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前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Rodenhauser專訪(03)完


採訪:您昨天(1992年7月16日)的獨奏會,是相當用心安排很廣泛風格的曲目。想請教您在這場音樂會上使用的樂器是哪一家公司的產品?


R:我用的是Yamaha公司的德式單簧管,這是我從1990年以來一直使用的樂器。我跟日本這邊的交流,其實非常長久了。應該是從Yamaha公司開始設計德式系統單簧管時就有聯繫,應該是1983年左右吧。當時我和樂團一起造訪日本,剛好有機會讓我試吹,但真正可以好好仔細去試吹,其實是在比較久之後,大約是距今三、四年前,位在法蘭克福的Yamaha的朋友打電話來給我才實現的。


當時我就把我試吹的感想詳細地告訴了Yamaha的相關人員,好比說音準、按鍵平衡...甚至還有像「我覺得音色還有點呆滯。希望能有更集中一點、更有核心(Core)的音色」這種相當想說甚麼就說甚麼的直接意見,當時我對他們的技術人員熱心作筆記的態度印象非常深刻。哎呀,真是非常認真(笑)。然後又過了半年、一年,每一次試吹都有感覺他們的設計有進步,變得非常好。


採訪:Yamaha的樂器與其他德式單簧管相比,有怎樣的特色?


R:我想在機構與加工上,恐怕Yamaha已經到了不會比任何公司遜色的程度了。以前我使用的Wurlitzer單簧管的音色特徵是音質密度比較濃厚、比較細緻,相對起來,Yamaha是更寬、更有魅力的音色,實際上我的學生在吹他們的樂器時、或是我自己在開正式音樂會上聽起來的印象,也都是非常好。


採訪:一般的印象是日本公司的樂器很好吹、不論是音準或反應都非常好,但也有人會覺得其音色缺乏個性。不知道您怎麼看?


R:這該怎麼說哩?我就認識好幾位使用日本公司生產的長笛的演奏家,常常和我一起演奏工作的英戈.戈里茨基(Ingo Gorotzki)也非常喜歡Yamaha的雙簧管。而且仔細想想,樂器自己不會有個性,而是演奏家本身才會有個性才對。我常常聽到學生抱怨:「啊,我受不了這把樂器了!」,的確他們的樂器或簧片可能要比我的差,但如果拿來給我吹的話,還是可以發出相當好的聲音的。明明是大家對音色的意念很淡薄,卻有怪罪於樂器的傾向出現。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對音色的想像與意志的問題。


[斯圖加特的教授陣容非常充實]


採訪:您之所以離開樂團的演奏生活,而是改為專心於獨奏、室內樂或教學活動上,其原因為和?


R:這完全是我自己的希望,因為我想擴大我自己的音樂活動範圍。


採訪:所以您覺得加入樂團,音樂活動會受到限制嗎?


R:是的....至少可以說現在決定權在自己身上。而且不管是演出了多麼美妙的音樂,管弦樂團就是一個封閉的社會。實際上,我退出樂團之後接觸各領域的收穫,可說是難以計量。好比說,我經常和雙簧管演奏家霍利格先生一起演出,他的音樂詮釋雖說是自成一家,和我在柏林時演奏的風格可說是完全不一樣,但深入探索其根源,還是能夠找到相通的東西。


現在在德國被稱為菁英的管樂演奏家中,不管是戈里茨基也好、或是圖內曼(Klaus Thunemann,著名低音管獨奏家)也好,也都是這樣,然後開始把自己的演奏領域擴大到指揮上。這些拓展音樂領域下獲得的東西,可以為了自己而充分活用到各個層面上。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我想投入許多心力到我參與活動之一的Villa Musica(音樂村)的原因。這是位於萊茵蘭.普法茲(Rheinland-Pfalz,德國西南的其中一邦),為了培育新秀音樂家與充實教學陣容的一種音樂基金,目標就是做到像美國的馬爾伯洛音樂節(Marlboro Music School and Festival)一樣。這個計畫不僅僅是舉辦大師班,還設計出一個可以讓資深音樂家和學生一起演奏的機會、而且全年都有活動。不論是主題或樂器組合也都是各式各樣,其實是非常有意義、也非常有趣的工作。主要成員所組成的室內樂錄音現在已經陸續實現。


採訪:這也會讓人聯想到基東.克萊曼先生創辦的洛肯豪斯音樂節(Lockenhaus Chamber Music Festival)。


R:嗯,多少會。但洛肯豪斯音樂節中,學生不一定有機會可以演奏對吧?而Villa Musica在這方面會比較有彈性。


採訪:不過現在您在斯圖加特音樂大學的教職到現在也還是持續著對嗎?


R:是的。那裡以前並沒有管樂科,是到了我進去以後,才正式設立的。雖然歷史還很淺,不過現在的陣容卻很驚人喔。長笛有尚.克勞德.傑拉(Jean Claude Gerard)、雙簧管有戈里茨基、低音管有賽爾吉歐.亞佐理尼(Sergio Azzolini)、法國號是拉德萬.福拉特科維奇(Radovan Vlatkovic)...。最近又新加入了小號演奏家漢尼斯.羅賓(Hannes Läubin),才剛剛到任呢。他原本是漢堡廣播交響樂團的名家,現在也辭去了樂團的工作而來到斯圖加特了。


採訪:的確,頂尖音樂家們都聚集在這裡,真的非常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有打算在這裡建立一個新的德國管樂中心的抱負?


R:也許是這樣。畢竟全部的老師都是第一線、現役音樂家,這是其一大特徵。就成員來看甚至看起來很國際化,但就是很剛好各樂器的第一流演奏家陸續到這裡集合了。


在這裡,我就戈里茨基一起組成了斯圖加特管樂學會。在這裡,學生可以和老師們一起演出莫札特的大組曲(K.361, Gran Partita)或管樂八重奏等樂曲。然後我們還可以帶著學生們去位於杜賽朵夫(Düsseldorf)的德國室內樂學會的弦樂重奏團一起合奏。那裏的大提琴家約翰尼斯.戈里茨基和我們的雙簧管家是兄弟,其所率領的弦樂合奏團,已經和我們合辦過好幾次聯合音樂會,甚至還能演出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這種管弦樂團改變過來的曲子。所以也是個很令人開心的活動。


其實啊,這個德國室內樂學會,剛好有來自日本的企業贊助,是不是很有趣(笑)?記得是日產或是東芝吧?


採訪:那斯圖加特管樂學會呢?


R:說得好...要是Yamaha願意贊助的話,我會非常開心。希望有機會實現啊(笑)。


[Ulf Rodenhauser簡介]


1949年出生於紐倫堡,在當地的音樂院學習單簧管與鋼琴,師事Richard Kätzel先生。後還進入慕尼黑大學主修文學與音樂,師事Gerd Starke教授。在卡爾斯魯爾(Karlsruhe)、斯圖加特歌劇院管弦樂團各擔任一年單簧管首席之後,1972年考入柏林愛樂成為單簧管首席。1981年退出柏林愛樂、並在隔年成為斯圖加特音樂大學教授,並且同時擔任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四年之久。現在除了和美樂斯(Melos)弦樂四重奏共演之外,也是斯圖加特管樂學會與Villa Musica的主要成員,而在室內樂與獨奏演奏活動上非常活躍。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