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72) 天倫悲劇


週刊碁2020年 01/1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92


[親子關係]


最近頭很痛。因為把腦子用太多在不習慣的地方上。這對我來說,這可是非常難以想像的深刻嚴重之事。


我看到了因為殺害自己的長男、而被宣判懲役服刑六年的前政府事務次官被保釋的報導。因為殺人罪判刑定讞,卻還能被保釋,算是相當的異例。所以這次我想來談一下我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


因為我真的非常在意這個事件,所以也去調查了不少資訊。


犯人的長男因為長年躲在家中當啃老族,久而久之對父母施加暴力竟變成了家常便飯。為此勞心勞力的母親(犯人的妻子)就得了憂鬱症,姊姊甚至因此自殺,然而長男的暴力卻變本加厲,讓年邁的父親(犯人)感到死亡的恐怖。而且當父親確信長男的暴力、甚至是殺意不只針對家人,也有危害到外人的危險性時,身為父親的犯人只好做出這個殺人的悲傷決斷。


父親殺孩子、孩子殺父親在今天竟然變成像是家常便飯一樣,這讓我非常吃驚。要是我的理解沒有錯的話,會發生這樣無道之事的,應該只有人類世界而已。


在動物的世界中,自然生產、自然培育、能夠獨立之後,就自然離去。只有人類是照計畫生產、照計畫培育小孩、照計畫規劃小孩的未來、照計畫來期待小孩的成長、照計畫來思考小孩的幸福。


而男女邂逅、相愛、結婚、自然生下的小孩,是否應該接受如此的過度保護、成為這麼重要的存在呢?


結果小孩就變成了會對父母暴力相向的野獸了。因此這則新聞在網路可是壓倒性的同情之意,有很多人甚至有犯人應該緩刑才對的意見。


不過,與大多數的國民意見相左,法庭法官最後還是宣判處以六年徒刑。


如果這件事是交到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的大岡越前或是水戶黃門(譯註:都是類似包青天的人物)的手上,一定會裁決:「殺死小孩雖然是死罪,但考慮到犯人事不得已的緣由,就改判無罪釋放吧。希望人犯從此和妻子一起祈願兒子早日超生,遁入空門,服侍佛祖以度餘生」吧。接著就亮出櫻吹雪(大岡越前)、亮出印籠(水戶黃門),就此一件了結了。


到了江戶變成了東京,生活卻大不易的時代,要出現類似水戶黃門那樣直率的判決,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不過法官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就個人情感而言是很希望緩刑,但他的立場並不允許他這樣做吧?之所以讓犯人一時保釋,可能也是他心中對於法律的小小抗拒。


保釋的期間到底有多長,我是不可能知道,但對他們夫婦而言,有可能是相處的最後幾日...。


只好在心中期盼他們夫妻能恢復心情,好好過著這有限的獨處時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