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38) Antti Tormanen後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安提.托爾馬年(Antti Tormanen)初段(3)


萌生成為職業棋士之意,棋力加速成長


文:內藤由起子


2011年10月托爾馬年正式成為日本棋院院生。他是從院生E組開始下,然後很順利進步到C組。然而升到C組後就開始原地踏步,幾乎很難下贏了。托爾馬年回憶道:


「因為常常擺藤澤秀行老師的棋譜,所以常常有人說我是連秀行老師容易隨手的習慣都學去了」。


後來他又去三村智保九段經營的「市川道場」叨擾,受到三村九段的照顧,激勵他進步。這段期間雖然很艱辛,但是也更讓他深入明白圍棋這種技藝的意義。到了2012年5月,他終於升上了B組,然而他也到了原本預定在日本居留的七個月時間,於是他就歸國回去念赫爾辛基大學了。


但是回去念大學半年左右,他才發現比起學業,可能圍棋更適合自己,於是就萌生了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心情。不過他還是決定至少先把學業完成,到畢業後再說。這段期間,他也還是有花心力在學棋上,成績也跟著變好。


至於托爾馬年的父母,對於他自己的人生選擇給予完全的尊重。這可能也是因為在托爾馬年家族中,也出現過拿到滑雪跳台金牌的約可.托爾馬年(Jouko Tormanen,1980年冬奧滑雪跳台金牌)的前例的關係吧。總之,父母對於兒女走向專業技藝之路是完全不反對的。


到了2014年4月,托爾馬年再度來到日本。這次他下定決心成為職業棋士,於是重新回來當院生。這次再度從C組開始下,到了當年6月回升到B組,隔一月的七月則又順利升上A組。


這次回到日本的心境就和上次不同了,連日文都自然學好了。這次除了繼續前往三村九段的道場,也加入了使用英語的圍棋研究會。而且這次他住的公寓鄰居是同為外國院生的尼可拉.米堤其(來自塞爾維亞),兩人可以互相檢討與對弈,棋力慢慢地更加進步。他的導師小林千壽當然也是會幫他看棋,但托爾馬年說:「本來老師就不是直接教導,主要的方針是介紹我去好的學習場所,這應該是沿襲小林老師的老師木谷實大師的做法吧」。


2015年7月,由於還是維持在A組的程度,所以就可以參加10月的職業棋士考試(晉段考試)。由於日本棋院有外國特別錄用名額的優待,只要贏比輸多就能成為職業棋士,以此為目標的話,晉段之路就不會有危險。不過托爾馬年在心理上不想對自己打馬虎眼,還是以拿到一般晉段名額的第二名以內為目標。最後,則是以八勝七敗的成績,以外國人名額晉段。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