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58)


週刊碁2019年 08/2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73


[電視棋賽也是有很多不好說的規矩]


Q:最近在看圍棋電視節目等大棋盤解說時,發覺助講者對解說者的稱呼都不再照以往使用的「老師」,而是朝著圍棋「民主化?」的方式,改稱「某某O段」的形式了。就像前幾天播放的「趙治勳vs李昌鎬」的特別節目,助講的吉原由香里女士,就直接稱呼您為「趙先生」了,我雖不敢說這樣叫很沒禮貌,至少讓我覺得很排斥。當然我可以理解這是為了避免「趙治勳名譽名人」如此有點冗長的繁瑣稱號,但我還是覺得比起民主化(人人平等),情理上還是自然會想稱呼值得尊敬的人物為「老師」吧。就拙見而言,還是希望至少能保持這樣的敬稱。畢竟就算是我們這種非圍棋界人士,在會面時也不敢稱呼您「趙先生」或「治勳先生」,而是稱呼您這樣的偉大棋士為趙治勳老師吧。不過,對於尚未成年(20歲)的年輕棋士,的確單純稱呼其段位就可以了。順帶一提,在韓國的圍棋節目中,主持人則是稱呼您為「老師」,這也是因為趙老師對於日韓友好盡心盡力的關係,真的讓人敬佩。所以請讓我以發自內心的誠意稱呼您為「老師」可以嗎?


千葉縣 Y.S 73歲


A:在以前的電視棋賽中,的確是對解說者、對局者都是稱呼為「老師」的。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就從「老師」改稱為名號了。比如說「某某O段」、如果有頭銜的話,就稱為「某某棋聖」之類的。不過,我要跟Y先生您說啊,其實這些都是電視台的意向喔。


的確,不管是怎樣的棋士,通通都稱為「老師」,好像也怪怪的。雖然,我過去一直都是有頭銜在身,所以這樣的稱號對我來說其實沒差(笑)。到後來我的頭銜都被搶走之後,大家就改稱我叫「第二十五世本因坊」,現在的話,則是「名譽名人」。只不過,這些稱號都太長了(笑)。如果在節目錄影之中不得不反覆稱呼「第二十五世~」或「名譽~」的話,對主持人或助講者而言,可是一件相當辛苦的粗重工作。而且其實「第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這個稱號是把治勳放在最後面,聽起來反而更像沒有敬稱一樣。對於圍棋界不熟悉的人,搞不好會覺得「電視台怎麼這麼沒禮貌!」呢。從這個角度來想,Y先生應該就能接受「趙先生」這個稱呼了吧?這絕對不是吉原女士敢獨斷這麼叫的喔,請不要誤會。


既然如此,我也來想看看到底該怎麼稱呼比較好、或者我比較喜歡人家怎麼叫我?其實我最喜歡人家稱呼我「治勳」喔。沒有敬稱也沒有關係。在我還是木谷老師的內弟子的時候,師兄們通通都是叫我「治勳」,所以這樣的稱呼讓我很有安全感。再來的話,稱呼我的全名也不錯,還是不用敬稱沒關係。


我想起來了!其實吉原女士有來問我到底該怎麼稱呼我比較好,我當時回答請不要加上敬稱,直接叫「治勳」就好了。而她以「這樣太失禮了!」的理由來拒絕。畢竟這是上特別節目,所以不得不放棄,但她臉上的表情多少有點奇怪。原來如此,我懂了!因為拿掉敬稱的話,吉原小姐害怕會被人誤以為她和我很要好吧?她是在為了「我才不想和你那麼親近哩」而打預防針吧?....啊,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這裡要順便問一下,吉原女士你還好吧?請務必告訴我妳內心的真實想法。我們可以一面喝酒一面聊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