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開箱文(142) Clark w Forbes中音吹嘴

某教策劃已久、與台北青管共同合作、預計2022年6/1在國家音樂廳轟轟烈烈大幹一場的「發現新世界」音樂會中,因為要演出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的緣故,相當於原曲法國號角色的巴賽管或中音單簧管就非常重要。也是這樣,這次也加入某教「中流砥柱」重責大任的某O教授就反映了希望有更大音量的中音單簧管吹嘴之意見。也是這樣,本教主就開始了尋找音的中音單簧管吹嘴的計畫。


其實迄今為止,本教主手上有頗有些中音單簧管吹嘴,分別是:


V牌 5RV

V牌 B44

V牌 B40

V牌 BD5

W牌 原型(第一號試作品/半透明色)

B牌 型號不明


單就喜好程度的話,個人的排名是BD5>B40>W牌>B44>5RV>B牌


如果就數據來看的話,這幾種的吹嘴的開口設計大致是:




5RV

B44

B40

BD5

Tip Opening

1.26

1.38

1.38

1.40

1.40

不明

(相對大)

Facing Length

M

ML

ML

L

L

不明


從設計上來看,的確BD5是目前共鳴與音量上最好的吹嘴。至於B牌的吹嘴,感覺上是寬的吹嘴沒錯,但是沒有實際量測,所以並不清楚數值怎麼樣,而且因為阻力太大、音準偏高很多,基本上參考價值很有限。


因此當O教授許願的時候,心中第一個想到的是再買一顆BD5來,就可以結案了。但是站在博物館收藏的立場來看,老是買同樣的吹嘴,就有點無趣。所以還是決定上網查查看有沒有甚麼其他的選擇。


就在此時,剛好看到日本網友們在討論中音單簧管吹嘴。


有人推薦了Clark w Forbes這家工作室的吹嘴,因為音準會比較低(中音樂器通常都偏高很多),音量也很充足。


也有人推薦Y牌的「傳家寶刀」4C,因為比起V牌好送氣,音準也不容易偏高。特別這是搭配Y社自己的中音單簧管的作品,搭配性(相容性?XD)是不用懷疑的。甚至有人覺得V牌的吹嘴比較適合巴賽管,搭在中音單簧管上反而不如Y社的吹嘴。


綜合起來,4C看起來是很不錯、而且很容易買到的選項(說不定去八德路上走一圈就買到了 XD),顯然是個高CP值的解答;不過,又回到收藏的概念來看,畢竟Clark w Forbes(以下簡稱C社)的產品在國內很難看到,我還是決定先去他們的官網上瞧瞧---如果價格上不是那麼「高嶺之花」的話,就可以買一顆來收藏。


結果去到C社官網一看,日本網友大推的「舊金山」型吹嘴現在已經停產了。中音單簧管的吹嘴現在有兩個機種,一個是貴族型的「10K」,另外一個則是比較親民的「Nova」。而且看看設計參數,開口寬度是1.50mm、開口長度是20mm(應該是相當於V社的ML或M),似乎也像是可以吹出大音量的設計,所以就下單購買了。


*順帶一提,Y社4C的設計是1.40mm、22mm(似乎是介於B40跟BD5之間)

*10K則是1.60mm、20mm


我是三月初頭下的單,直到昨天收到了郵局的投遞失敗通知,表示已經投遞失敗兩次了,只能說郵差們幹嘛都怎麼早起哩?(苦笑)


話又說回來,即便是米國使用EMS來寄,顯然也恢復到大約兩週就可以收貨的水準了。


總之,既然收到投遞失敗通知書,只好自己乖乖去郵局把東西領回。


去到郵局核對完身分後,就看到櫃檯阿姨(?)手忙腳亂地去木櫃找尋我的貨物...



找了一陣子總算找到~



回家後立即就把美國郵政的塑膠紙袋拆開,接著看到了幾乎跟剛才的紙袋同樣設計風格的小紙箱...



拆開紙盒,就會看到大家都很熟悉的泡泡袋了。



取出泡泡袋,當然就會看到隱約藏在其中的圓筒狀物體。



再將圓筒狀的物體取出,就會看到吹嘴收在印有NOVA字樣的塑膠筒中了。


這種塑膠桶聽說日本的百元商店就可以買得到,非常實用,也難怪C社會用這個來裝吹嘴了。




再從吹嘴從最後一個塑膠袋中取出,終於看到了這顆號稱很不錯的「舊金山」的下一代「Nova」本尊了。



這是NOVA的側面,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其「阻力曲線(Facing Curve/Resistance Curve)」弧度滿大的。不過數值上它也的確是目前我擁有的中音吹嘴中最大的。



翻到背面、看到氣窗(Window)時,心中微微發涼起來,因為看起來有一點點不對稱啊,難不成是我眼花??



仔細觀察了一下內部加工的痕跡,大約就懂了---這是純手工加工的吹嘴,自然不如機器削出來的準確。



甚至連底部的圓孔看起來都不是那麼真圓....



腔體的一側也出現了不知道算不算「失手」的刀痕,這...



看到這裡,有一種「如果用外觀來評斷,算是不及格」的不好預感。


這且不論,既然要比外觀,那就來比個徹底吧?於是拿出來本館庫存的V牌B44吹嘴來進行肉眼式、純感覺、極不客觀的定性比較(笑)。


如下圖所示,右側的Nova看起來比較長、比較胖,這或許就是其音準會稍微低一些的原因。



如果翻到側面來看的話,會覺得乘載面的部分是B44比較平。至於「阻力曲線」相差不大,很難說何者弧度大。數值上雖然是Nova大一些,但也只相差0.12mm而已,也就是一根頭髮的粗細啊。



至於背面的氣窗口,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左側的B44是比較長一些,表示V牌官網的ML(Medium Long)標記是長於20mm的(肉眼看起來大約是22mm吧)。


兩者的加工痕跡也很不相同。V牌最後還是會以手工修整過,但痕跡上還是比較細緻。而C社看起來就很「不拘小節」。



到這裡,外觀比較就差不多了---我是很想把其他型號的吹嘴也都拿出來比,不過都不在手邊,也只能拿萬用型吹嘴B44出來代表一下了。


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實際試吹看看了。就像簧片一樣,有時候就算外觀看起來很「醜」,吹起來卻意外的好;希望這顆吹嘴也是這樣,長相雖然有點「土炮」,搞不好卻很不錯哩!畢竟說它好話的人很多呢。


試吹前,得先貼上齒墊。這裡使用的是我個人頗喜歡的Y社0.8mm厚度黃色齒墊。



接著就要「上機」操作啦。


這次使用的測試機台,則是留守本館的Fox中音單簧管。裝上去這樂器自然是沒問題。軟木的干涉量抓得也不錯,不會太難裝上。



搭配的束圈,則是當年購買巴賽管時附贈的不知名型號金屬束圈。簧片則是L牌中音薩氏管3.5號合成簧片。這也是放在F牌中音單簧管中的配備。



結果試吹下去的瞬間,有一種「原來鄉民說的都是真的」的良好感覺。


聲音非常醇厚(特別是低音),至少音色上非常打動我。接著打開調音器,也如同討論串說的一樣,完全不需要拔調音管,低音的C(實音Eb)就準的。但是相對地,喉音附近就是稍稍偏低了。


不過也是因為開口比較大,搭配3.5厚度的簧片有點吃力。也許3.25或3.0的號數會比較適合吧?可惜,我手上已經沒有其他比較薄的合成簧片了,只好先這樣硬撐下去了。


音量上由於共鳴比較厚的關係,感覺起來是比較大聲,但實際用App量測,其實音壓的數值並不能說是很高就是了。


下圖是吹中低音時的音量,大約是84dB



這是高音的音壓,大約86dB



以下是使用B44、同樣的配備組合吹奏高音下的音壓,大約86.4dB(汗)。竟然是B44量得的數據還比較高(苦笑),雖說可以看成量測誤差範圍內,但至少可以判斷在數值上NOVA好像沒有贏。



實際的試吹錄音如下,就請大家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315WtrmcMVA 



結論:


1.NOVA的音準趨勢的確和一般V牌不一樣,如果是音準偏高的樂器(通常都是),的確可以考慮使用這個吹嘴。


2.音色很棒,是醇厚甜美的音色,甚至可以聽起來很像巴賽管的程度。


3.音量上單純用手機量測並沒有特別突出,但需要測試看看傳遞能力。感覺是顆很容易把聲音傳遠的吹嘴。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