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職業單簧管演奏家草野的日常基礎練習(03)完


回到音階練習的實務上。練音階時,請務必背譜。而且精神上與其說是被要求背譜,不如把背譜當作一種習慣。這樣背譜還有個好處,當你會背譜之時,就可以把這些音階當作自己的王牌之一,而這種東西就會讓人覺得很強(強的定義到底是甚麼就不討論了)。當樂曲出現一堆拉哩拉雜的音階時,你就會有「喔,這是E大調的音階啊」或「現在開始F、C、G都要加升記號了...嗯嗯」的感覺。當然在視譜或是詮釋樂曲時,也會和沒有練過音階相比有很大的差異。因為當你知道現在是甚麼調的甚麼部分時,演奏起來的感覺、和完全不知道調性演奏起來的感覺,聽眾是馬上就會察覺。職業音樂家或吹得很好的人,常常會給人有「明明是第一次看譜,怎麼就馬上可以吹了?」的感覺不是嗎?我在學生時期,屢屢都會看到這種景象(笑)。這個謎團的答案,大概就只有一個:「藉著音階練習,一開始就把各種調性困難的音列變成了自己的王牌」。我想這個因素應該佔了非常大的部分。


通常我們上課的時候,雖然沒有預習,但如果有音階這個王牌在的話,就算是五個升記號調性的琶音或八度大跳,也會有「啊,原來是這個啊,OKOK」的感覺而大致可以吹得動。在樂器練習上,這個思想特別重要,因為不管是練習曲或是正式曲目,往往頻頻出現的樂曲動機都是設計成我們事先練過的音階,所以通常只要把重點放在真的很拐的指法上,也會常常覺得「這些東西在樂曲中出現時,一點也不辛苦」。也是這樣,我們不會感到厭煩,而每天都會練音階,可以說是有備無患。


對了,其實「患」還是很多啦,但有了音階,可以減少不少就是了。我們通常就是一面這樣安慰自己,一面練下去的(笑)。


這次的影片是一刀未剪版本。完全沒有任何修飾的真實練習狀況。可以說是超級內幕的景象。以前的影片大多會修修剪剪成大家比較容易觀看的樣子,偶爾也想說做一些真實的狀況來看看,所以就有了這部影片。不過要替四十分鐘的影片上字幕可真是辛苦啊(笑。譯註:深有同感)。


也是這樣,我大致可以預期有人會覺得職業音樂家的真實練習狀況甚麼的是「怎麼這麼難,我做不到啦」。而我就來思考,到底甚麼是比較容易練出來的?想一想,覺得從日本單簧管演奏者的聖經「埃西勒音階教本」開始練可能比較好。而這個教本也和橫川老師的教本一樣,是可以使用一輩子的音階教科書。但是就這樣一路練下去,可能天就黑了,所以建議一樣是一次集中練某幾號會比較好。剛開始學樂器兩年之內的人,應該把可以吹出第一號的全調性為目標就可以了。學了二到四年的朋友,再加上第二號。想去念大學音樂系等走正式音樂家路線的人,還要加入第三號與第七號。而埃西勒教本的購買方式,一樣貼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https://amzn.to/3eSiy2x


這可以說是花不了多少錢的好樂譜。不過馬上就叫初學者去吹這個教本的全部調性音階,也實在是太過勉強,反而是抱持著「今天只要吹完這個調的這個部分」的心態來每天持續練習比較重要。我去中學或高中指導時,常常會看到學生們拼命在練長音,但卻不太練音階。其實音階就像前面講的這麼多一樣,超級重要。就算每天只加入十分鐘的音階練習,就會有效果。


啊,也許有人會問,那到底練個音域的音階比較好?我覺得對於還無法吹出全音域的人來說,就練到可以吹出來的音域就可以了。比如說,只能吹到高音Do(上加兩線的Do)的人,就吹到高音Do後下行就夠了。拓展音域的任務就交給練長音就好了。高音域可以靠「找到氣傳遞到的共鳴點」之類的秘訣來拓寬,所以可以藉由設定「今天來挑戰高音Re就好」的目標,一點一點往上吹即可。基本上樂譜中最常出現的音域都只到記譜的高音La為止而已,所以長音只要能吹到這附近就很理想了。


其實在橫川老師的音階教本中也有附上指法表,這點非常便利(甚至連微分音的指法都寫出來了)。就算現在吹不到,放在身邊也很有參考價值。在草野我的Note部落格上,也寫了一些高音域的指法,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請參考看看(https://note.com/clalabo)。


哎呀,寫了一大堆,不知道還有甚麼忘記沒談到的啊?如果大家有疑問的話,就請直接在底下的留言欄提問即可。基本上我全部都會回應。也請大家追蹤我的推特和IG啊。通常是推特的更新頻率最高,會寫一些音樂會的內幕、音樂家們私下的樣子。至於美食料理則以IG為中心來更新。IG上有時候會做直播,所以還是請大家都追蹤吧(笑)。


對了,我在note部落格上的專欄也會每天更新,也請大家多多捧場。也請大家務必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有點不安,這個影片到底會不會讓大家感到有趣?畢竟從頭到尾都只有吹音階。能夠一路看到這裡的朋友,真的是太感謝了!下一部影片大概還是會回到經過修剪編輯的方式,畢竟節奏比較快、也比較容易欣賞,平常就有在支持本頻道的人應該也會比較開心。


我的頻道即將滿訂閱1000人了,到達1000大關時,就會辦「那個」了。我接下來還是會抱持著盡量介紹更多的東西、讓更多人喜歡看的自覺來製作影片。我也在思考要在今年夏天籌會許多企劃,不論是哪個社群網站平台,打算讓這些平台都全力運作。也藉由這樣的機會,能增加更多喜歡單簧管、喜歡音樂、喜歡演奏、聆聽音樂的人。


今後請大家多多支持Clalabo這個帳號。這個談東談西的影片也要結束了。像這樣幾乎不停止、音階一直練下去、不浪費時間的吹法,可能也是一種技術。對於休息的時間比吹奏的時間更長、沉迷於效率至上的的草野我來說,這樣一直吹下去,感覺很吃虧啊(笑)。


希望大家記得在練習中要意識到一定要把音吹清楚。


練到這裡真的是非常累。不過其實吹一次歌劇,也要兩個小時!所以這樣練也有培養體力的意義。最後再次感謝大家一路看到這裡,我們下一部影片再見!


===


譯註:


因為教學系統的原因,感覺在日本幾乎是清一色練習埃西勒(Eichler)的音階教本。這本教本就內容上,其實有點像貝爾曼(C. Baermann)的第三冊。但頁面的編排非常大本,如果有買貝爾曼的人,其實並沒有必要跑去日本買埃西勒才對。至於橫川的教本,內容上豐富到太變態的,直到最近這幾年才開始看到。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