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改造記

如果有忠實追蹤本館長這個部落格的開箱文的話,就知道本博物館的收藏中,目前共有三把巴賽單簧管(兩把A調、一把降B調)。


其中最早成為館藏的是曾經在[旺樂開講]中「煮酒論英雄(?)」的這把:

 

 


 


https://youtu.be/dGMZDc3P3EE


如以上影片所示,這把最早來的巴塞單簧管下管,其實最難操作。主要的原因就是如同當初開箱文所寫的一樣:四個巴賽低音按鍵都是由右手拇指操作也就算了,這四個按鍵還不知道為了甚麼理由,做成了形狀各異、高低不同、甚至帶刺會暗刺拇指的陷阱設計(如下圖)。因此雖然來了本館很久,我還是無法很順利地吹出半音階與各大小調的音階...。



這次因為疫情爆發,每個人宅在家中,就多了很多整理平常不想動手的事物。的時間。本教主也不例外,看著這把帶有長年無法解決問題的樂器、剛好又看到某位於西門町附近的樂器店老闆喊閒著發慌,突然心生歹念,就產生了想要改造按鍵的想法。


於是立刻修書一封,給西門黃小琥先生,問他有沒有可能把上圖改造成下圖的樣子:



你砍砍,這樣是不是很金光閃閃?!


啊,不是,我不是要黃小琥把按鍵鍍金,當然更沒有要把木頭漆成黃楊木的顏色(換黃楊木等於重新買一把,我不可能這樣說的啦),只是希望至少把原本那好像狗啃的按鍵設計,改成四顆並列的四方形按鍵,會比較健康(不刺手),也會比較好操作。


以本教主外行人的眼光來看,要改成下圖SS牌(對,這麼豪華的東西當然是他們家做的)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就算自稱閒得發慌、餓到快要上吊的黃小琥,也不敢隨隨便便接下這個案子。沒想到,他可能真的窮到神智不清,竟然就答應我的請求,決定來試試看。


於是本教主就挑了個黃道吉日,經過實名制登記後,去到了該樂器店,把樂器交給黃小琥,請他試著改造。


令人驚訝的是,他沒幾天就像二師兄一樣傳了照片過來,問我這樣行不行?



當然,這和我要求的四顆四方形並列按鍵差別有點大。形狀且先不論,至少右下的Eb鍵還是比右上的D高,這樣還是無法平順地吹出半音階或C小調音階;另外左下的C#不知道為什麼弄成了兩個鍵....


不過,不管怎樣,黃小琥還是有把按鍵修出不一樣形狀的能力,這點讓我多了一些信心。


於是我又跟黃小琥重新溝通了一次,讓他知道我的「痛點」後,就開始進行了第二輪的改造。


第二輪終於讓黃小琥痛定思痛,有多花了一點時間研究---當我第二次收到測試通知時,已經是一個禮拜之後的事情了:



這次雖然仍然不是四顆方形鍵並列,但至少形狀修的自然多了。而且四個按鍵是位在同樣的高度上,有機會平順的互相滑來滑去了,就算形狀不是四方形,意義上也是相同的。


最重要的是,拋光拋的很漂亮,幾乎不需要另外電鍍了。


稍稍有點奇怪的地方則是右上的D鍵,黃小琥刻意把它加大了,因為他擔心拇指底下空一大片可能會不好按。不過實際上這有點多此一舉(笑)。


經過改造之後,效果到底如何?


我請出了阿提斯A調來和這把改造後的巴賽下管組合在一起測試:



(這樣看得出上管是阿提斯嗎?XD 反正本教主以前實驗過,這個組合是可行的)


測試結果是這樣的:


1.半音階可以比較自然吹出來了,不論是上行或下行。不過因為都是拇指操作,目前大概只能吹到60的速度吧?


2.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的低音樂句大部分都吹得出來,這可是超級大的突破啊!



(像上圖中的這幾句,以前是幾乎無法按出來,現在都變得有機會了)


所以,結論就是這次的改造大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