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人人都是編曲家之MuseScore使用心得整理(1)


嗯,我偶爾也會使用這種驚悚的標題(笑)

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文所述,MuseScore真的是個很好用的編曲軟體。好用的地方很多,今天想來介紹一下我常用、愛用、覺得實用的招數,其中有些部份,說誇張一點,就算是完全不懂編曲也能改編一些適合自己表演的月取出來,這也是我用這個標題的理由。

MuseScore要怎麼下載、怎麼安裝的部份我就不特別介紹了,這個部份可參照網路名人電腦玩物的說明文。其實MuseScore的線上說明檔,做的很不錯,也有專設的你家水管影片教你怎麼快速上手,甚至在官網中還設有討論的論壇、供你遇上疑難雜症時詢問。所以我想介紹的則是從電腦玩物中也介紹過的MuseScore線上樂曲庫開始。

在連上MuseScore官網:https://musescore.org/en後,就會看到最上方有個搜尋音樂的搜尋欄,在這個搜尋欄中的確是可以用任意語言輸入任意曲名、作曲家名、樂器名來搜尋音樂。不過大家得要有心理準備,往往使用中文來搜尋,幾乎是得不到甚麼結果,因為這個線上資料庫的中文、日文、或韓文資料非常之少(如圖一。順便一提,官網也可以選擇用中文來顯示,但除了基本的介面與線上說明檔外,大致也還是英文的天下)。

圖一 中文搜尋失敗例
雖然吻別也算是風靡華語歌壇一世的名曲,但很不幸地,在MuseScore上卻完全沒有搜尋結果。(順帶一提,把關鍵字換成張學友會好一點點,如圖二)

圖二 中文搜尋成功(?)例
這也是張學友翻唱玉置浩二的歌,所以就被翻出來了。不過這是MuseScore中唯一跟張學友有關的樂曲了....。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很灰心:甚麼啊,這怎麼叫好用!但只要是使用英文,能查到的寶物(樂曲)非常之多,而且往往同一種主題,會有很多種不同的改編。所以大家有點子想要改編之前,還是先來官網搜尋一下,萬一剛好已經有人改編過、而且還改編的不錯,就可以直接下載,省去許多工夫了。好比說,像圖三這個例子,你就會看到結果非常之多,有種可能會看到天荒地老的感覺(抖)。

圖三 歐美音樂世界浩瀚無邊(誤)
對,像華格納這種排行榜Top10的紅牌作曲家,自然會得到很多的搜尋結果(當然,也有些是錯誤的結果。補充一下,如果輸入的關鍵字是Bach的話,數量等級就更不一樣了)。當然你可以增加關鍵字來縮小搜尋範圍,比如說Wagner + Opera,就會得到另外一些比較精確的搜尋結果(圖五)。

圖五 增加關鍵字,提升搜尋效率
增加關鍵字,往往會得到令人驚喜的結果,比如說圖五中的唐懷瑟法國號五重奏的編曲,其實聽起來編德就很不錯。

這只是最基本的搜尋手法。細心一點的人,應該會注意到,搜尋結果的右側,有官網自動做成的分類。比如說在圖五的搜尋結果中,共有30首是跟鋼琴有關、11首是跟單簧管有關的、有14首是9種樂器的編制....等等。這裡想提一下,這個分類結果也有「組合拳」的秘招可用:


圖六 搜尋專用組合拳
如圖六所示,同時點下旁邊的樂器篩選器與編制篩選器,換句話說,就是找尋「與法國號有關的五重奏」,搜尋結果立刻就變成兩首了。這是非常好用、有效的搜尋技巧,請務必記起來。

當大致鎖定搜尋結果後,就可以實際點選進去試聽看看。好聽的話,就可以下載下來使用,或另外加工了(圖七)。


圖七 試聽與下載
點選播放按鈕,就可以實際聽聽看這個樂譜的效果到底如何。滿意的話,當然就點選旁邊的下載按鈕抓回家自己使用了(您也可以選擇分享給別人)。下載的時候,有的時候需要登入(註冊),有時候又不用,我並不是很清楚其原因,不過註冊並不麻煩,甚至可以直接連接臉書帳號,所以不妨建立一個帳號,特別是如果您想要上傳自己的作品時,就絕對需要帳號了。

順帶一提,MuseScore有手機App版,不過其功能只有搜尋與試聽,要下載樂譜反而要使用付費版了。

圖八 下載後並使用MuseScore打開的樂譜

下載下來的樂譜通常未必能直接使用,有時候只能當作是為雕琢的素材,需要自己加工改造才能變成成品。好比說剛下載的這個唐懷瑟組曲就是只有總譜沒有分譜,甚至每一個樂器都叫做Horn in F,沒辦法馬上直接使用。本文就是來簡單敘述一下「加工過程」中可能會用到的一些技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