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謝依旻二十年史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0年四月號(照片略,改天買了掃描器或是高檔相機後再說吧XD

 

年份

大事紀

1989

1116日出生於台灣省苗栗市

是個體重3600克的健康寶寶(按:超過3000g就算發育非常良好了,3600可以算是巨嬰等級了)

 

謝媽媽‧林美珍女士說:「喝奶瓶也是一個人自己喝,是個不管做什麼都喜歡一個人的小孩。身材上,是即使穿著裙子也會被會問成『是男生嗎?』的大體型小朋友」

1992

知道自己血型是B型時大受打擊。

謝:「當時我說我才不要和爸爸(謝瑞彬)一樣的血型哩~~然後好像就這樣大哭起來」(笑)

 

開始學鋼琴與芭蕾舞。此外,也很擅長心算。

 

謝:「當時我很胖,如果再這樣胖下去就不得了了,所以媽媽讓我去學跳芭蕾舞」

 

謝:「當時我非常活潑,在電影院裡還會亂敲不認識人的頭,讓爸媽很傷腦筋。當時我也常和哥哥吵架。不過挨罵的總是哥哥,而哭起來的都是我。」(背景是三歲抱著動物玩偶的謝小妹)

1995

在父親的建議下開始上圍棋教室。

 

與圍棋相遇~

當時跟著大三歲的哥哥(謝明軒)一起去上,一開始是在圍棋教室裡跑來跑去,或是玩起五子棋來。謝:「不過,似乎一開始父親就想讓我當職業棋士,所以一直詢問圍棋教室的老師要怎樣才能當上職業棋士」。當時才五歲半的謝小妹和也在那間圍棋教室裡的「五十出頭的歐吉桑」開始聊起天來。而這位歐吉桑自己也開圍棋教室,所以就開始去那位歐吉桑的教室上課。這對謝依旻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謝:「當時我看到日本的圍棋雜誌後,就跟媽媽說『我將來要當女流本因坊』。但當初根本沒想到會就這樣當上了職業棋士。」(笑)

(背景是和哥哥一起騎長頸鹿的照片)

1996

升上業餘初段(相當於日本的業餘三段)

 

和父親的回憶~

從這時起的兩年間左右,每年都會花兩週左右的時間去韓國「圍棋留學」。而開始去參加台灣各都市所舉辦的圍棋比賽,也是差不多從此時開始。謝:「早上六點就要起床,然後由爸爸開兩個小時的車去到比賽會場的生活可以說是家常便飯。我就只是在車上睡覺而已,真正辛苦的還是父親。不過,要是在比賽中輸掉的話,父親會非常生氣」。

 

有一天,在輸棋回去的車上發生了這樣的事---謝:「很生氣的爸爸說:『你自己想清楚今後還要不要繼續下棋,睡起來後告訴我答案』。這時我想我幾乎就要放棄下棋了。不過,回到家後,父親卻也沒再問我。大概他也知道,問了以後會得到『我不下了』的答案吧。爸爸可能也很怕問出這樣的答案來。」

 

(背景是在台灣圍棋比賽拿到第一名的照片,照片中的右側中還有現在的李沂修七段呢。)

1998

升上業餘五段

1999

升上業餘六段

(背景照片:和林海峰名譽天元下三子指導棋)

2000

在台南市的圍棋教室中受鄭銘琦七段指導下指導棋

2002

來到日本。在鄭銘琦七段的介紹下成為黃孟正九段的弟子,並成為日本棋院的院生。此時父母是輪流來日本,陪謝小妹一起生活。

 

謝:「當時我還不太會說日語,所以是靠著王景怡姐(初段)幫忙翻譯,才交到了朋友。對我來說,王銘琬老師(九段)的研究會,是我學會日語的重要場所」。

2004

通過正棋士資格考試,入段。(背景照片:同期入段的還有向井千瑛、奧田彩小姐)

(十四歲四個月入段是當時女流棋士的最年輕紀錄)

 

謝:「當然非常高興。也讓父母非常開心」。

2005

升上二段。

 

女流最強戰亞軍,進入女流棋聖戰的準決賽。

到翌年之間,有了六連敗的經驗。

 

謝:「當時非常沮喪呢。我沮喪時,就會什麼也做不了」。

2006

升上三段

 

女流最強戰優勝,獲得第一個頭銜。(背景照片:女流最強戰對局現場。入段才兩年就獲得第一個頭銜。又,對局日剛好是聖誕夜)。

 

開始學習Hip Hop

 

Hip Hop也不服輸~舞蹈老師KaNa小姐的證言

她非常積極。如果自己不滿意的話,下課會也會繼續練習,真是有相當不服輸一面的女孩子。這一點到現在也沒有改變。

(背景照片:和老師跳Hip Hop的模樣)

2007

獲得女流本因坊。(十七歲十一個月,是史上最年輕的女流本因坊)

對矢代久美子女流本因坊三連勝中,有兩局是半目勝。可以看出謝小妹超群的強烈勝負感。

2008

獲得女流名人。(十八歲三個月,是史上最年輕的女流名人)

加上女流本因坊而成為雙冠天后。對加藤啟子女流名人的二連勝中,也都是半目獲勝。

 

在女流本因坊戰中以三勝一敗擊敗鈴木步四段,首次衛冕。

 

大和證券杯女子網路圍棋賽優勝。

 

升上四段。

2009

女流名人戰中,以二勝一敗擊敗知念薰四段,首次衛冕。

 

女流本因坊戰中,以三勝一敗擊敗青木喜久代八段,三連霸。

 

大和證券杯女子網路圍棋賽優勝。

2010

升上五段

 

女流棋聖戰中連勝梅澤由香里女流棋聖兩局,奪得頭銜。達成史上首次囊括女子棋賽三冠。

 

女流名人戰中二連勝向井千瑛四段,三連霸。

 

感謝嚴父~

謝:「我從小就有輸了就完蛋的大前提。這個想法,到現在也沒有改變。父親的嚴格雖然讓我很辛苦,但如果當時他太寵我的話,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了。所以我非常感謝他」。

(背景照片:就位式和謝把拔的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