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Paul Meyer專訪1995(01)

譯自:Pipers雜誌1995年6月號Vol166


身為獨奏家,就是要作出「對自己誠實」的音樂


~獨奏單簧管演奏家的「生活與意見」


保羅.梅耶(Paul Meyer)專訪


專訪/文:田中麦彥


[前言]


保羅.梅耶可是說現在單簧管獨奏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在日本哥倫比亞(Denon品牌)發行的四張單簧管音樂CD展現了高超的演奏水準,內容也是千變萬化。除了有擅長的法國音樂以外、還有一片是分別精采詮釋不同風格的莫札特、布梭尼(Ferruccio Busoni)、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另外也有加入舒曼的浪漫樂風專輯,然後又風格一變,用Danzi與Pleyel的協奏曲來展現華麗無比的技巧。就在不久之前才發表的新專輯中,演奏了史特拉汶斯基、喬立維(Andre Jolivet)、梅湘、貝里歐、史托克豪森與布列茲等現代作曲家們的無伴奏單簧管作品,更是讓人印象強烈。可以展現如此廣大風格演奏曲目而且靈活發揮的演奏家,就算放大到整個管樂圈來看,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


1965年,出生於法國亞爾薩斯地區里奇堡(Richebourg)的保羅.梅耶,在當地與席安費拉尼先生學習單簧管之後,14歲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就讀,在德普利(Guy Deplus)教授與布爾格教授(Maurice Bourgue)指導下分別學習單簧管與室內樂。1981年,16歲時取得巴黎高等音樂院單簧管第一獎、隔年又再獲得室內樂第一獎而畢業。接下來,他又前往瑞士巴賽爾音樂院跟隨史塔德勒(Hans Rudolf Stalder)教授學習。從其經歷看起來,絕對是可以歸類於「早熟天才」之列的傑出演奏家。


===


採訪:聽說您是從九歲開始學習單簧管的?


保羅.梅耶(Paul Meyer,以下簡稱P):是的。我都父母雖然都不是職業音樂家,但我們的確是愛好音樂的家族。後來我的兄弟姐妹也通通都成為了職業音樂家。我姊是長笛家、哥哥吹奏雙簧管、兩個妹妹分別是演奏低音管與中提琴。


採訪:中提琴?(笑)


P:對,很可惜不是法國號(笑),差一點點就可以組木管五重奏了(笑)。


採訪:您是在怎樣的機緣下,正式想成為獨奏家的?


P:我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畢業的那年,剛好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行的Eurovision新秀音樂家比賽(Concours Eurovision des jeunes musiciens)中獲得第二名,這算是個開始的契機。然後1984年在美國紐約舉行的青年音樂會藝術家國際音樂大賽(Young Concert Artists Competition)拿下首獎也是很大的關鍵。由於在這個新秀音樂家可以一夜成名的著名大賽中贏得首獎,所以也獲得以卡內基音樂廳為首、美國各地開音樂會的機會。


採訪:聽說您因此在紐約和班尼.顧德曼(Benny Goodman)大師結為忘年之交?


P:這已經說到全世界都知道的話題了...(笑)。那是我在美國第一次辦音樂會的事情,當時在美國紐約92街一個名為「Y」的音樂廳,我演奏了巴爾托克的對比曲,而顧德曼先生也在觀眾席上欣賞。而他聽完音樂會的隔天,就跑來見我。然後我就一起去了他家吃午餐、並且一起吹了二重奏...。


採訪:那您在演奏上有受到他的影響嗎?


P:不,比起影響,我們可說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和他一起「分享」音樂而已。後來我去美國各地巡迴時,和他的交情也就越來越深厚。


採訪:您會吹爵士樂嗎?


P:不。最多就是每年因為個人想開心一下的關係吹個一兩次。但我很喜歡聽爵士樂。但在聽爵士樂時,比起單簧管我對薩氏管更有興趣(笑)。


里昂歌劇院是「一個禮拜就辭掉了....」


採訪:您在紐約贏得大賽第一獎的隔年,又贏下了土倫國際單簧管大賽。


P:是的,但這也是我的比賽經歷的最後一戰。


採訪:聽說有一陣子,您也進入了里昂歌劇院工作?


P:對,但那是在1983年,僅僅一週的時間。


採訪:僅僅一週?


P:....(笑)。我只是保持著想去吹看看的態度,但除了樂團工作很忙以外,我其實對工作的內容也不是那麼有興趣。


採訪:當時的里昂歌劇院的音樂總監不是約翰.艾略特.加德納(John Eliot Gardiner)嗎?現在正當紅的大指揮家啊!


P:沒錯。不過我只在他的指揮下演出過一場正式音樂會後,就拍拍屁股離開里昂了(笑)。之後到1984年的一年間,我也在布列茲指揮的當代音樂天團(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這是台灣的標準譯法,個人覺得還是當代音樂樂集會比較好一點)吹過,又考上了巴黎歌劇院的首席...我在那裏剛好待滿兩年左右吧?在這期間,還是會找到機會就辦獨奏音樂會,但正式切換到獨奏家的身份,還是在辭掉歌劇院工作以後的事情。


採訪:到了現在,您已經是全職的獨奏家了。您現在有參加任何的重奏團或是室內樂團嗎?


P:是,目前我沒有參加任何的室內樂團體。當然,我還是會和弦樂四重奏一起演出單簧管五重奏。以往還真的和不少四重奏合奏過了,比如說美樂斯、奧蘭多、凱爾比尼(Cherubini Quartet)、哈根、卡爾米娜(Carmina Quartet )...等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