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吳清源-江崎誠致(043)


9.車禍

吳清源在兩次十局賽中都將藤澤庫之助降級後,能向他挑戰十局賽的,就剩坂田榮男與高川秀格兩人了。坂田在昭和28年到29年(1953~1954)間、高川則是在昭和30年到31年(1955~56)間也分別對吳清源下了十局賽。當然,這兩次十局賽也都是讀賣新聞主辦的。

坂田是從半先的局差開始下,下到第八局就以二勝六敗的成績被降級成讓先。而正在連霸本因坊中的高川則是以分先的局差和吳清源下十局賽,但也是下完八局以二勝六敗被降級成半先。這完全展現了無敵棋王吳清源的完美水準。

但因為連高川本因坊都敗下陣來,之後就再也找不到能和吳清源下十局賽的對手,於是對高川的十局賽變成了最後一場對決,吳清源升降十局大賽就此終結。

就在此時,創設「名人戰」的議題浮上水面,主辦權爭奪戰就在朝日與讀賣兩家報社之間展開。結果主辨權為讀賣所取得,也讓沒有貼目的十局大賽時代轉移到了有貼目的頭銜賽時代。

結果坂田榮男擊倒了高川格、奪下了本因坊大位,接著又奪下了剛創設沒多久的名人大位,成為頭銜賽時代最先出現的霸主。這些都發生在十局大賽結束的五、六年之後。

在這之間,吳清源被視為特別的存在,而讓高川能夠持續衛冕本因坊寶座。在當時,本因坊賽是唯一的頭銜賽,因此當然應該把高川的九連霸期間,稱之為高川時代才對。然而,其上還有吳清源的存在。甚至可以說吳清源就是不需要吳清源時代這種名詞的人外之人。

這裡稍微要把話往前拉回去一點,想來談談成為光榮的吳清源十局大賽最後對手、並且拉開了頭銜賽大戰時代序幕的高川格的故事。

高川其實就是最先和我成為朋友的職業棋士,也是我第一位的圍棋老師。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時,我剛回到民間而去小山書店出版社上班,透過野上彰先生的介紹而外出前來幫我上課的,正是當時的高川格七段。要是沒有這一次上課的機緣,我和棋界的關聯可能變成完全不一樣的狀況,說不定也不太會寫這些與圍棋有關的文章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