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五局第二日前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三谷哲也七段

第五譜(80~100)
71honinbo_5th_039.png


  • 白80是理所當然的長出。以下至83長為止,算是單行道的進行。白84如果照下圖1斷打,則黑2先敲一下頭,白3拐吃也能獲得不少利益而不會生氣,但黑4附近一罩,左邊一白子與右邊大龍就會遭到雙擊。所以實戰白84長是堂堂正正的厚棋。

    71honinbo_5th_030.png

  • 相對地,黑85粘後,黑棋71、75二子就還有活力。但白86也不能於下圖1門吃,否則黑2跳下,損失更大。
    71honinbo_5th_031.png

  • 白90飛補是高尾的棋風。氣魄上通常會在下圖1長入與黑棋一戰,但白棋的主張是白90飛後,可以把91長入(下圖1)與白92拆,當作相等之點。
    71honinbo_5th_032.png

  • 實戰黑91雖然在角上獲得不少利益,但白92拆,下邊陣地也很漂亮,此處的進行可以看成雙方平分秋色。
  • 黑93如果於下圖1破壞白陣,則白2尖碰即可。
    71honinbo_5th_033.png

  • 黑93才是全局的要點,一面威脅右邊白棋大龍,一面準備打入左邊。白94加補一手後,黑棋立即於95位打入。白96碰,也是常見手段。接下來的黑97如果照下圖1扳,則會變成類似角上的碰長定石之型。
    71honinbo_5th_034.png

  • 當然黑97單長,也是一法。
  • 白98如果於下圖1擋,則黑2以下衝出,以下黑8斷,白棋看起來作戰不利。
    71honinbo_5th_035.png

  • 另一方面,白98如果選擇下圖1粘,則黑2以下撈空,白9就算分斷黑棋,黑14跳出,黑棋也可一戰。
    71honinbo_5th_036.png

  • 但前圖白9或可以考慮下圖1切斷,以下若是形成大交換,白棋也還不壞。
    71honinbo_5th_037.png

  • 但上上圖黑4也可能在下圖1斷,以下白12必須發揮攻擊效果才有機會。
    71honinbo_5th_038.png

  • 白98是不正面衝突的下法,但黑99衝出,型態良好,自無不滿。

第六譜(101~111)
71honinbo_5th_067.png


  • 黑101也可以考慮下圖1跳,一面和左上黑棋聯絡,一面伺機於A衝出。
    71honinbo_5th_040.png

  • 黑101、103的用意是後續可在A位覷偷襲。
    71honinbo_5th_041.png

  • 但白102似可以考慮下圖1並撞,如此會變成大亂戰,黑棋也未必有把握。
    71honinbo_5th_042.png

  • 白104碰問應手。黑棋於下圖1扳,則白2跟著扳,後續會變成白6進角轉換。
    71honinbo_5th_043.png

  • 黑105或可考慮於下圖1下扳,如此雙方穩當定型,也是不壞。
    71honinbo_5th_044.png

  • 黑105單立下,則白棋已經先手便宜,可以脫先另搶要點。
  • 但白106還是可以考慮先在下圖1多利用一手。
    71honinbo_5th_045.png

  • 上圖白1扳後,並不怕黑棋於下圖1斷反擊,因為白2以下吃角形成大交換,黑棋並不便宜。
    71honinbo_5th_046.png

  • 上圖黑3如果改下圖1打吃,則白棋也可以簡單出頭,黑棋反而要擔心左右兩邊便薄弱的問題。
    71honinbo_5th_047.png

  • 所以結果當最前面白1扳時,黑2只能擋,將來白棋就能於3擋、5尖在下邊圍到不少地。
    71honinbo_5th_048.png

  • 雖說如此,白棋做了104碰的交換後,黑棋也不容易在下邊下出甚麼好手段,比如說下圖1、3碰退,對白棋來說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71honinbo_5th_050.png

  • 無論如何,白106跳還是好點,一來加強自身聯絡、二來也盯著黑棋A、B的斷點。
    71honinbo_5th_049.png

  • 黑107如果於下圖1補雖然是厚棋,但黑棋有被白棋揩油的感覺,自是不肯。
    71honinbo_5th_051.png

  • 黑107是早就有的狙擊,也是問白應手。白108如果於下圖1粘,則黑2接,再觀望看看白棋會怎麼應。
    71honinbo_5th_052.png

  • 但白108如果走下圖1遮斷,則正中黑意。黑2以下衝斷,剛好可以將白▲遮斷,則黑棋自動解消了斷點,並且獲得了大利。
    71honinbo_5th_053.png

  • 白也許也有下圖1、3、5交換後再於7粘的下法,但也有可能變成壞棋。
    71honinbo_5th_054.png

  • 白棋或者有可能先於1尖交換,然後於3、5衝斷,如此會形成大亂戰。而且白棋有7、9的先手利用,黑棋可能會陷入苦戰。
    71honinbo_5th_056.png

  • 上圖1或上上圖1、3都是在防止黑棋有下圖2、4先衝斷白棋的手法。有了白A、黑B交換後,白棋就可以於此圖黑4下一路連接。
    71honinbo_5th_057.png

  • 然而,白棋做了上圖A、B的交換後,黑棋可能就多了下圖1強襲的手段。右下白棋有可能全滅。
    71honinbo_5th_059.png

  • 話又說回來,上圖白2也有於下圖1、3的抵抗手法。
    71honinbo_5th_060.png

  • 白108尖碰,是令人意外的好手。黑109如果意氣用事而走下圖1衝出,則白4以下將黑棋中央一眼破掉,右上黑棋反而無法無條件活了。
    71honinbo_5th_061.png

  • 上圖黑3如果改於下圖1擠,則白棋也順勢割取黑△一子,黑棋的問應守反而就變成送菜了。
    71honinbo_5th_062.png

  • 當然黑棋於下圖1覷也是不成立。
    71honinbo_5th_063.png

  • 而下圖1、3的手法,黑棋也得不到好結果。
    71honinbo_5th_064.png

  • 黑棋是可以考慮於下圖1老實擋住,此時白2不能衝斷,因為黑3覷可以分斷白棋。以下雙方攻殺是黑棋快一氣。
    71honinbo_5th_066.png

  • 黑109、111雖然是行情,但白棋在中央的巧妙處理讓形勢拉近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