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Paul Meyer專訪1995(02)


採訪:您合作的這些都是第一線的弦樂四重奏啊!其中卡爾米娜(Carmina Quartet )四重奏是Denon唱片公司的簽約團體,所以接下來您會和他們一起合作錄音嗎?


P:其實在今年(1995年)四月、我來日本之前,才剛和卡爾米娜四重奏合作錄完了Robert Fuchs的單簧管五重奏呢。


採訪:那您一年演出多少場音樂會?


P:大約一百場出頭。這絕對不算是很多,我覺得是剛好的感覺。哎,其實也是巡迴演出的旅行時間很花時間,我也不喜歡住旅館住太久的關係啦(笑)。嗯...我是有很多自由的時間。但我沒有打獵、釣魚甚麼的興趣,也不賭博(笑)。就是有時看看書、有時活動一下身體...並沒有做甚麼特別的活動。拿今年四月的行程來看,首先就是剛才提到的五重奏錄音活動,然後一週前我才登台演出了俄羅斯作曲家羅巴諾夫(C. Lobanov)所寫的單簧管與小提琴的二重協奏曲。等到這次日本的巡迴演出結束,還是要回去歐洲和卡爾米娜四重奏錄製韋伯的單簧管五重奏來完成整張唱片的錄音。再來,又是去西班牙的八個城市巡迴。這次是由柯隆室內管弦樂團伴奏,演出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對,這次是連日連夜的演出(笑)。


===


[音樂會介紹]


保羅.梅耶於4月14日在日本舉行了獨奏會。放在開場的舒曼「慢板與快板(Adagio and Allegro, Op.70)」,他控制良好的極弱奏(pp),讓聽眾感受到他綿密細緻的樂句處理。接下來的布拉姆斯第二號奏鳴曲中,他展現出宛如弦樂一樣的豐富表情(他使用抖音的方式或低音的共鳴感覺,都讓人覺得宛如當年聆聽Reginald Kell大師的演奏一般)。再來演出的是傳說中由韋伯(實際是Kuffner)所寫的「序奏、主題與變奏曲」,有如水銀瀉地一般的華麗技巧大放光彩,而他賦予開頭純樸的主題旋律豐富的表情,也深深吸引了聽眾。而其自由速度演出的附點音符,簡直就是模範而充滿魅力的演奏。


音樂會後半則是德布西的第一號狂想曲、米堯的二重協奏曲與普朗克的奏鳴曲,則是改變了上半場都是演出德國音樂的色彩及風格。不論是音色或是速度設定上,都帶有即興與強烈的對比,簡直就是如魚得水的演奏。比如說普朗克奏鳴曲的第一樂章的開頭,就完全將法語sec(乾澀、辣)的意義用各種樂音來表現出音樂的形狀。


安可曲則是再度拿出布拉姆斯(奏鳴曲第一號第二樂章與觀眾停不住的鼓掌聲響中、不得不加演的第三樂章。其演奏就是忠實詮釋出樂譜上的符號,就是非常端正的「完成品」音樂),這些都可以看出他身為藝術家的大方氣度與支撐其演奏的穩定技術。就這樣的意義來看,這可真是一場符合「獨奏家」身分的獨奏會。


===


採訪:對您而言,獨奏家要有怎樣的個性?


P:就是要對自己誠實。(笑)


採訪:您會視樂曲需要,加入相當大膽的抖音演奏對嗎?


P:對單簧管演奏家而言,要不要加抖音、或是該不該加抖音?用這樣的角度來思考,我覺得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我認為抖音就是音樂之中自然具備的表現感情手段之一,如果要禁止使用的話,就等於歌手不要使用抖音來歌唱一樣。有很多日本人、或德國人、一部分的美國人有排斥使用抖音的傾向,對我來說是完全不懂其理由所在。


好比說布拉姆斯的單簧管奏鳴曲,其實也可以使用中提琴來演奏。此時中提琴演奏家,一定會盛大的加入抖音來演奏。同一首曲子讓單簧管來演奏,我找不到加上抖音就會變成非音樂性演出的理由。


當然,在管弦樂團之中,為了不損管樂器聲部的音準統一性,會出現抑制抖音的要求。就這點而言,德式單簧管具有細緻的音色,的確可以在樂團中製造出美妙的共鳴。不過這僅是木管聲部中講究的統一方向性的其中一個項目而已。如果太過於執著這一點,就我來看是相當無聊的行為。畢竟這會減小表情的幅度與演出的靈活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