛應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由於阿發夠頻繁下出此棋或得好成績,現在
這手棋就超級流行。

主題圖
小目掛角的小飛應,最近默默的流行中。這也可說是拜阿發夠所賜。

阿發夠遇到對方小馬步掛角時,除了特殊情況以外,完全不考慮夾擊的手法。大部分都是走主題圖中的白6小飛應,或者是脫先。

那麼阿發夠自己是掛角的一方,而被夾擊時又是怎麼應的呢?好比說1圖這樣的情形,白1夾擊時,阿發夠通常是直接黑2飛掛。

1圖 阿發夠愛用黑2


黑2脫先時,白3尖碰時,阿發夠還是4飛,之後白5聚、阿發夠黑6碰的
處理手法,以前我也介紹過。

2圖 阿發夠喜歡3、5處理
黑2脫先

在3圖中就算是黑棋掛角,白棋甚麼都沒應而脫先時,黑棋也是在2位飛掛。可見飛掛是阿發夠非常喜
歡下的棋。從這裡也可以理解小目掛角後飛掛是阿發夠很擅長的手法。倒過來說,阿發夠也可能判斷1
圖白1夾是白棋不好吧。

3圖 白棋都不應時黑棋也是飛掛
白1脫先

既然如此,面對黑棋掛小目,阿發夠就是單應而不夾擊。除了主題圖白6以外,4圖白1尖碰後再3跳
或A飛則是阿發夠了另一個得意接應招術。

4圖 白1尖碰也是阿發夠的得意招術

特別是在5圖或6圖的場合下,白棋尖碰是非常有好效果的棋。5圖白3後,黑棋如果A開拆,則白B
恰好。6圖則是讓黑棋不知道要怎麼拆比較好。

5圖 黑A拆則白B飛掛

6圖 黑棋很難拆

至於人類界喜歡的應法,則是主題圖中的白A尖。不過,阿發夠也幾乎不尖應,其理由,目前尚無定論

白棋小馬步飛應的弱點則是7圖黑1、3碰虎,此際白4退是舊定石。

7圖 白4是舊定石

上圖白4退,現在一定會改在8圖1反打。以下黑2也反打,至白7段為止,白棋不壞。

8圖 白1會想反打
白5粘

另外9圖黑碰扳時,白棋該怎麼應?這個下法雖然在阿發夠的棋譜中並未出現,但簡明照白2、4下,
白棋也許就可行了。將來白棋還有於6位附近夾其黑棋的樂趣。

9圖 白棋對黑碰扳的簡明接應方法


此型和10圖黑1掛星位後進三三的型態非常相似。差別就在黑1的位置或與A位的位置而已,但這樣
的差別其實非常小。

10圖 黑1或A差別不大


此型中當11圖白▲夾擊時,之後白棋在下到白1、3時,黑4最低限度可以做活。

11圖 黑活定


但如果是9圖的話,12圖白1、3一來,黑棋無法做活。

12圖 與11圖相比 不能做活相差很大


12圖中黑2改下在3位在,則黑棋是可以做活,但這樣就太痛苦了。

所以主題圖白6小飛,在職業棋士的對局中,白6飛就越來越多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