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烏龍麵的啟示

這次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老實說挺出我意料之外的。


由於事情爆發的近因是烏克蘭東部二省的獨立恩怨,可以簡稱為「烏東問題」;又因為「烏東」發音跟Udon(日式烏龍麵,對岸好像是直接翻成「烏冬」了?)差不多,所以有朋友戲稱這是在吃烏龍麵。


烏龍麵問題看起來是全球憤慨,一致強烈譴責俄國霸道無理,不能說是不對,畢竟「天底下沒有好的戰爭」,我也覺得俄羅斯不該出兵;不過大家的帶入感太過強烈,特別是在本地,甚至出現了「我們都是烏克蘭人」的說法,未免太誇張,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當然啦,擔心老共趁這個機會出兵攻打台灣,或者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式(有沒有覺得這話似曾相識??)的驚嚇,我也可以理解,但要搞到好像烏克蘭跟我們是同文同種的兄弟,實在就讓我無法接受了。(我承認我也愛瑞莎,但人家烏克蘭政府可是長期對台灣不友善喔,所以裝熟裝成這樣真的太超過)


更不要說西方媒體大量製造假新聞(想看的話,網路上可是有不少證據,這裡就不一一舉證)、宣導俄軍有多麼殘暴無情(過去的確如此,但別忘了烏克蘭和俄羅斯更像是親兄弟或堂兄弟,所以手下留情的可能非常高。以俄國投入的兵力與戰術來看,普丁大帝也不打算這麼做),就更會讓人這不是一場這麼黑白分明的戰爭。


這種不是黑白分明的戰爭,歷史上多不多?


我是念歷史的,這問題來問我,馬上就可以想到一堆。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1941年6月22日爆發的德蘇大戰。希老闆和史達林這兩大世界公認殺人魔大打出手,不知道西方世界內心的真正想法是甚麼?我猜可能比較像是兩個流氓在打架,我們袖手旁觀、讓他們兩敗俱傷就好(俗稱「吃瓜看戲」)。


第二個想到的,則是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長期被西方世界妖魔化的何梅尼(雖說他的長相真的讓人害怕)與後來被指責為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喪命的魔頭海珊進行對決,同樣是讓人覺得神秘的回教國家開幹,西方世界恐怕也是一種「自掃門前雪」、只要你不要波及石油供應就好的態度。


第三個想到的,則是1979年爆發的「中越戰爭」。這場戰爭,規模比上述兩個例子都小很多,加上距今也超過四十年,恐怕得要有點年紀的人才會知道吧?


可是嚴格來說,其實這個例子恐怕更像今日的烏俄戰爭。


這場戰事,由於交戰的一方,是我們政府眼中「萬惡的共匪」,所以本地媒體就有關切報導。還記得小的時候看到這段新聞時是相當興奮,因為兇殘的共產黨終於在越南被狠狠教訓了一場。由於越南畢竟還是共產黨,而且才剛讓美國栽了個大觔斗,本地媒體不好意思寫出「我們都是越南人」或是「大家一起替越南集氣」這樣的濫情鼓動,報導上就比較偏「老共活該」的幸災樂禍筆風。(話又說回來,現在的烏克蘭雖然號稱民主政府,但別忘了他們以前都是共產黨啦)


多年以後,我在維基百科上不小心看到了「中越戰爭」這個條目,心中的震撼直到現在都難以言喻。因為這場戰爭竟然是老共大獲全勝!!而且中共的目的,顯然就是要教訓越南推翻了親中共的柬埔寨政府(那個政府就是惡名昭彰、卻名為民主政府的紅色高棉波布政權!),並非是要併吞越南。所以沒有傾全國之力,而且打了勝仗、破壞軍事設施之後,就揚長而去。這個戰略,看起來跟今天普丁大帝的作法有八十七趴的相像呢---如果真要滅國,沒出動個一百萬以上的軍力是辦不到的。


順便說一下,其實也看到了很多報導發現,其實俄軍只針對軍事設施攻擊,盡量避免傷害民間設施,這看起來也比較像是威嚇打擊、「教訓堂兄弟」的態度。如果要併吞烏克蘭,大可採用無差別攻擊的做法,一切都夷為平地就好。但至今為止,馬斯克還可以輕鬆支援Starlink,就知道烏克蘭並沒有遭受到毀滅性打擊。


再再順便補充一個小知識,首創空中無差別轟炸民房的國家並不是萬惡的納粹德國,而是偉大的英國邱吉爾的主意。希特勒受到了刺激,才把對英國的空襲也改成了無差別轟炸攻擊,但最終反而導致了德國失敗就是了,可說是邱吉爾歪打正著。啊,我的意思是,即使是「正義的一方」,也會「不講武德」的喔!


當然,俄烏之戰到今天都還沒有結束,最後是不是像中越戰爭這樣收場,沒人知道。但是兩個流氓相鬥,實在沒必要一面倒地替小流氓加油、只罵那個先出手打人的大流氓。我想冷靜旁觀這才是我們該有的態度吧。


1 則留言:

  1. 同意你的觀點。
    如果沒有歐美的援助,烏克蘭根本撐不了這麼久, 俄羅斯也就是教訓一下,打幾天就完事了。

    現在打這麼久,死傷這麼多人,都是有份援助烏克蘭的歐美國家的責任。

    應該馬上追究歐美國家的戰爭罪行和反人類罪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