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1

各位週刊碁的讀者,好久不見,我是張栩。最近週刊碁編輯室說我已經好久沒有在談「本業」(圍棋)的東西,因此下了個叫我好歹寫些甚麼出來的嚴格命令。這我也無話可說。為了贖罪,我就來談談這個話題。就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要說到今年上半年圍棋的熱門話題,應該是井山裕太達成了稱霸七冠與「AlphaGo的衝擊」就很夠了。我想,就連各位讀者應該也受到很大的打擊吧。當然,我也不例外。

雖然我也覺得早晚有一天人類會被人工智能給打敗,但我卻沒想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未來的事情,竟然這麼簡簡單單就達成了啊。

而且,這次人工智能所面對的對手,可是屈指可數的世界級高手、韓國的李世石九段。因此光看半年前它跟歐洲冠軍樊麾先生之戰的內容來說,我覺得李世石先生是絕對不可能輸掉的。

然而,結果就像大家知道的一樣---這半年之間,人工智能成長到了人類難以想像的程度。

而且這五局的內容非常精彩,毫無疑問其棋力非常強、戰略構想也很高超。下出的棋非常之美,簡直就像是仙人下的一樣。讓我不禁把已經過世的吳清源老師的身影與AlphaGo重疊在一起了。

特別讓我佩服的,還是其佈局構想。它往往在曖昧不明的局面下,明快地給出答案。讓我看起來它就是掌握了甚麼深不可測的圍棋秘訣一樣。

不過,AlphaGo畢竟是個甚麼話都不會說的程式,既不會說甚麼局後感想、也不會替我們解說。因此我就試圖以我在棋盤上感受到的想法來推斷它可能是在想甚麼的方式,來向大家說明。

首先我們就來看一下其中的第二局(主題圖)。

主題圖
Chou_File01_01.png


其中白12跳後,黑13竟然不理他投、與黑15覷這兩手棋,造成了很大的話題。

黑13照1圖的黑1開拆,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定石,但黑棋在此戰略性的脫先,可是AlphaGo首創的嘗試。

1圖 以往的定石
Chou_File01_012.png


而這個脫先,現在也在職業棋士間引起來小小的熱潮。好比說剛結束的本因坊戰第五局,井山先生也借用了這個手法。就是2圖中的黑11。既然連井山先生也下了這種類似模仿的棋,就表示他心中對此棋也有共鳴吧。

2圖 連井山七冠也在嘗試的脫先
Chou_File01_003.png


主題圖的白14如果照3圖的白1夾進行---就像本因坊戰第五局的高尾先生所下的一樣(譯註:原文誤作為井山先生),則黑棋會繼續脫先下黑2。白3如果繼續糾纏,則AlphaGo肯定會打算會下黑4這種步步先行搶佔大場的棋。

3圖 白棋很難追究黑棋的脫先
Chou_File01_004.png


同樣是脫先,類似4圖那樣,不做A、B交換而直接下黑1的棋,姑且不論好壞,在過去也有不少實戰例。但這樣下,一旦被白2斷到,看起來就是白棋比較生動(就算黑C退也一樣)。

4圖 白2很生動
Chou_File01_005.png


另外,我們回頭再看5圖,黑棋不掛右下角,而直接脫先下上邊黑3的實戰例也非常多。然而,這樣下白棋很有可能會去下白4締角;或者白棋乾脆先在6圖夾一下、將來黑棋再掛右下角時,也無法保證白棋一定會拖退而不是夾擊。換句話說,AlphaGo顯然是認為主題圖黑5到11先定形、再於13脫先的手法非常可行。

5圖 白4有締角的可能性
Chou_File01_006.png


6圖 後續黑棋再掛右下角時,白棋有變化的餘地
Chou_File01_007.png



這次因為篇幅的關係,就先寫到這裡。其他的部分,就留待下期再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