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MFGO對弈心得(21)


(21)

 

到了MFGo 12.020版,對於思考時間的分配似乎做了很大的修改,甚至可能連思考邏輯都有改。作者本身雖然自稱其棋力再度增強了,但我的實際測試感覺起來,反而是變弱了,預計變弱的程度大約有半子。

 

所以我一直期待作者會有新的版本出現(按照過去的經驗來看,作者David Fotland大約每隔一個月就會更新),可惜這次快要三個月都沒有更新。

 

很明顯我過去使用的基本時限兩小時,之後每手讀秒五分鐘的設定已經不適用了,因為這一版如果這樣設定的話,MFGO一手棋最多只會算到70萬局左右,平均一秒鐘也降到五千多局左右。這和過去一手算100萬局,平均每秒計算七千多局,明顯的計算能力掉了不少,這也是我覺得降半子的原因。

 

這期間我就一直嘗試各種不同的時間設定來試著。看看能不能讓MFGO恢復之前各版的身手。最後調整為基本時限三小時,讀秒六分鐘。看起來勉強可以把每一手計算的局數拉回一百萬局了,但平均每秒還是只能算五千多局(廢話)。

 

在試行錯誤的過程中,發現了有趣的現象。過去各版的MFGo在讀秒時,每一手計算的時間是固定的,約是讀秒時間的一半,但現在是會變化的。也就是說可能這一次讀秒中是花費讀秒時間的一半來計算,但下一次可能是四分之三,再下一次可能是三分之一。而且平均計算速度也有很大的變化,可能在這一次讀秒中平均每秒算五千局,下一次卻是九千局,這在基本時限內的計算或是過去版本的程式中是不會出現的現象。看來作者正在導入新的適應控制邏輯進這一版中,但似乎調整的不好,才會變弱吧?不過,似乎可以預期,作者可能已經找到新的方向,下一版的MFGo會有突破性的發展也說不定。

 

不管怎樣,希望要快呀~~我對這一版已經有點失去耐心了

 

順便把過去我和MFGo的對戰成績整理一下(參見下表)。由於中間有些局數我在做些實驗,所以沒有下完就打掛了。扣除這些打掛對局,總體成績是我的十五勝九敗。而且除了一開始試驗棋力時我拿過黑子外,基本上全部是以授先的局差來下。照過去的規矩來看,也許可以考慮把局差改成先二,尤其是現在的12.020版變弱了,改二子會比較適合吧?另外,這個表中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從來沒有收完官子終局的,所以一直沒能體驗據說MFGo小官子精確的威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