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22)


現在的成員

如同另外列於附表的禁衛軍管樂團的成員名單所示,現在的團員中有85%是巴黎高等音樂院一等獎的得主。其中最資深的樂手是低音薩克斯號(Saxhorns Contrebasses,類似Tuba的薩克斯號家族樂器 )首席的馬佐(Rene Mazeau)樂手長。至於單簧管首席則是寇斯塔西尼(Robert Costarini)最高樂手。團員的一部份成員組織了單獨舉行演奏活動的薩克斯風五重奏,其領導者則是薩克斯風首席布恩(Andre Beun)一等樂手。

馬佐樂手是1933年3月28日出生於阿列省(Allier)的居謝市(Cusset),1946年於當地的市立音樂院就讀,並且成為市民管樂團的團員,在市立音樂院畢業的1948年,進入維琪市的市立音樂院就讀,並且師事於前步兵第46連軍樂隊上低音號首席的馬格尼耶教授。然後他又從1950年開始,擔任兩年的維琪市民管樂團的低音號首席,但是他又在1953年加入了現在的法國海陸軍樂隊前身的巴黎殖民地軍團軍樂隊。後來在1956年,巴黎高等音樂院新增設了低音薩克斯號、低音號、低音長號班,他就以軍樂隊的身分前去報考,並且考上,師事巴黎國立喜歌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l'Opéra-Comique)與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團員的貝爾納爾教授,主修低音薩克斯號,剛好當年度禁衛軍管樂團正在舉行缺額甄試,他也前去報名。然而,隔年他所隸屬的部隊(殖民地軍團軍樂隊)收到了移防阿爾及利亞的塞內加爾的命令,逼得他不得不中斷巴黎音樂院的學業而離開巴黎。不過因為決定錄取他的禁衛軍管樂團當局的奔走,讓他獲得在未服完契約役期下從阿爾及利亞的部隊退伍,並且在同年的8月1日被任命為禁衛軍樂團的四等樂手。這也讓他仍能以軍職的身分繼續在巴黎高等音樂院之學業,並且在1958年6月以巴黎高等音樂院的第一獎畢業。馬佐先生在加入禁衛軍樂團後,主要擔任低音號的演奏,但也從1959年6月15日起至1972年11月2日為止,兼任過樂團的秘書。然後他在1976年1月1日升任最高樂手。

馬佐先生注意到了禁衛軍樂團的歷史資料從未有人加以整理,於是他以資深樂手的身分,從1984年開始積極前往古書圖書館收集資料,將禁衛軍樂團相關的歷史資料整理成一份89業的小冊子。也因為這個功勞,他在1985年4月17日獲得禁衛軍隊長所頒發的憲兵隊專屬獎狀,並且又在1987年8月1日任命他為禁衛軍樂團樂手長。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