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57)


週刊碁2019年 08/1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72


[獲頒紫綬褒章特別篇]


天氣是越來越熱了,請大家務必要注意身體健康啊。因為要是發生了甚麼三長兩短,造成本專欄讀者變少,那可就慘囉!


這次是特別篇。因為收到很多各位「恭喜獲頒紫綬褒章」的來函,為表感謝之意,這次作了比平常更大篇幅的版本。唉,我只能說編輯部真的很會給我找麻煩啊,明明都沒有幫我調高稿費...。不過,我可是沒那麼玻璃心,只要各位讀者還願意支持我,我就會努力下去的。最後一定會打贏這場提高稿費的聖戰!大家替我加油囉!!


~趙治勳


===


Q1:趙老師獲頒紫綬褒章後的專訪真是太精采了,內容充滿機智幽默,深深打動人心,整個趙治勳式風格火力全開,實在是太棒了。不過我有個疑問,就是您在專訪中提到:「大概至少今天一天我會在練棋的時候禁酒,改喝咖啡來代替。如果這樣能持續三日的話,代表獲得這個獎章真是太棒了」,結果您到底禁酒禁了多久呢?


岐阜縣 S.M 50歲 自營業


A1:到現在都還是持續禁酒中喔!....我是很想這樣回答啦,但我的禁酒活動不到三天,其實是不到30分鐘就結束了,


老實說,在結束專訪之後,我在回程的電車上就開始喝起來了。說的更誠實一點的話,就是我在電車上根本是大喝特喝(笑)。畢竟專訪上講了太多,喉嚨會渴,又有點想放鬆,人也是有點疲倦嘛。因為電車要搭個一小時左右,乾脆卯起來豪華地去訂了綠色車廂、在裡面優雅地狂喝起來。結果喝得太醉,隔天就嚐到了彷彿身在地獄的苦果。


啊,不對,我的禁酒根本連三十分鐘都不到,應該只有三分鐘左右吧?畢竟我是在市谷車站(日本棋院旁的車站)買的酒。連我自己都覺得輸給我自己了(笑)。


===


Q2:真令我意外,因為我覺得趙老師應該對獎章類的東西沒有興趣才對。害我都想問:「趙老師,這樣好嗎?」了。畢竟獲頒這個紫綬褒章,也沒有獎金可以拿吧?!甚麼名譽的,其實一文錢都不值啊!所以我做了個推論:趙老師之所以會接受頒發這個褒章,一定是不想輸給小林光一老師吧?!畢竟小林光一老師也獲頒紫綬褒章了。我這個推論是明察秋毫吧?趙老師!至於煩惱天國的新書,為了慶祝您獲獎,我可是買了三本送給朋友喔,所以我現在才敢這麼跩地來投稿,尚請見諒。


茨城縣 A.H 63歲 無業


A2: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好心幫忙列出了過去有哪些職業棋士獲得紫綬褒章名單:吳清源老師、木谷實老師、大竹英雄老師、林海峰老師...。當我聽到吳老師和木谷老師兩位的大名時,簡直開心到要跳起來了。畢竟能和這兩位大師同列,證明我自己應該也很厲害吧?真是太感激了。然後聽到大竹、林?...咦?怎麼好像有種是不是搞錯了的不對勁感覺。不過啊,反正我還是追上了兩位大前輩,於是就勉強我自己接受吧。


再來唸出來的名字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吧,竟然連小林光一老大、石田芳夫老大的名字也跑出來了。我的反應就是:


蝦密!!!


真是敗給他們了。我就像是跌入無窮深淵一樣地沮喪。當我聽到小林與石田的名字時,就在後悔我當初為什麼沒有拒絕領取這個獎章啊。這,真的不是在開玩笑啊!


只不過啊,A先生您竟然買了三本煩惱天國單行本第四集,讓我好開心!我就當作紫綬褒章是有獎金的好啦。無論紫綬褒章的獎金有多高,都比不上你去買三本煩惱天國而讓我收到版稅開心。各位讀者大人們,也請多多幫忙買兩本吧?


不過,我也不能光是拜託你們。這樣好,今後我要是又拿到了像這樣的獎項而有甚麼獎金的話,我一定全部捐出來。就讓我在這裡強力跟大家宣示吧!


===


Q3:恭喜獲頒紫綬褒章!在我去的棋社中,每個長輩都說趙老師真是超厲害的!...不好意思,我想這個獎項應該是很厲害吧?但到底有多厲害,我就不太清楚了。如果和井山裕太老師獲頒的國民榮譽賞相比,到底是哪個比較厲害呢?很抱歉問了很失禮的問題,其實比起井山老師,我是更喜歡趙老師的喔。


琦玉縣 M.R 22歲 製造業


A3:最後這一句話,寫的真是太好了!我很感動。讓我確信這是一種常識性的感覺了。


至於國民榮譽賞和紫綬褒章哪個比較偉大?這真是個難題。如果是吳老師、木谷老師的時代,單就棋士而言,當然是紫綬勳章比較厲害。到了大竹老師、林老師這對珍竹林組合時,就有點微妙了。然後到了石田芳夫、小林光一這兩位大師的話,我想聰明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就不用我多說了。


即便如此,比起井山更喜歡我這件事還是讓我很高興。您真是個品格高尚的人啊!在我的心中,M先生足可與國民榮譽賞相匹敵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