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MFGO對弈心得(11)

(11)

 

這兩天MFGO又回復起手高目的下法了, 是因為老是被我打掛害的嗎?

(最近都是30~50手左右就打烊了...)

 

不過, 即使如此, 第二手或是第三手會試著改下到星位上, 不再出現之前四角都是高目-小目掛的珍形了.

 

另外, 最近在餵棋譜的時候, 常常會看到"Ignoring duplicate game", 這樣的訊息...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今天突發奇想, 試了試"Study Fuseki"(學習佈局)這個功能.

終於解答了這個問題.

 

原來,MFGO號稱內建有4萬多筆棋譜的資料庫不是隨便喊喊的.

這從學習佈局這個功能就可以看的出來...

 

這個功能,會有提示點告訴你要下在哪裡.

假如, 黑第一手下在右上角星位, 就畫面上會接著顯示出白棋下一手可能的著點, 又假設你替白棋選了右下角星位. 訊息欄位就會顯示出來MFGO資料庫中有哪一局的第一手與第二手是右上星位與右下星位.

 

所以我們即使不認識它的DAT檔中寫些什麼, 但可以由這個功能認出它的資料庫中有哪些棋譜.

 

例如, 我挑了一個黑1右上三三, 2左上小目的下法, 結果顯示出來是坂田與高川的某一局下過. 接著黑3又選了左下星位, MFGO就告訴我趙治勳與石田芳夫的對局也是這樣下. 再來白4又選了右下小目, 結果MFGO還是告訴我趙治勳與石田那局也這樣下(證明趙真的是吳的棋迷...). 最後, 5我選了天元, 然後, 我們就看到了吳大國手與秀哉名人的姓名出現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MFGO的資料庫中把兩人的棋力都打成1p. )

 

哈哈.原來MFGO已經內建了很多吳大國手的棋譜了.

(我另外試了吳大國手對橋本宇太郎五段時的大手合對局, 結果發現MFGO也有此局譜...)

所以之前的猜想恐怕就要變成妄想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