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33)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黃孟正九段(2)


在生活還不習慣的日本和夥伴切磋琢磨


文:內藤由起子


昭和48年(1973年),黃孟正終於在14歲的時候去到了日本。他自己回憶道:「我的日語程度雖然只到知道謝謝(Arigato)、再見(Sayonara)而已,但來了日本以後還是馬上送去日本的中學念書。富田老師的教育方針,就是為了讓我很快學會日語,所以在家中也不可使用中文的方針」。也是日語不熟的關係,一開始在學校也只理解到數學課和英文課的內容。


當時就是早上去學校上課,吃完不是太好吃的學校營養午餐,然後再回家。回到家裡,就是一直坐在棋盤之前。需要擺的古譜全集非常之多。由於老師和夫人都在家,就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在生活面上,則是和郭求真一起負責打掃自己的房間、庭院與廁所。由於富田家的庭院很寬廣,據說打掃時常常被蚊子叮得滿身包。


至於老師富田忠夫本人,當時已經六十多歲了,不過卻是多才多藝之人,除了圍棋以外,將棋或撞球都是職業級的水準。黃孟正回憶:「老師說他跟全日本大賽級的職業撞球選手學過撞球,其實也有真的和職業撞球選手比賽。我就曾經去看過老師和他們比『四球賽(Four-Ball-Billiards)』」。除此以外,富田忠夫先生的繪畫與游泳也非常厲害。


不過屬於靜靜看守型的富田忠夫先生,比起直接用說的,更習慣用讓學生自己注意到問題的誘導教學方式。比如說在院子中打桌球活動身體的時候,如果打太久了,富田是不會說甚麼,而是自己先走回房中,坐回棋盤前打譜。看到老師這樣的舉動時,學生們就會知道「再玩下去可就不好了」,而會慌忙把手洗乾淨,也回到房中用功學習。


另外,富田先生也把「研究發表時間」當作是一種研究會來讓學生腦力激盪。就是一種把打譜中發現的好棋心得,在大家面前發表的活動。身為富田的內弟子們,當然是非參加這個活動不可。除了需要事前準備之外,這也是個很好的練習日語的場合。


富田老師雖然不會直接罵學生,倒是常常會臉色突然改變,讓學生們覺得可怕。真正生氣的時候,也會透過自己的妻子來轉罵:「剛才老師說OO是不行的」。讓黃孟正心中印象最深的,還是跟業餘棋友下棋時的態度有關。黃孟正回憶:


「富田老師告訴我,就算棋力很弱,也不能抱持著瞧不起這些在社會上好好工作的人的態度。可見富田老師非常重視業餘棋友。這樣的觀念深深烙印到了我的心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