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上海世博的真實


藉著工作之便,又去了上海一趟。

 

運氣還算不錯的是,五月初的上海竟然有點涼意。

 

運氣更好的是,原本老闆要招待客人去大名鼎鼎的夏味館(如果在「股溝」或「你家水管」上搜尋夏味館,大概可以找出一大堆結果。例如:夏味館介紹)吃飯,結果客人不願賞光,我們這些小嘍囉就變成座上賓了。

 

雖然同事說與其要在老闆身邊陪笑,不如自己去吃麥當勞;不過我認為這頓飯真的非常好吃,犧牲一點尊嚴也是值得的。說不定,這是這次出差最大的收穫呢。

 

隔天,原本要開一天的會,也提前在中午結束了(其實這在我們意料之中)。理所當然的,眾人的腦筋就動到世博上了。由於上次去上海出差時,已經去世博園「巡視」過了(參見世博展前參觀),所以我是覺得可去可不去。不過,既來之,則去之吧。

 

同行中有個同事J是世博通,老早做好相關的功課,自然就由同事J來負責帶路。根據同事J的調查,如果要去世博園C區看比較偏歐洲各國的展場,則從我們下榻的旅館,要搭一號線地鐵(當地多了一種新的說法,叫「軌道交通」,XD)轉乘七號線,而不是照上次一樣搭一號線,轉搭二號線。但不變的是,大約都是二十分鐘左右就會到。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一下,這次來上海真是讓我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彷彿到了五月一日那天,有人把開關一按,上海就變成了另外一個城市一樣。首先是通關不用再填檢疫表,而檢查呆胞證的關口上多了一台類似放大「愛瘋」的檢視螢幕。最令人肉痛的是旅館的房價自動調高了一百人民幣以上(雖然是公司出錢啦)。然後,走到哪裡都有人在做安檢,機場有、地鐵站有、世博園當然有、連旅館都有。旅館的小弟還特別要求我們要打開行李掃描,他說:「不好意思呢,最近上面要求比較嚴呢」。雖然我們是照做了,ㄟ可是後面的阿多仔就不必這樣耶?!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怕大家安檢花費太多時間,地鐵站裡甚至出現了這樣的標語:「請不要帶包包或是盡量少帶包包搭乘軌道交通」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不能不提的趣事:我們是搭晚班的飛機回國,但中午之前就必須退房,所以一行人又打算下午去上海各處逛逛。可是,身上的行李又不能到處拖著走,當然會想要寄放在旅館。可是櫃檯卻說:「對不起,世博期間,依規定不接受行李寄放」。Orz

 

不過,重點是所有的服務都變好了。說誇張一點,可以說我生平沒見過這麼多有禮貌的中國人。這在地鐵站中,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範例。首先是大家比較會排隊上下地鐵了。再來是在售票機前會有專人幫忙購票,只要在旁邊看到有人好像買票卡住時,這些購票達人就會立刻上前幫忙,而且態度非常親切。甚至,我還在地鐵中看到有人會讓座給老人。連各個負責安檢的武警或是官員,也都好像是在服侍VIP一樣,非常非常有禮貌。

 

除了有禮貌以外,上海市的市容似乎也變得更乾淨了一些。像比較老一點的一號線地鐵,雖然可能改善有限,但像比較新的七號線,就非常的乾淨。只是,雖然變乾淨了,雖然有重重安檢的關卡,地鐵站中也看不到攤販了(還是因為我們是在非假日中搭乘?),地鐵中還是出現了行乞的老先生。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在上海看到乞丐呢。然後真的還有人捐了一點(這也是禮貌的一種表現嗎?),還被旁邊的人虧:「大哥,他們可能一天賺的比你還多喔」。

 

最後,終於走進了世博園。由於我本來就抱著可去可不去的心態,沒有什麼特別要看的目標,只要不太需要排隊的館,我大概就會進去晃一晃。不過,對於德國、法國、奧地利這些古典音樂大國,心裡還是有點憧憬。只是雖然已經是晚場了,德國館與法國館還是大排長龍,就好像被百萬大軍包圍的孤城一樣。於是只好不甘願的在旁邊轉一圈,看看這兩國的紀念品專賣店有沒有什麼可買(ex:國內買不到的CD),可惜德法兩國展場的內容從報導看起來雖然精彩,但專賣店裡的紀念品實在是乏善可陳呀。

 

離開可望不可及的德、法兩館,走到附近不遠的奧地利館,狀況就不太一樣了。雖然也是有人在排隊,但大約排個五分鐘就進的去了。而且,裡面還真的有安排小小室內音樂會(法國館一樣在一樓有擺個Brass Ensemble,但我經過時他們卻演奏的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這….)。更令人想哭的是,這場室內音樂會的編制剛好就是小提琴、大提琴與豎笛的三重奏,真不枉我有好好排這五分鐘的隊了。可惜,我進去時音樂會已經進行一半了,只聽到他們演奏了「真善美組曲」、一首我沒聽過的現代樂曲、以及海頓「驚愕交響曲」第二樂章的改編版本。美中不足的是,現場音效不太好。豎笛的音色雖然很漂亮,但是聲音傳不太出來;小提琴的聲音太尖銳,而大提琴的音量也是聽不太到。看來這個展場,並沒有考慮到要演奏時的音響效果吧?

 

從音樂會現場走出來後,大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原本想去園區內的肯德基打個牙祭再回旅館的,但不知是生意太好,還是我去的太晚,現場只剩二號餐還有貨,而且看起來還要排很久的樣子。於是當機立斷,還是回到旅館再解決吧。

 

雖然,我只在世博園待了三個小時左右,但畢竟也是親臨實地了,所以來替大家做一點世博迷思的解說吧:

 

1.      去到世博一定是大排長龍。

這點不能說是錯,但與事實有點出入。就像大家看到的報導一樣,從開幕三天之後,入園人數就開始銳減了。即使如此,對大陸而言,人少也還是有相當可觀的量喔。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沒有打算要一天就全部看完的話,不如和我們一樣挑選晚場的時間去看。體力好的話,最多可以從晚上五點可以看到十二點,還是時間非常充裕。而且晚場票價只要90人民幣、天氣又比較涼快、排隊隊伍也比較短,怎麼看都很划算。

 

2.      去世博要準備好呆胞證,安檢時會檢查。

嗯,我知道開幕當天有安檢時會檢查ID,還會核對證件上的照片是否與本人相符,但我們去之時,已經取消了。所以想去就去,不必準備太多。

 

3.      去世博不能帶飲料,會被沒收。

這是錯的。根據我的實驗結果,安檢時礦泉水是被允許的。所以如果怕天氣炎熱,容易口渴的話,可以安心的帶飲料進去。

 

最後補充一下。結果我們離開上海的當天下午是在一家叫「古董花園」的咖啡廳打發的,這是一家非常棒的店。位於上海孫中山故居附近,除了佈置古色古香外,點心不錯、咖啡也很濃郁,甚至還免費提供無線網路。如果大家有機會去上海,建議可以去這裡放鬆一下。

 

(關於該店,可以參考這個網址的介紹:http://big5.eastday.com:82/gate/big5/sh.eastday.com/qtmt/20100222/u1a69757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