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兩個關於iPad的實驗


原文出處: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TOPCOL/20100510/182406/?ST=NE

 

讓四歲的小孩來操作iPad看看

 

河合 基伸=日經電子

 

 作為iPad拆解分析大隊的一員,我想要讓小朋友來試試看,到底他們可以能使用「iPad」到怎樣的程度?

 

 在我家裡,分別有4歲的小正(化名)與2歲的小俊(一樣是化名)的兩位小男生。在週末等待吃晚餐之前的空閒時間裡,我就跟他們兩人說:「隨你們愛怎麼玩都可以喔」,然後就把iPad慢慢的交給他們了。

 

 當我還在想:到底他們會怎樣打開iPad電源的瞬間,我們家四歲的小男生就突然按下了Home鍵而使畫面跑出來了。果然按鍵還是只要一顆就好,這樣使用者就會自然的去按那個鍵。幹的好!阿婆(Apple, Inc.)!(幹的好!真不愧是我的兒子)。

 

 打開的電源的下個關卡就是"解除操作鎖(Lock)"了。當我也還在想這可能對他們有點難的同時,還是被他們輕鬆的解決了。應該是當「解除操作鎖」的文字開始閃爍時,目光就會自然注意到那邊去吧。由於我們家的小朋友還不會看平假名以外的文字,所以似乎是跟著閃爍文字旁邊的箭頭符號動手指操作的。而且雖然是第一次玩到具有觸控螢幕的機器,但由於按鍵只有一個,就會想要直接去碰觸螢幕看看吧。(順帶一提,我們家二歲的寶貝剛想要去碰iPad螢幕時,就被他老哥賞了一拳,只好暫時退出戰場)。

 

 畫面上排列著很多應用程式的圖示,接下來孩子們會怎麼辦呢?孩子們平常會使用家裡的電腦來看「YouTube」上的電車影片,也會用「Skype」打視訊電話給祖母。所以他們應該知道只要按下這些圖示,應用程式就會開始動作才對。

 

 可惜,我兒子不管按幾次圖示,都沒辦法叫出應用程式來。我想恐怕是在按下圖示的同時,其他的手指也按到螢幕的其他地方,所以系統就沒辦法判斷要啟動什麼東西吧?在這之間,不知是不是將畫面滑到右邊去了,竟然虛擬鍵盤的畫面切換出來了。於是兒子就開始隨便在鍵盤上觸碰起來,但此時他又發現只要按下Home鍵就可以回到主畫面去。回到主畫面後,雙手要開始到處亂碰,就這樣又把畫面滑到左邊去,而顯示出了其他的應用程式來。

 

 再來,不知道是不是按了「照片」的按鍵,就把照片以相簿形式給顯現出來了。不過此時可能也是別的手指同時也按到畫面的關係,所以不管怎麼觸碰相片,也沒有任何反應。終於兒子第一次發出了「怎麼會這麼難用?」的放棄宣言。

 

 到這哩,我就開始讓兒子試著按了好幾個應用程式的圖示,把應用程式叫出來。然後在電子書應用程式「iBooks」上,看到了小熊維尼出現了。當兒子問我:「你知道要怎樣才能翻頁呢?」時,我就教他用手指朝左滑動,就會翻頁了。然後他也就知道只要把手指朝左右動就可以操作出解除操作鎖或切換畫面等動作了。阿婆,你真是太厲害了呀。(兒子,你真是太厲害了呀)。

 

 讓他們最High的應用程式,當然還是「Air Hockey」這個遊戲了。兩個小朋友就相親相愛…才有鬼的一面打架一面玩了許多次。令人意外的是,我們家兩歲的兒子竟然會用腳去踩畫面。因為他們原本就是放在地上玩,所以才會突然用腳去操作(譯註:阿婆社可以再加一個台語宣傳口號---iPad用腳也會通喔!不過,台灣版不知何年何月才會上市呀?)。另外一件意外之處是,老婆大人說:「五萬日圓的價格很便宜呀」。咦?真的嗎?那我要趕快去預定一台囉。

 

 

 

原文出處: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TOPCOL/20100514/182596/?ST=NE

 

 

如果有了iPad,會不會比較搶手?

 

根津 禎=日經電子

 

 不管怎樣,我就是想要有異性緣。就是秉持這樣的信念,所以我拿著在日本還沒有發售的iPad,在四月底還有點微寒的大街小巷到處出沒。

 

 

 試著在地下鐵中使用iPad

 

 首先是地下鐵。我先把包包放在行李架上,然後再從包包中小心翼翼地試著取出iPad。怎樣?這就是在美國超受歡迎(聽說)的iPad,應該一定會引起注目吧?搞不好從我從地下鐵下車的那一瞬間,就有人想要從後面來「狩獵iPad」吧。就在這種被害妄想中,我啟動了iPad

 

 然後我一面看著iPad的畫面出現,一面用只有轉動眼球的方式開始觀察四周的狀況。咦,怎麼都沒有人在看我?坐在我前面的老婆婆正在睡覺,而我旁邊的上班族則是眼睛沒離開過眼前的報紙。

 

 在我們編輯部內,大家都起鬨著說,如果在有很多妹的店中使用起iPad一定會超受歡迎才對。不過,現實並沒有這麼簡單。在地鐵中,怎麼都沒有人在看我呀…。想要光靠拿著iPad異性緣就會變好,實在是有點太天真了呢。

 

 

請借我玩一下

 

 「根津先~生,你是不是有一台iPad?」

 

 在我收到iPad後沒多久的某一天,某個我認識的女性同事來到編輯部找我。在日經電子編輯部中,為了報導iPad的評價與分析,我們分別買了拆解用的iPad與測試評價用的iPad。而負責管理這些iPad的,就是負責撰寫報導文稿的我本人。也因此,聽說了這件事的女性同事友人才會來拜訪我。總算,在iPad於日本上市前,符合了因為擁有iPad而好像吸引到女生的這種幻想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iPad吧。那麼,可以借我一下吧ー」

 

 「ㄟ,啊,這個嘛…」

 

 「好啦,好啦。我一定會向其他的女同事好好宣傳根津先生你的大名啦」所以該小姐就這麼把機器拿走了。經過30分鐘後…

 

 「多謝你啦」

 

 「怎樣?如果iPad真的在日本上市了,你會買嗎?」

 

 「我才不要哩。雖然畫面很漂亮,但太重了。還不如買iPhone呢ー」

 

 原來如此喔,難怪iPad好像不是那麼受女生歡迎呀ー。

 

 

想買給小孩看

 

 「啊,這是…」

 

 「iPad。」

 

 「對對對…iPad!」

 

 為了要寫iPad的報導,我跑去採訪某個女性同事,結果她非常感興趣。在我們聊了約五分鐘後,女同事的目光就定在iPad上了。

 

 「要不要實際摸摸看?」

 

 「ㄟ,可以嗎?」

 

 「嗯,請用、請用」

 

 「那我就不客氣囉…」

 

 就在我的說明下,女同事開始操作起iPad

 

 「啊,這個真是太棒了ー」

 

 原來最吸引她的就是「玩具總動員」的圖畫書應用程式。除了影像非常漂亮外,還會自動唸出英語的文章來。

 

 「這個小朋友一定很喜歡吧,而且還可以學英文。真想買一台呀ー」

 

 就這樣在操作iPad之間,就過了30分鐘左右。果然還是會受人注目呢,iPad

 

 其他的女同事也是如此,對這個玩具總動員應用程式非常感興趣。而且這個女同事也對阿婆社的電子書應用程式「iBook」之擬真度,非常非常的「一見鍾情」。當聽到一台iPad只要五萬日圓就可以買到時,立刻就報以「好便宜」的反應。她對iPad的重量似乎就沒有那麼在意。她的理由是「反正還是比筆記型電腦輕」。總算,也有女同事想要買iPad了。

 

 觀察這次出現的女同事之反應,顯然可以用大型彩色液晶螢幕來閱讀電子書才是殺手級應用呢。再來,五萬日圓左右就能買到的便宜價格(譯者:嗯,這是日本人的價值觀),也是吸引她們的重要原因。

 

 在這裡,謹向參加這次活動的各位,深深表達我的謝意。不過,到底擁有iPad是否會比較搶手?ㄟ這就另當別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