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MFGO對弈心得(01)

寫在前頭:

 

以下是我和MFGo的對弈心得整理。大部分的原始文字發表於圍棋討論網站弈棋上,但最後面關於新版的狀況與心得則是新作。

 

關於MFGo這套AI圍棋程式以及電腦為的發展,可以參照MFGo官網的介紹,或是日文版「危機」百科的介紹(人工智慧與電腦圍棋)。

 

1

今天趁週末早點下班

終於開工來對決MFGO

 

先用我的"煎肉盤石"NB來過招.

結果呢, 我執黑白各一局, 白棋沒有贏, 黑棋也沒有輸

就是雙方先著各勝一局.

 

第一局我執白, 序盤自己耍了花槍, 早早就陷入劣勢

50手左右就幾乎報銷了.

最後苦苦奮戰, 還是一條大龍被殺, 只好投子.

不過, 雖然是自己搞砸了, 還是感覺的到MFGO的計算能力不錯

 

第二局看看如果繼續執白, 恐怕會開不了胡

所以就持黑來下.

此局呢就換MFGO暴投了

開局就下了過強手, 被我切斷雙擊.

中間又看錯征子(這點讓我很驚訝, MFGO征了三手才發現征子不利)

最後被我殺了三條大龍, 一雪前恥.

不過, 當我殺了第一條大龍後, 白棋竟然利用棄子築成龐大的勢力

一度做成大模樣來和黑棋抗衡. 逼的我只好暴力打開白棋厚勢

再殺了兩條大龍, 白子才投降. 其實也嚇出我一身冷汗呢.

 

所以目前看起來大約是能和我分先的程度.

(也就是說, 我的棋力進步到2k?---MFGO設定的最強棋力)

(如果是的話, 真要感謝依田紀基先生啦  )

 

回歸現實,別自我陶醉了...

平心而論我想應該是設備不夠好.

所以我覺得在我的NB用以下的設定是3k的程度...

 

我的設定是雙方基本時限兩個小時

超時的設定我看不懂 所以用預設的1 period 25stones 0.05time

 

這樣是不是MFGO在我的NB上的最強程度了, 不太確定...

 

我觀察MFGO大概每40~50秒落子一次, 大約會做20~40萬局的模擬

 

明天看看, 有沒有機會摸去辦公室開伺服器...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