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59)


週刊碁2019年 09/0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74


[理想放一邊,看清現實吧]


Q:治勳老師您好!至今為止我都是從事人事相關的工作,但我的公司在今年六月結束營業了。而我其實從以前開始就想從事與圍棋相關的工作,所以就在網路上查看看有沒有圍棋方面的工作?竟然看到了日本棋院在徵求派遣員工的消息。如果能在日本棋院工作的話,就像是在作夢一樣!對於超級喜歡圍棋的我來說,只要是能和圍棋相關的工作就會覺得超級幸福了,更何況是日本棋院,簡直就是理想的職場。而且日本棋院要找的就是人事/總務相關的工作!這可以讓我活用過去的工作經驗,簡直就像是替我量身打造的缺!看到這個消息真是高興到不行。於是急急忙忙去日本棋院搭配的派遣公司登記、準備參加應募,沒想到這個職缺已經和其他的派遣人員談的差不多,我就錯過了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想到我只要再早一點注意到這個消息就好了時,總是覺得非常非常不甘心...。為了心愛的妻子,我還是必須趕快轉換心情去找工作,但只要把其他工作拿來與日本棋院的職缺相比,就會覺得遜色許多,怎樣都提不起勁來去應徵。趙老師,請問您還知道有甚麼圍棋相關的工作嗎?


千葉縣 A.M 45歲 上班族


A:傷腦筋啊,怎麼會有這麼沒神經的人啊(笑)!既然到了45歲丟了工作,就已經沒有甚麼挑職業的條件囉。


很喜歡圍棋是嗎?所以如果能在日本棋院工作會讓你覺得很幸福也不奇怪沒錯。畢竟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話,就算薪水低一點,也是可以每天過的開開心心的。如果是自己討厭的工作,薪水不夠高的話,根本就做不下去...。我猜很多人應該都是這樣想的吧。


不過A先生啊,這種想法是很危險的。因為如果你還有愛妻的話,就應該先把自己的幸福放一邊才對。因為喜歡的事物絕對是遠遠看比較美。一旦把喜歡的事情當作工作來做時,就會開始討厭起來的案例,其實意外地多呢。


我啊,在插秧的時期去散步時常常會注意到一件事。


請想像一下剛剛插秧時的狀態。你走進田邊的話,就會覺得田間到處都充滿爛泥巴的間隙。但你只要走遠十公尺來看,就會農田浮現出鮮豔的綠色了。走得越遠,綠色的濃度就越大,看起來就會非常美麗。


把興趣當作工作也和這個道理相同。當你就職時進入那個興趣的世界中,你的眼裡就也會到處都是間隙了。就是因為靠近了,就會對再小的垃圾在意到不行。換句話說,你就會看到一大堆你不想看到的東西。


假設你真的進入日本棋院工作了。這時不管是誰內心應該都會開始雀躍:我可以見到趙治勳了,他到底是多優秀的人啊?不過,一旦你真的開始在那裏工作了,可能就會覺得愕然。因為你一跟他說話,就會發現:這傢伙是怎麼回事啊?!趙治勳根本就是只考慮怎麼滿足自己慾望的人啊!(笑)


以前有一位名為高村光太郎的詩人。據說他晚年時就住在鄉下的小屋。有一次,有一位讀了他的詩深受感動、滿懷憧憬心情的女學生跑去找他,猜猜看發生了甚麼事?


據說女學生看到本人以後,受到的打擊之大,簡直就想跑去自殺了。因為從詩句中想像出來的高村大師和現實實在相差太遠了---單純就是一位糟老頭而已啊。


所以我建議你還是放棄去日本棋院上班的念頭吧。請用只考慮心愛的老婆的心情來找工作才是上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