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阿希農專訪2018(1)



單簧管界的泰山北斗,也是代表法國學派的世界級獨奏家:米歇爾.阿希農擔任了2018年8月底
到九月舉行的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的裁判長,這次他就以參加這項比賽的評審感想為中心,接受專
訪。

採訪:自助餐甲片公司(2018年9月5日)

[比賽結束之後]


採訪:首先,想請教您遇見郎斯洛(Jacque Lancelot)的經過。

阿希農(以下簡稱A):我小的時候去過他的音樂會聽他演奏。但第一次真正見到他,是我在布列塔
尼地區的聖布里厄(Saint-Brieuc)國立音樂學校求學時。那時候,郎斯洛先生來擔任我們學項的評
審,並且給予我們一些演奏上的建議。後來,又在巴黎音樂院與他再次相遇。當時郎斯洛先生擔任皮
耶.皮耶洛(Pierre Pierlot)教授的助教,負責室內樂的課程。

採訪:那郎斯洛先生是怎樣的人?

A:他是位非常和善、尊重學生的老師。而且教學時,說話總是非常委婉。他絕對不會說「這樣不
行!」這種話,而是會用「這樣啊...其實如果用另外這種方式來演奏也不壞喔。要不要試試
看?」的話來說明。因為他非常尊重每位學生的人格。

身為單簧管演奏家,他的演奏非常有氣質、高貴。不僅是代表著法國學派的精神,也像是珍珠一樣的
美妙。非常優雅、絕對不會粗暴。這就是郎斯洛先生的風格。而且他非常尊重作曲家在樂譜上的指
示。當然,不僅是郎斯洛先生,尊重樂譜也是每位演奏家在演奏時最優先注重的項目。郎斯洛先的精
神就等同於法國音樂的精神,高尚優美,與佛瑞、拉威爾等大音樂家的音樂有共通的特質。即便如
此,他也不只擅長法國音樂而已,他所演奏的莫札特,也深受全世界的好評,因為同樣是非常優雅高
貴的演奏。

採訪:請問您對這次比賽的印象如何?

A:有一種時代變了的感覺。參賽者中,的確有人具有瞬間的優美與對音樂的誠實感覺而很值得讚
許,但遺憾的是,這樣的參賽者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參賽者,只是利用音樂來凸顯自己而已,我就
無法太過贊同。畢竟,音樂就該是音樂。不過,我覺得這也是時代的問題。現在就是個利己而講究自
我包裝的時代。換句話說,就是個一直主張我、我、我、我的時代。在比賽現場,我也聽了一大堆這
種強調自我的演出。諷刺的是,花費心思來凸顯自己的結果就是自己的演奏聽起來幾乎和其他的參賽
者像是一模一樣。正是如此,莫札特協奏曲的第二樂章中,不在樂譜音符上添加做作的潤飾、而是單
純注入情感演奏的參賽者,特別讓人覺得好聽,而深受好評。至於蔑視樂譜而強調表現自我,則是違
反郎斯洛先生的精神,可說是本末倒置。但這也不能說是誰的錯,畢竟現在就是這樣。

採訪:這次的比賽中,並沒有日本的參賽者進入決賽。是不是他們有甚麼不足之處?

A:很遺憾地,這是因為他們全部無法從評審手中獲得好評。這裡面,其實也有我認識的日本參賽
者,的確是比我以前聽到的時候進步很多,也因為演奏得很好而讓我很開心,可惜還是無法進入決
賽。

採訪:這是因為日本參賽者的演奏水準降低了嗎?

A:這倒沒有。不僅是單簧管,日本就是日本。我一直覺得日本的演奏家具有負責保持音樂趣味性優
點的任務。日本就須像日本自己。在日本,原本就有郎斯洛來日本前存在的偉大單簧管演奏家群,也
本來就有高雅的演奏傳統。郎斯洛先生只是加以強化、繼續發展下去。現在在日本的偉大單簧管教
授,也都是接受郎斯洛先生教誨成長起來的。也是這樣,日本學派才能得以成立。我從二十年前起就
來日本教學,日本的演奏水準當然不可能變差。昨天我也去了東京市內的音樂大學指導單簧管主修學
生,聽了他們演奏數曲,我發覺裡面甚至有比這次比賽中得獎的參賽者更厲害的人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