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你拜可二點零開箱記

隨著颱風過去,雨過天青,陽光大到讓人不出門曬一下都會覺得對不起自己,於是決定來進行一下荒廢數日的「光合作用」(不是我要找藉口,前幾天真的是只要一出門,就開始下雨,連我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雨男體質」了),去騎一下你拜可,運動兼補充維生素D。



(說到這裡,不久之前進行的健康檢查報告出爐了。以往每年檢查必定會出現、因為維生素D不足而導致的骨質疏鬆,立刻因為最近半年故意挑選中午出來曬曬太陽二十分鐘而解消了。今年檢測出來的維生素D甚至是往年的將近一倍以上,就連醫生都大吃一驚。可見在自然環境下運動是多麼重要~)



言歸正傳,就這樣,本教主比平常遲的下午四點前往了離本博物館最近的你拜可站,準備騎車時,果然看到了星期天下午容易看到的空站狀態(大家都出來運動,幾乎一車難求)...


轉眼望了一下,才發想最近在本館附近剛剛弄起來的新一代的你拜可2.0。早就聽說你拜可2.0比1.0更好騎,趁今天就來實證一下吧?



看起來市政府最近是想要積極改朝換代,因為其實是有在幾個大捷運站旁看到你拜可1.0的停車站旁增設了2.0的停車站。也是這樣,本館附近的你拜可停車站也多了這幾個2.0的停車柱。不過,這裡也不過才六個停車柱,停的腳踏車中竟然就有兩台是故障的(座椅倒置狀態代表故障待修),這妥善率實在是很令人擔憂....(我們的國民素質真的沒有特別好,請認清現實)


這且不論,畢竟還是有車可以借,我就隨便挑了一台(三選一)。



2.0和1.0最大的差異,就是多了如圖中一樣的儀表板。之前總是經過未曾仔細看,這次借車之時,終於明白多了這個面板的作用:


1.感應悠遊卡

2.多了可以從手機App掃描QR Code借車的功能(透過橘色按鈕)


就醬,其他就沒了。我本來還期待會有顯示地圖或速度甚麼的功能的(我還真的以為這是傳說中的醫拜可=eBike),很可惜,這都是我做的春秋大夢(苦笑)


而且看了這樣的構造,應該一下就能理解2.0和1.0不能相容的原因了。但說實話,除了多了App掃描借車的功能外,我還是找不到非要這樣升級不可的理由。而且以我們的國民素質而言,這樣多了電子零件的設計,有點增加成本卻收不到甚麼實質效應、太過浪費的感覺(再苦笑)。


話又說回來,先不論軟體系統變更是否能相容的問題,總覺得其實在硬體設計架構上,一開始就沒有朝向共用設計來走,其實就註定這兩代只能各分東西的命運。其中的決策因素是甚麼,也真的挺讓人好奇....。


另外,既然硬體變得比較高級(?),借/還的方法就變得不如之前直覺。雖然在「菜籃」裡面有使用說明,但通常不會讓人第一眼就發現,對第一次使用的人來說,恐怕會造成恐慌...。


簡單來說,如果使用的是悠遊卡,就是先按下綠色按鈕,然後再用悠遊卡感應面板中央,感應成功後就可取車。至於使用App掃描的功能,我就沒下載來測試(感覺又是要註冊登錄等一堆手續,就先跳過。如果這個App能順便兼具紀錄騎車歷程的速度、距離等甚麼資料的話,我也許就會考慮裝)。


車子本身的操作,換檔跟前一代一樣,也和大部分的自行車一樣,都是靠右手來操作,檔位也是一樣1、2、3檔,分別對應低中高速。警鈴一樣是左手控制,但改成了扭轉發聲,比起前一代幾乎都因為彈簧鎖死、都要自己鬆開才會有聲音好很多。不過,由於我沒看菜籃中的使用說明,其實是騎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原來警鈴已經改用扭轉的了。


另外第二代的你拜可的座位高度調整設計,個人覺得滿便利的。這是我覺得這一代第二點我認同之處。



如上圖所述,調整高度時,只要輕輕壓住黃色的桿子,就可以輕鬆拉動座椅支撐柱來調整高度了。比起前一代要很用力扳動開關、再用力鎖緊,真是好太多了。


其實最重要的是,一如口碑,第二代騎起來真的是超順暢,我是看不出來設計上改了甚麼(輪徑?踏板長度?),總之就很順。雖然這也可能是三選一的狀況下運氣特別好,但就是比起以前騎第一代時總是有很高的機率抽中竹片很厚...喔,我是說阻力有點大、不是那麼好騎的車子,感覺上真的好太多了。怎麼說?就有點像,吹到一把好吹的紅木樂器(配合一下時事),你會一直想吹下去的那種好騎感覺。


於是,我就更加賣力奔馳、全力衝刺。由於一心想要創造紀錄,今天也不玩甚麼遇到紅燈就轉彎的花招,就是沿著平常最常走的河堤路線來回一圈。就這樣快要騎完,回到停車站前的紅綠燈等候時,拿出手機想先看一下今天的成績,才發現:啊,追蹤App忘了打開,根本沒記錄到!!!(泣)


只好下次再測囉!(不過體感速度應該有超過平均20km/h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