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高中管樂團練習採訪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1998年秋季號Vol.1


琦玉縣榮高中單簧管聲部貼身採訪


邁向管樂比賽日本第一的練習法是怎樣的練習法?


[前言]


琦玉縣榮高中已經長達十四年連續在全日本管樂大賽中獲得前段的優秀名次了。這個可以說是全日本高中生都在關注的管樂團,到底是怎樣練習的?本雜誌就試著追蹤該團的單簧管聲部成員的行動來觀察看看。


9月4日(五) 放學後其中一部分的完整練習


榮高中的管樂社是個擁有130人的大家庭,因此將每種樂器編組成三群分開來練習。這次就是以預計參加全國大賽的A群為中心來追蹤報導。這一天是參加西關東大賽的倒數二十天,因此練習計劃就是將樂曲中不熟的地方徹底解決。這樣練習的內容是社員們自己討論過,再跟社團顧問老師(相當於台灣的教練或指導老師)大瀧先生報告。


[1:15 全體集合,開會]


因為準備考試,所以有些人去補習而不是全員到齊,但幾乎所有的團員都坐在大廳中。大廳的牆上貼滿了參加全日本管樂大賽的獎狀。至於開會的內容,就是一項一項報告今日的練習內容與相關聯絡事項。會議結束後,就在大家一起齊聲高喊「今天一天也要好好加油」、「是!」後開始練習,整個會議過程約五分鐘。


[1:20~2:00 聲部基本練習]


單簧管聲部人口眾多,所以就使用開會的大廳當作練習室。


單簧管的聲部長先把鋼琴上的節拍器速度設定為每分鐘74拍的速度後,以兩人為一組,開始發聲(唱歌).呼吸練習。練習的過程中一面確認肚子是否用力,一面唱著基音的降B十拍。這個時候,樂器早就已經組裝好,放在大廳的角落。


這個發聲.呼吸練習總共有四個階段,全部都是對著節拍器依序進行。每一個階段大約是短短的三分鐘,但中間都沒有休息而是一直練下去,其實也相當耗體力。


發聲.呼吸練習結束後,才真正拿起樂器開始調音。擔任聲部長的富田在調音用的鍵盤(Yamaha HD-81)上彈出聲音,然後讓降E調、降B調單簧管團員一個一個調音。當音實在調不準時,聲部長就會請團員單獨拿起吹嘴調音確認,或者是指示團員更換簧片。


接下來聲部全體成員拿出練習曲樂譜,圍成圓形準備練習。此時則是包含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全體一起調音。聲部長富田會一面聽著大家的音準、一面再指示大家拔或者塞調音管。顯然聲部長不僅要有領導能力,也要求要具有音樂上的知識與感性才行。


全體調完音後,接著開始練習降D大調音階(比賽指定曲的調性)。一開始大家都是吹同音,然後就會聽到「聲音要再吹出來一些」、「仔細聽聽音準不準」等等的指示。然後再分樂器吹一次音階、再確認一次音準,然後才真正要吹練習曲。


練習曲吹的是「Festive & Famous Chorales for Band」教本中的「The Minstrel Boy」。吹奏的過程中也是由富田聆聽,然後給予團員們「擔任合聲的人要好好聽旋律在哪裡」的指示。接著命令大家「全體一起用唱的」,然後團員們起立,分別唱著自己的聲部。富田說:「雖然才練第二次也是沒辦法,但吹得不好就只好請大家先唱到好吧」、而團員也回答:「好」。練習曲練完後,聲部全體的基本練習就算結束。接下來則是馬不停蹄般照進度練習,過程中都是開著節拍器作為速度的參考。


再來則是自選曲的分部練習,所以低音管、薩氏管與雙簧管的團員也加入練習,但中音單簧管與倍低音單簧管等聲部則是開始個人練習。整個練習過程也都依照開會討論所決定的內容,順暢地切換每個進度。


這個分部練習也是以音階練習曲(教本為Treasury of Scale)開始,過程中分別使用跳音(Staccato)、滿奏(Tenuto)、切分節奏等等改變節奏與吹奏方法的方式來練習。而且節拍器的速度是越調越快。但也不是吹得快就好,分部的帶領團員也會仔細聆聽大家的音準、節奏,給予適當的指示。


這一整段的過程,從開始到結束,完全不像是只有練習四十分鐘的濃密內容。


[2:00~3:00 個人練習]


在這段時間中,大家會在走廊或樓梯間擺上譜架,分別練習自己的聲部。此時,則是換B群與C群去大廳練習。榮高中雖然有管樂團專用的練習大廳,但沒有個人練習用的琴房。木管樂器因為不方便在戶外風吹日曬,所以就在社團團室的走廊或樓梯間練習。這個部分就跟一般高中是一樣的狀況吧。


[3:00~6:00 局部分部練習]


接下來降E調單簧管、降B調單簧管、長笛、雙簧管、低音管回去大廳集合,在樂團首席小林同學的帶領下,練習比賽自選曲,高大宜的作品「匈牙民謠孔雀變奏曲」中的第二變奏部分。這個部分是一個小節中有32個16分音符、總共長達16小節的難關。這次就是要把怎樣都吹不好的地方,加以徹底練習。


徹底練習的方法是以所謂的「分工練習」來進行。


這個方法是將四個16分音符為一組來思考,分別給予這四個音符1、2、3、4的號碼。然後將一個聲部也分成兩群,一群人吹號碼1的音符,另一群吹號碼2、3、4的音符,就像分工合作一樣,兩群合起來吹出這四個音符。


這個練習必須好好對準節拍器,不能在哪一個音符上出現不必要的重音、然後練到聽起來像是一個人吹的才行。這樣練好後,再分成號碼1、2與號碼3、4兩群再練一次;再來則是分成號碼1、3與號碼2、4兩群...依序類推。過程中出現節奏亂掉的問題,就要重來;當然音準也會被嚴格地檢查。還是吹不好的話,就停下來全體一起用手打拍子。由於分部練習的人數不多,只要錯誤馬上就會被聽出來,然後就會被點名訂正。


隨著練習進展,節拍器的速度也越調越快,很快就超過了184的速度(相當於每分鐘92拍),而且還再加速上去。


這個練習就這樣反反覆覆進行了三個小時。花了三個小時只練16小節,但練完後,就可以聽出大家的音符就都確實地對在一起、增加了不少魄力。顯然是個很有效果的練習。


[6:00~7:30 基本合奏]


到了六點,大家就往全體練習的場所「交響大廳」移動。這個階段,擔任顧問的大瀧老師也會加入。大瀧老師就坐在舞台前方的長桌前,仔細聽著大家吹出來的樂音。


合奏一開始也是調音。除了打擊樂器與豎琴以外,全體團員要一個一個去樂團首席小林同學前對音準,全部要花費二十分鐘才能調完。


調完音後,大家在樂團首席的指示下一起合奏降D大調的練習曲。這個時候也是統一使用節拍器來對準節奏,直到顧問老師站上指揮台前都一直開著。然後就會聽到首席「高八度再吹一次」、「小號吹錯音」等等的指示。這個練習曲就在首席的指示與老師的補充下進行著。


雖說這是練音階的練習曲,但並不因此而打馬虎眼。實在吹不好的學生,就會在老師的指示下和隔壁交換樂器,確認是樂器的問題或吹奏方法不對的問題。


接著老師走上舞台,站在低音聲部附近給予樂團指示:「那麼,大家就用152的速度來練習切分音」,然後調快節拍器,全體演奏切分音。老師再給予評語:「最開始的音很不清楚,請大家用可以聽清楚的跳音方式來吹奏」。這樣重練一遍之後,才開始練習指定曲。


全團先開始吹奏指定曲的主題,但是吹到一半就被老師打斷:[大家把樂器放下,站起來唱一遍],接著大家就像分部練習時一樣,站起來大合唱。老師接著說:「就像我平常告訴你們的一樣,請唱的動人心弦一點」,於是大家又重新合唱一遍。老師問著大家:「大家覺得這首曲子的最高潮在哪裡?我自己是覺得在延長記號處,大家覺得呢?請照自己想過的結論來唱。吹樂器時也是同樣的作法」。然後才是重新拿起樂器演奏。老師又說:「因為調性是降D大調,聽起來就不會是太漂亮的音色,大家請回去要多多學習音樂本身的內容」,就結束了指定曲的練習。


至於自選曲,就是聽聽下午花了三小時分部練習的片段。聽了這個片段後,老師指示:「不要用眼睛來對節奏,而是要感覺著節拍器的節奏來互相對在一起,要有毅力」。聽完後,老師終於站上了指揮台,此時距離學校關門只剩二十分鐘左右了。老師跟大家解釋:「我們必須要表現出被壓抑的匈牙利人心中的悲傷、呻吟才行喔」。然後關掉節拍器,老師拿起指揮棒,開始指揮大家演奏。練了數次之後,終於結束這一天全部的練習。這一日雖然有個人練習、分部與合奏,但根據練習的安排,有些日子會是全部都是全體合奏。


===


琦玉縣榮高中管樂社顧問.指揮 大瀧實的話: 


社團活動是學生們的舞台。從社團規定到服裝為止,全部都是和學生討論後決定的。我不希望他們來問我:「老師我們該怎麼辦?」而是希望他們問我:「老師,我們想這樣做,您覺得如何?」。關於練習,也必須是放給學生們自己管才對。


至於該怎麼才能一直在比賽中維持好成績?就是教學生們面對音樂該有的態度---為什麼想要參加管樂社?為什麼要參加比賽?甚至是人為了什麼而活下去?這些都是彼此關聯的問題。我就是試圖教導他們這些音樂精神上的思考。


我自己是學聲樂出身的,並不會管樂器,所以每兩個月會邀請各樂器的專門指導老師來教學生們吹奏一次。有問題意識的學生們,就能從這些專門老師身上吸收到吹樂器的方法,就一定會進步。到底能不能吹得好,還是在於學生自己的意志。


因為學生們不是職業演奏家,所以演奏上百分之九十九會受到心情影響。就像我們去看高中棒球比賽一樣。


說起來好像很偉大,但在全國大賽中拿到金賞(相當於台灣的特優)並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希望能將他們培育成健全的社會人才是讓人欣慰之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