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47) 大斜之致命缺點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四十七)大斜定石該走去哪?~沒必要走入難解之路


前一篇與前前篇分別提到了村正妖刀定石與大雪崩定石,那麼更不能不提過去與這兩種定石並稱為「三大難解定石」的「大斜」定石了。所以這一次就想來談談大斜定石的近況。


1圖的黑1大馬步飛掛,就是所謂的「大斜」,以前甚至是被稱為「大斜百變(千變)」、可說是大型難解定石的象徵。


1圖



我們先從以前的定石開始說起,如2圖白1跳碰、黑2挖入,白3以下成為互相絞鬥的代表性進行。


2圖



途中白9可以在A立、黑10也可B貼,名符其實就是「百變(千變)」,但這些變化都在此割愛。


至於白5改在3圖1粘,也是一種下法,但...


3圖



黑2至8抱吃為止是很簡明的變化,但這樣下黑棋實利未免太大,白棋不滿。


此外,當黑棋大斜時,以前白棋也有4圖1、3這樣的應法。


4圖



不過此型現在有「黑棋並無不滿」的定論。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定論,是因為此型與黑2改放在A位的小馬步飛掛定石相比,很明顯是黑期較好,因為與其讓黑2一子在A位貼緊白棋,不如在2的位置遠離一點好。當然,這樣的差別是很小就是了。


5圖



白棋還有1尖碰、3扳的下法,過去在職業棋士的實戰譜中也常出現,但此型基本上也還是被認為是「黑無不滿」。


以上各圖至少都是黑棋獲得平分秋色以上的好結果,所以應該會有人覺得「這樣的話,大斜不是應該更常被下出嗎?」才對。的確,如果照2~5圖進行,大斜的確相當有力,也真的應該更常被下出才是。


不過,大斜還是有個唯一的缺點,甚至可說就是這個缺點造成了大斜的衰退。


這個缺點就是「給予對手的影響力不大」。換句話說,就像是6圖:


6圖



黑棋放出大斜時,最怕的就是對手不理脫先。以本圖的狀況而言,白1不理去左上角締角就滿好的。


就算黑2在右下尖碰連下兩手,未來白棋還是可以照7圖拉出暴動。


7圖



7圖下至白5後,黑6如果扳入,白7到11為止還是可以輕鬆做活。但黑6照8圖1擋的話....


8圖



白2、4扳粘,接著招招先手,走到白10時,白棋還是活得很大。黑棋明明已經連下兩手,還得到這樣的結果,只能說是過緩。


甚至白棋還是可以繼續不再右下角動手....


9圖



白棋再度脫先,改下像是左下角白1締這樣的大棋也很有力。如果黑2虎,白3繼續搶佔右邊要點。將來右下周邊如果有子,白棋還是有A位長出暴動的味道。


就是因為這樣,對付大斜時,脫先是種很有力的策略。這正是因為大斜給對手的影響力很小造成有衰退的傾向。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理由...


10圖



就是黑棋單純黑1小馬步飛掛本身很有力,不需要另外找其他手法了。


「只要能讓白2、4低位爬就算是黑棋便宜」的見解已經是定論的現在,就會覺得沒必要自己跳進難解的大斜變化之中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