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58)


和約夫姆與曼弗列得‧布朗合作二重小協奏曲的錄音

 

九月七日,我們從馬略卡島回到了柏林。剛好如往常一樣,這是柏林藝術節開始的時候,而且也我們也要開始準備1970年的薩爾茲堡復活節音樂節的演出了。準備的內容剛好也可以用來灌錄唱片,這次我們灌錄的曲目是華格納「諸神的黃昏」,指揮當然是卡拉揚。

 

接下來,還有一張令人忘不了的唱片錄音。就是由寇赫擔任雙簧管獨奏、卡拉揚指揮,替DG灌錄的理查‧史特勞斯的雙簧管協奏曲。能夠聽到偉大的音樂家寇赫的演奏,總是令人非常高興;但這次的錄音可說是名演中的名演,不論是技術性或音樂性,我們都找不到比這次更好的演出。其內容充滿了細膩的強弱變化與色彩,真是如同幻想曲一樣的精彩演奏。

 

這一年還有卡拉揚創設的指揮者大賽開始了。這次比賽的參賽者,如果能進入決賽就能指揮柏林愛樂,所以在九月二十八日白天的音樂會中,進入決賽的三位指揮家如願的指揮了柏林愛樂。這三位參賽者雖然都很優秀,但最後贏得光榮第一名的是現在赫爾辛基愛樂的首席指揮奧可‧卡姆(Okko Kamu,芬蘭指揮家)先生。

 

至於十一月四日、五日,我得到了由約夫姆的指揮、柏林愛樂伴奏,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的豎笛-低音管二重小協奏曲(Richard StraussDuet-Concertino for Clarinet & Bassoon with String Orchestra & Harp)的機會。這次演出和我搭檔的夥伴也是我們樂團的首席低音管曼弗列得‧布朗。這場演出之後經過了幾天,約夫姆寫了一封信給柏林愛樂,這裡介紹一下:

 

「我雖然已經跟大家說過理查‧史特勞斯的這首小協奏曲是為了低音管演奏家弗格‧布魯克豪瑟---前維也納愛樂首席所寫的,但我還是想要把這首曲子的一些因緣寫出來告訴各位」,接下來約夫姆就把他對這首二重小協奏曲的意見寫出來。他說在這首曲子中,豎笛是代表優美的公主而低音管則是高大雄壯的熊。熊對公主求愛,所以環繞著公主跳舞。公主一開始很害怕,但終於了解熊的心意後就一起和熊跳舞。最後,熊卻變身成為英俊的王子。因此,最終布魯克豪瑟會變成王子,而活潑開朗的迎向終曲。約夫姆後來還提到了我與布朗的演出---「你們兩位的演奏,優秀到讓我大開眼界。能和兩位這麼優秀的獨奏家合作,我真是非常開心。

 

衷心感謝                                                           歐依根‧約夫姆

PDR_0035.jpg  

正在灌錄理查‧史特勞斯作品的約夫姆(翻拍自本書)

 

除此之外,在接近1969年終的十二月五日、六日、七日,具有非常纖細與敏銳感受性的指揮家卡爾羅‧馬里亞‧朱里尼(Carlo Maria Giulini,義大利指揮家)來指揮了我們柏林愛樂,這是一場非常值得紀念的音樂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