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五月東京採購去

採購戰果報告

 

剛從上海回來,沒隔多久又被送去了東京。雖然我不是很想去,但君命難為,於是我今天就莫名奇妙的出現在東京了。

 

上次去東京大約是去年十月的事了。而以往每到東京,我就會變成敗家子,何況隔了將近大半年,少不了會想去採購採購。

 

東京最令我想逛的幾個地方,第一是澀谷(這裡有全日本最大的Tower CD店)、其次是新宿(也是CD店)、再來則是秋葉原。如果時間短暫的話,通常我就是直奔澀谷而去,例如去年十月時,只有幾個小時可以逛,所以二話不說,就去了澀谷。除此以外,偶爾會去市谷(日本棋院本部),或者是神田(著名的書店街)。

 

這次來,由於是下午抵達,老闆又沒有說要集合聚餐----如果真的有,就算心裡一萬個不願意,還是得去陪陪笑;時間上有點充裕,就決定先去神田逛逛書店。

 

以前我被送到日本勞改時,辦公室的地點就離神田不遠,大致上也曾來這裡逛過。不過,由於是走馬看花,所以除了大名鼎鼎的三省堂以外,別的書店一點印象也沒有。這次在來到日本之前,無意中看到了神田其中一家舊書店「明石屋」(原文アカシヤ,沒有漢字,姑且先這樣翻吧)的網站(http://www.akasiya-shoten.com/),發現裡面有大量的二手圍棋書籍,於是這家書店就變成此行的重點搜尋對象。

 

這家書店離半藏門線的神保町站出口不遠,所以出了地鐵後,稍微轉一轉就找到了。一看到此家書店,真是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這家店面積不大,但真如其網站所言,有著各時代不同作者的新舊棋書。包含高部道平、瀨越憲作在戰前出版的書、還有吳清源、木谷實合著的新佈局法、吳清源名局細解的原版、吳清源解說的棋經眾妙(我以為吳清源只有解說過官子譜與玄玄棋經,想不到還有這個)、還有很多很多五、六零年代絕版的圍棋書籍。就技術面而言,這些書也許有些過時,但就歷史價值而言,簡直就是寶庫!

 

既然入了寶山,自然不能空手而回。我在這家書店裡逛了快兩個小時,最後選了四本書,總共日幣六千一百元,不算敗家得太嚴重---我是很想買一大堆啦,但一來看不完,二來行李箱不夠大,所以精挑細選。以下是我挑的書名:

 

一、張栩:勝利是從10%累積起來的。

甚麼,這本書不是今年剛出的嗎?這也是日本相當有趣的地方,不管多麼新的東西,在發售日的隔天就可以找到二手版本,張栩的書也不例外。既然二手版比新版便宜400日元,保存的也不錯,我就乾脆的買下來囉。

 

二、鬥將 林海峰(自戰解說二十二局+我的履歷書)

這本書是2004年出版的。我看上此書,棋譜還在其次,還是在於裡面有很多珍貴的照片與林國手的傳奇小故事。當然有空會來介紹介紹。

 

三、巨星 吳清源授子棋

作為一個超級吳清源迷,看到這種聽都沒聽過的書,自然不能手軟。更何況這本書收錄的授子棋,全部都沒有放在吳清源全集中。授子的對象,主要是日本全國各地的業餘棋士,最強的人竟然是以二子來下,可見當時日本業餘棋士的棋力之強!(據說:吳大國手是職業正式比賽中最後一位下到授子棋的棋士---戰後的1952年他應日本棋院的邀請指導了三位新銳六段,局差是先二。其中中村勇太郎抽中二子,結果一目負。)這本書是1986年出版的,當時售價1500日元,現在已經升值到2500日元,搞不好未來還會繼續升值呢。此外,隔壁還有一本「吳清源道場」,這本書和後來許多同名的「吳清源道場」不同,是1950年代吳大國手指導各個文人授子棋以及解說吳滌生和日本業餘棋士如村上文祥等人的棋譜,這本書印刷稍差,暫時割愛,下次再來日本之時也許就會買。

 

四、高木祥一著 天下的奇譜與奇手(上)

此書是1993年出版,記載了許多有趣的奇手,例如鈴木越雄對吳大國手的小目肩衝、著名的施襄夏張振西的四子征吃局等。可惜的是書店裡沒有下集。內容當然是非常豐富有趣,有空會來介紹一下。

 

逛完這家書店後,就順道去三省堂看看。走進書店,果然看到超級暢銷書「天地明察」放在最醒目的地方。不過,這不是我要找的。我其實是來買碁世界月刊的五月號,不過在雜誌區轉了幾圈還是找不到,只好求助店員,原來圍棋雜誌是和文藝月刊等擠在一起了。

 

順便補充一下,三省堂現在也開了二手書店的分店了。但這次沒空逛,下次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