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32)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黃孟正九段(1)


被斯巴達教育的父親推向日本學棋


文:內藤由起子


[黃孟正九段簡歷]


昭和33年(1958年)9月30日生,來自台灣。昭和48年(1973年)來到日本,成為院生。進入故富田忠夫名譽九段門下成為內弟子。昭和51年(1976年)晉段、平成18年(2006年)九段。門下弟子有謝依旻六段,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


===


黃孟正出生於台灣南部的高雄,在七、八歲的時候,開始學習圍棋與小提琴。


圍棋的規則是從棋力大約五吉的父親身上學會的,一開始父親讓他25子,但半年左右,黃孟正就進步到可以和父親分先的程度了。(譯註:標準圍棋少年的成長模式 XD)


父親雖然是台灣大學畢業的英文老師,但因為抱持著有一技之長比較重要的教育觀念,反而跟黃孟正說:「不要再學學校教的東西了」。在問了黃孟正要從圍棋或是小提琴之一挑選出後續要發展的技藝時,黃孟正回憶道:「拉小提琴很容易造成脖子痠痛,所以我就選了圍棋。其實我成績還不錯,所以很喜歡念書,所以對父親這個要發展一技之長的方針完全無法接受。不過我要是反抗的話,就會挨揍」。


當時在台灣,有很多類似這樣對孩子相當嚴格的父親。黃孟正雖然是去棋社累積實戰經驗,但下輸了還是會被父親揍。為了不被父親修理,所以黃孟正就拼命好好學棋。


黃孟正回憶:「當時我完全不懂定石,是戰鬥型棋風」。


在1960年代這個台灣還沒有職業棋士制度的時期,雖然市面上是有台灣自己出的圍棋書,卻找不到日本的棋書。


接下來,為了讓黃孟正去日本成為職業棋士,父親有了動作,就前去找了台灣的將軍交涉。(譯註:應該是去找周至柔將軍吧?)


在這個時期,為了讓台灣有天分的少年可以去日本學棋,日本棋院特別提供了獎學金。第一個獲得這個獎學金的是王立誠,當時也已經成為職業棋士了。第二個可以拿到這個獎學金的,就從黃孟正、黃孟正的弟弟、王銘琬、郭求真等五、六個人來競爭。比賽中雖然黃孟正輸給了王銘琬,但做後還是得到了冠軍,而搶到了前去日本的門票。


於是在昭和48年(1973年),黃孟正14歲的時候,去到了日本。日本棋院就拜託富田忠夫先生收留他,於是黃孟正就成了富田忠夫先生的內弟子。


富田雖然是隸屬於以雁金準一為中心的瓊韻社之職業棋士,但仍然接受了收留來自台灣少年的任務,並且培養黃孟正成為日本棋院的職業棋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