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吳清源-江崎誠致(046)



事實上,數年之後成為首位大手合制九段的藤澤,卻連著兩次在升降十局大賽中敗給吳清源,一路從分先被打到半先、甚至到讓先。相比起來,高川格在吳清源面前算是接招接的很好了。他在和吳清源爭奪升降十局大賽的勝負時,正處於本因坊連霸時期,雖然一樣在第八局被降級成半先,但接下來兩局都贏,使得最後的總成績變成了四勝六負。

原本看起來同樣是被吳清源降級,所以高川也沒甚麼好自豪的,但從高川前面自己說過讓先或可和吳清源一拚的話來看,這已經是奮戰不懈的結果了。

這時候時代也已經從升降多局賽制轉移到了頭銜賽制了。在秀哉名人下完退休碁後,本因坊的名號也變成了頭銜賽的名稱,而且這個由每日新聞主辦、全體職業棋士都加入的本因坊賽也開始舉辦。本因坊賽一開始雖然是橋本宇太郎與岩本薰兩強並立,但後來就是高川連霸的時代了;同一時期,身在讀賣新聞的吳清源,則是宛如鬼神一般、一路在升降十局賽中贏下去。

如果此刻要找出雙方的關聯點,則要看每日新聞在昭和27年(1952年)高川登上本因坊寶座後,企劃了吳清源對本因坊的三局賽。這是和十局賽無關的比賽,比賽條件則是雙方分先、黑棋貼四目半,換句話說,就是依照本因坊賽的規定(當時)來比。不管怎麼說,吳清源都已經在升降十局賽中將歷代本因坊(橋本、岩本、高川)降級,但此時已經和秀哉名人的時代不同了,如果要執著於升降棋賽的局差規定,棋就下不下去了。所以吳清源也只好將這個比賽規定吞下去,幾乎每年都在本因坊賽結束後,參加每日新聞所主辦的對本因坊三局賽。

雖然吳清源同意參加這個比賽,卻沒想到高川本因坊卻在這個比賽中遭到了十一連敗的慘劇。直到昭和三十三年(1958年),雙方下到第四次三局賽的第三局,高川才終於報了一箭之仇;但這個第四次三局賽是夾在雙方的升降十局大賽中所下的,因此這次的三局賽反而讓吳清源棋力強大更加明顯的企劃案了。

由於在本因坊賽大戰結束後,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就得參加這個三局賽,因此認為高川不利也是理所當然之事。不過,當聽到這些同情高川的安慰話語時,他卻覺得這種同情一點意義也沒有。高川是苦笑著跟我說:

「唉,我就是拿吳先生沒辦法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