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職業單簧管演奏家草野的日常基礎練習(01)

之前介紹過日本職業單簧管演奏家草野的影片:簧片品嘗大賽,其實還滿有趣的,所以就訂閱了他的頻道。最近剛好又推出了新的影片,覺得很有意思,於是特別徵求他的同意,直接來個逐句翻譯。當然中間,可能參雜一點點我個人的感想,就請見諒。


原始影片連結在此,就請一面聽他吹、一面參考我的翻譯:

 


 

 


https://youtu.be/alNRFP12Coc


===


草野的基礎練習~從頭到尾只練音階篇



大家好,我是ClarLabo帳號的草野。


今天找到了空檔,所以就訂為「重新檢視基礎之日」。


平常忙東忙西的時候,就很難找到時間來慢慢進行基礎練習。今天既然找到時間了,就來悠哉卻踏實地練習音階來調整自己的狀態。


草野我的基礎練習,幾乎都是音階練習。所以這次就想來拍個「從頭到尾只練音階」的影片,給大家理解職業音樂家大致都是這樣練音階的,就太好了。通常在影片中都會稍微放一些效果音或字幕,但這次就想直接給大家看真實的基礎練習狀況。


*這樣的影片到底會不會無聊,真的是未知數。


在IG上,我問了「想不想看貨真價實的音階練習狀況?」的問題,意外的是還滿多人回答「想看」、「你播我就看(笑)」,所以我就來改成和平常不一樣的風格給大家看。


至於從剛才開始我一直在吹的音階,是前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的橫川晴兒老師所執筆的音階教本(譯註:可以在阿罵爽上買到:https://amzn.to/3eUuMHN)。順便說一下,草野我就是橫川老師門下的學生。


現在這個是正常照順序進行的音階。(這個人本來是打算說明一下的,結果卻放棄了)


好啦,接下來繼續練囉。現在這個依序進行的音階,是大家都熟知、像是Do-Re-Mi這樣的東西。而橫川老師的音階教本是特別寫給進階程度的人練的,內容上幾乎網羅了所有類型的音階,稱之為名著也不為過(譯註:本人曾在東京翻了一下這本教本,的確內容非常豐富,簡直到了變態的程度 XD)。我甚至認為,只要是吹奏單簧管的人,都應該買一本才對。購買連結我就貼在影片介紹欄中(譯註:如上所述)。這本教本可以算是我草野的聖經,使用已經長達十年以上了。所以單純推薦給大家。


這些音階類型,基本上就是全部的調性都要走過,小調的部分則是選擇和聲小音階的形式。我是剛上大學的時候拿到這本教本。我打算要練這本時,老師就說:「那就把這本背起來吧」、「全部的調性喔」、「每次上的時候都要吹給我聽,就隨機抽一手來吹囉」,我還記得我聽到時快要昏倒的樣子呢。


以前還沒上大學時,說到練音階,就是埃西勒(Rolf Eichler)的教本。為了考大學的關係,我拚死命背了其中的三、四種類型的音階來練,但橫川老師的教本在內容上可是埃西勒的三倍以上。


於是我從收到橫川老師的教本那天開始,大約練了三個月,練到作夢都會夢到音階,每天就是拼命練習。主要的課題如下:


1.照順序進行的標準音階,就是我現在正在吹的東西。

2.三度進行的音階。就是Do-Mi Do-Mi、Re-Fa Re-Fa這樣反覆兩次然後上行下行吹過去。

3.三種型式的琶音。課堂上分別稱為Tonic、Dominant、Sensibile,其實就是主音、五音與七音和弦的琶音。也就是Do-Mi-Sol、Sol-Si-Re與Si-Re-Fa。

4.八度大跳的音階。就是Do-Do(高八度)、Re-Re(高八度)這樣子進行音階的方式。

5.半音進行的音階。就是類似C-Eb、C#-E的形式,從三度行進、一直吹到七度行進為止。雖說這樣講可能有點不好搞懂就是了(笑)。我會在影片的後半吹給大家聽。


啊,雖然已經說了好幾次了,這些音階都是要練全調性。所以光這樣就已經是非常龐大的練習量了(笑)。


而我現在說的這些東西,在課堂上是必須背譜來吹的。我也記得當時有種「我進入了一個非常操的門派」的感覺(笑)。


啊,忘了說,這些音階也必須搭配運舌(Articulation)來變化,換句話說這些音階中也會加入跳音(Staccato),練習量又數以倍計了。果然是非常操啊。


在老師的班上,不論是大一或大四,上課時在吹樂曲或音階前,都會先抽個幾種這教本中的音階,才會正式開始上課。順帶一提,抽題時,當然是從教本中隨機來抽的(爆)。


大致上就像這樣:


「那,就吹個降E大調的主音琶音吧」、「請吹B小調的八度大跳」...「最後來吹個半音五度行進」。


不過,有的時候乾脆是請一起上課的學生來抽題,如果一直連續出那種很難的音階的話,可能會遭同學記恨喔(笑)。不管怎樣,大致上是抽完四題就結束,然後開始上課。


但我也真的要感謝在這個班上接受的「音階特訓」,所以現在熱嘴、或是遇到曲中出現音階時,就會確實感受到這些基礎音階真是幫了大忙。但當時總覺得「這不可能,百分之百不可能!!」,不過人類就是這樣,只要願意下去練,其實甚麼都可能練的出來。就算畢業這麼久了,這些音階還是記得相當清楚。這次拍攝影片,也是完全不看譜。不過,後半段有點錯亂,就開始出現很多錯誤就是了。這也可以讓大家感受到這影片的真實性,我是刻意不修剪給大家看。


音階這種東西,只是是吹單簧管的,不管是誰都得是要走過的路。大家如果去看職業音樂家的專訪的話,大部分也都會說基礎練習裡音階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在高中時,常常會想「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音階為什麼這麼重要?」。理由其實有點模糊,所以我想用我的方式來試著解釋音階重要的幾個理由,在這部影片中好好跟大家說明。


第一個理由,應該是大家都能明白,就是「手指的訓練」。這固然如此沒錯,但草野我還有幾個更詳細的看法。練音階是要讓手指平順地運動,的確是其主要的目的;但其實在那之前的階段,也非常重要。所謂之前的階段,就是「思考運指指法的階段」。當樂曲中出現音階時,我常常會看到有人使用勉強硬幹的指法、或是很難操作的指法。其實音階的練習,也有在避開這種事態而成為預備練習的側面意義。好比說,出現以下樂譜上出現這個音形:



Si是要用這個指法嗎?



還是La要用這個指法?



這些指法有先想好的話,吹奏起來容易程度就相差很大。這些在事前靠音階的練習中就能學到。也可以說練音階是在培養對於指法的順暢與否的敏感度。


因此在吹音階時,就正確思考好「從哪一根手指接到哪一根手指會比較好」的順序,就是重點。


至於音階很重要的第二個理由,就是「可以作為能否確實把氣送入樂器中的訓練」。雖說練長音也有這樣的目的,但在練音階時,需要注意的點有些不太一樣。在音階中練氣的訓練,就是要感覺到「用氣把音連接起來」的重點。如果在音階中的某個音氣送的不夠、某個音氣灌的太多,音階聽起來就會像狗啃的一樣。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就是要「均勻的送氣」,而練音階就可以達成這樣的訓練。氣的形狀,如果因為音域變成以下的樣子:



音階就不吹的圓順。因此要以氣息形狀練成以下的樣子為目標。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用氣往往會分散掉,而意外的困難。所以草野我在吹音階時,都把氣息的控制看得非常重要。


*通樂器時間。


*當樂器水氣積到一個階段時,最好就用通布將樂器中的水氣去除。


*每吹個5~10分鐘最好通一次。


*至於通布也是偶爾要洗一下喔。


*只要放入網袋中,就可以丟入洗衣機清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