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開箱文(143)G調巴賽管之三  試吹感想篇


在整體組裝完成後,還有一項讀者們也很關心的驗證,就是這麼長的樂器、尾端又是梨形,藥用甚麼腳架才能讓樂器安穩放置好?


其實這個疑問,上一篇的最後已經有答案了。既然名為「巴賽管」,當然使用低音樂器的腳架就很安泰囉~。所以我先拿出了之前也在各種低音樂器上測試過的R牌腳架來放置這樂器,當然非常合適。



雖然沒有實際測試,但如果R牌可以,改用H牌的低音單簧管腳架肯定也沒甚麼問題。


但是除了這種給大型樂器使用的腳架以外,一般降B/A調使用的腳架能不能使用?我們就來驗證看看吧。


驗證的對象同樣都是K&M的腳架,一個是細長型,一個是後來新推出、可放入揚聲口的五爪型。這兩者之前也都有驗證過可適用於A調以上的任何高音樂器。(參照開箱文33



經過實際測試,比較細長型可以輕易插入梨形揚聲口的舊型K&M腳架是可以讓這把樂器穩定站立放置的。令人遺憾的是新出來的五爪型就失敗了(所以當然就沒照片可以照了)。


甚麼?你問H牌大受歡迎的可收納入揚聲口的腳架呢?同樣是無法插入梨形揚聲口而GG囉。


不過H牌另外一種細長型、也無法收入揚聲口中的腳架應該就可以,只是這東西本館就沒有收藏了。



接下來,就是實際試吹了。


我自己實際試吹的配備是:


吹嘴:SS改造BD4

束圈:GF

簧片:L牌合成簧片3.5號


在聽錄音之前先說一下下自己的感想:


  • 非常好吹(再次強調)。阻力適中,很容易送氣,維持SS一貫的水準。

  • 音色很棒,不論使用原本的梨形或是拔罐的摸吧揚聲口,但各自有各自的獨特風味

  • 音色和音準都很平均,特別是最低的C、低音C、中音C、高音C,這四個音簡直就像是釘在調音器中央綠燈上一樣。最高的那個C(三點Do)則是偏高,但所有樂器都這樣,想要準就要另外找指法或自行控制調整。

  • 喉音如同其他SS樂器一樣,不加輔助鍵的狀態才是準的,加了就容易偏低。

  • 如同B牌自助餐新推出的BC21展示的效果,當然可以使用低音降E的十二度泛音來代替喉音的降B(同理,也可以使用低音D的指法吹十二度泛音來取代喉音A),但到底有沒有比原本的喉音指法好,就很微妙了---因為SS的喉音降B機構做的真的滿好的,剛開始我覺得全按的降B(低音降E的泛音)比較好,但吹了一陣子反而覺得原本的喉音降B也很棒,搞得我很亂啊 XD

  • 高音非常非常好吹,衝到三點D是輕而易舉。除了低音樂器的泛音本來就好吹以外,應該也有SS公司獨自的智慧存在。

  • 使用適當的配備、灌入足夠的氣,一樣可以吹出很飽滿的共鳴,音量上應該是可以到不輸給一般市場上同級的巴賽管或中音單簧管的程度。

  • 下管的音孔指距稍大,需要適應一下。(我是中指容易蓋偏)

  • 只要不是吹奏到Low C或C#這兩個會用到右手拇指按鍵的話,使用普通的吊帶,甚至不用吊帶都不會有演奏的問題。但如果要演奏Low C或C#的話,需要一段時間調整左右手的施力,或者使用特殊的吊帶/輔助工具,這個需要再研究,會另外再報告。


以下連結是實際試吹的錄音,就請大家參考看看。其中包含我自己的錄音(全音域半音階與四個八度的C大調音階)、預計使用這樂器演出協奏曲的龍王試吹錄音(新世界第二樂章主題)、與某位不具名專家的試吹錄音(莫札特G大調巴賽管協奏曲第一樂章片段)。除了我以外,龍王是使用SS改造BD4,搭配自己的束圈與簧片;而不具名專家是完全使用自己的配備。

 


 


https://youtu.be/_bUTJ_c_BBA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