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開箱文(141) Ligaphone萬用束圈篇

自從很多年前因為Josef這個樂器品牌,認識了其代言人Dirk Altmann(司徒加特廣播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也跟著認識他使用的一些配備,也才知道他亦是法國品牌Ligaphone的代言人,然後測試過這個品牌很有趣的簧片設計(參見開箱文38)。


接著也常常看到這個牌子的束圈在法國單簧管演奏家的水管影片上出現,甚至連某教高層、大巨蛋對面樂器店的員工都有使用,似乎評價也很不錯,因此也對這個牌子的束圈感興趣起來。


正巧上禮拜看到信義路高中斜對面的樂譜店老闆貼文公告表示他們進了這個牌子的束圈與簧片,於是立刻聯絡老闆方丈大人,訊問相關購買事宜。方老闆告知報價以後,覺得價格上還算親民(約100鎂出頭),就請方老闆先幫我預留一個,待本週有空之際再去提貨。


到這裡,就換方老闆有問題了:


ㄟ...束圈有Cl.AS和Universelle兩種,鍍膜也有銅、金、玫瑰金三種;啊,你是要哪一種?


本教主畢竟也在江湖上打滾多年,馬上回問:


玫瑰金最貴對吧?


方丈:沒錯


教:好,那我要一個鍍金的Universelle就好。


方:收到。


於是就這樣預約好了這次的開箱文主角囉。


也許你會問,教主沒有實際測試過,為什麼就可以這樣挑選?其實各種鍍膜的種類在其他各公司的產品上也都有類似的款項,大致是有個普遍的趨勢,而我個人是覺得雖然玫瑰金可能是最好,但鍍金才是看起來最高貴但不是最貴的折衷版本,所以選擇了鍍金。至於Universelle,當然是顧名思義,很想看看他的通用性(Universal)有多厲害。所以對我來說,這幾乎是不用選擇,簡直就是必然的「單行道」。


好啦,其實我也事前做過一點功課。根據官網的說法,這個「萬用束圈(Universelle)」的特性是:


  • 可適用於任何品牌、從降E調單簧管到低音單簧管或高音薩氏管到上低音薩氏管的吹嘴。(酷吧)

  • 輕量化設計(其實大部分的束圈也都不重,這我覺得還好)

  • 容易定位(乍看之下是這樣,不過留待後續討論)

  • 聲音的投射性很好(這是金屬束圈的特色,不意外)

  • 提升簧片振動的自由度,舌奏清楚精確(這也是金屬束圈的特色)

  • 提升音量對比的範圍、提升音頻泛音的廣度(這就令人好奇了)

  • 降低爆音的可能性(這也很令人好奇,不過看設計自由度較高,的確有可能)


總之,看起來就是活靈活現,當然是非買不可對吧?XD


不過到了這個禮拜,因為忙於打電動(笑),差點就忘了要去提貨。終於到了禮拜五,總算想起來,立刻驅車(當然是你拜可囉,方老闆的店門口就有你拜可停車站,不騎去簡直沒有天理)前往信義路高中對面。


到了店內,剛好只有方老闆獨自看店,於是馬上打開天窗說亮話:拜見方丈,小生前來領貨了。看起來心情不錯的方丈看見我,就默默打開保險...喔,是置物櫃,一面丟出一個令全網震驚的問題:


吐奶啊,其實喔,你要的這個束圈還有分厚的和薄的兩種,你要哪一種?



本教主甚麼都算到了(看過官網了),就是沒看到還有厚薄的區分,加上剛騎完車頭腦放空之中,甚麼想法都沒有,只好賭一把囉:


我要厚的!!


方老闆其實自己也沒還沒試過,也就任我亂挑了。結帳之前,順便還跟方丈聊了一下會進口這個品牌的原因。原來前兩年方老闆從法國的留學生朋友聽說了這個牌子,就開始和L社聯絡看看,不過沒想到對方並不是太積極,加上疫情肆虐,進出口也很麻煩,才拖到了今年終於談成。



臨行之際,本來還想順便看看有沒有新到的有趣CD,可惜方老闆最近比較少跟法國那邊的唱片公司聯絡,暫時沒有東西可以「獻寶」,於是本教主就這樣依原路騎著你拜可回家開箱囉。


好啦,這次前言有點久,還是趕快言歸正轉吧。


先來看看外觀,這個Universelle束圈是本體(黃色盒子)和吹嘴蓋(紅色盒子)「同捆」販賣的,所以直接以橡皮筋綁在一起(本體的盒子上也這麼寫了):



包裝盒的上方清楚寫著這是「鍍金、厚布墊」的版本。所謂的厚布墊(Canvas)就是一般束圈設計上很重視的接觸簧片區域。



底下的這是吹嘴蓋包裝盒的外觀,配色上相當「特別」,算是一種獨特的美感吧?



繼續觀察包裝盒,這才看到了關於厚布墊與薄布墊的說明,果然前者是比較圓厚的音色、而後者是比較明亮的音色。一向喜歡比較圓厚聲音的我,這次看起來是賭對了!



另外一個側面,則是印有關於這個束圈的各個特性。


這前面(官網)已經介紹過了,這裡就不贅述。



接著正式把包裝打開,就會看到我們的主角躺在盒中。


看到的第一瞬間印象,就是比想像中大。這也難怪,因為如果要連低音單簧管都能共用的話,尺寸應該至少要抓到低音單簧管可以使用的最小限度。



盒中除了束圈本人以外,就再也沒有其他東西了。其實我覺得應該要附上一個說明書之類的東西會比較好,因為其使用方式和一般的束圈不太一樣。沒有智慧者如我,後來就吃了苦頭,因為搞了好一陣子才知道怎麼妝才對....。


總之,先把束圈從盒子中取出,看起來金光閃閃吧?


其金屬片上有兩個小柱子,應該是L社的專利,因為從官網照片來看,另外一款傳統式的束圈也有這個東西。這個柱子的作用稍後再說明。



下圖是整個束圈的俯瞰狀態。可以看的出來這個束圈主要的架構是一條提供張力的黑色粗硬繩子、左右兩個固定螺絲,與固定簧片用的金屬片、以及金屬片內側的厚布墊。



然後再從紅色盒子中取出吹嘴蓋....



下圖就是L社獨特的吹嘴蓋,下端有兩道鋸齒溝,其實就是用來卡和束圈金屬片背面的柱子,的確是個獨特的創意,卡合固定的效果也不錯。但多了兩個柱子就多兩道工程,吹嘴蓋的模具也變得比較複雜,就製造來說,並不是很划算...。


順便說一下,吹嘴蓋的進膠點竟然就放在外觀上一般認為是A級面的正中間,實在也是有點「不拘小節」啊(笑)。



吹嘴蓋的另外一面則Ligaphone的品牌字樣,這面也是A級面沒錯,所以進膠點也沒放在這裡,可能算是兩害擇其輕吧?



下圖這是吹嘴蓋下方的兩道鋸齒狀溝槽的特寫。



吹嘴蓋的鋸齒溝才實際上和束圈背面的柱子組合起來,會是下圖這個樣子。



各部零件介紹差不多了,接下來當然要實際裝到吹嘴看看。


不過如前所述,由於這束圈必須要能相容各種吹嘴,所以先天就做得比較比大,如果不調整、直接套在標準降B調吹嘴上,就會像下圖這樣完全無法固定...


順便說一下,圖中把束圈上下顛倒了,左邊那顆比較大的螺絲其實應該要在右邊才對,這是後來發現金屬片上的Ligaphone字樣顛倒才注意到的。



然後大約研究了一、二十分鐘才知道上述的結論,比較大的螺絲是用來固定簧片用的,而另一邊比較小的螺絲則是用來調整束圈大小用的。慢慢順時鐘旋轉這顆比較小的螺絲,就會把黑色硬繩往後拉(可以看到黑色硬繩在小螺絲後面長度變長了),跟著縮小束圈到適當的位置。


調整束圈大小的時候,大顆的螺絲就不用動,維持原來的位置即可。(此圖的束圈也是上下顛倒放置的)



等找到調整與固定方法後,再花了約五分鐘調整束圈的大小,就會像是下圖的狀態,是不是就和降B調吹嘴比較合了?



這是調整好、束圈組裝到吹嘴上的正視圖。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



最後就是把簧片裝上去,然後轉動比較大顆的螺絲來固定簧片了。這顆比較大的螺絲很有意思,因為順時鐘旋轉時,反而螺絲是會後退的,但就是靠著螺絲後退來拉緊黑色硬繩,而將簧片與束圈固定於吹嘴之上。


就這樣,前後總計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才搞懂這束圈到底該怎麼使用。說實話,官網上真該放上使用說明文、或是出貨附上說明說,甚至拍個影片示範都好。這真的是美中不足之處。



簧片與束圈完全鎖緊時的上視圖。這樣應該可以看的出來束圈和吹嘴配合得不錯吧?



然後正式把吹嘴蓋套上,就真正「大功告成」囉。



搞懂使用方法、也組裝到樂器上後,當然就是實際試吹了。試吹的配備如照片所示:Selmer Benny Goodman吹嘴、L牌歐洲切合成簧片、樂器本體的Selmer的裡塞頭。


這次雖然沒有試吹的錄音,但可以說官網的宣傳並不虛假---聲音清楚、反應迅速、吹奏起來非常舒服,感覺很像我很喜歡的Robert Scott金屬束圈,的確是個好束圈。


聲音的部分既然驗證完畢,最後則是要來看看「共用性」是否如同宣傳一樣,甚麼吹嘴都可以使用。


於是我隨機挑選了四種大小不同吹嘴出來試裝看看。如下圖所示,由上至下分別為:


Eb吹嘴(Pomarico Crystal)

Bb吹嘴(Selmer Benny Goodman)

Alto吹嘴(Vandoren B44)

Bass吹嘴(Vandoren BD5)


降B調吹嘴上面已經測試過了,放在這裡只是作為對照。



順便一起把這幾顆吹嘴原本搭配的束圈與吹嘴蓋一起拿出來合照一下。由左至右分別為


Bass束圈(Rovner)

Alto束圈(廠牌不明,購滿樂器時附贈)

這次的主角Ligaphone Universelle

Eb束圈(Robert Scott,無吹嘴蓋)



首先是套在Alto吹嘴上。經過五分鐘調整束圈大小,終於組裝成下圖的樣子。證明裝在Alto吹嘴上是沒有問題的。



這是Alto吹嘴裝上Ligaphone束圈的上視圖,看起來配合在這吹嘴上是可以調到很貼緊的狀態。



再來則是套在Bass吹嘴上。又經過五分鐘左右的調整,大致上變成下圖的樣子。可以從黑色硬繩上的白色痕跡看出束圈得放大很多才能套在比較大的束圈上。



下圖是組裝到Bass吹嘴後的上視圖,可以看到小螺絲幾乎已經退到盡頭了。換句話說,這個束圈最大就只能裝到Bass了,Contra等更大型的吹嘴就無法使用了。



這是從背後看Bass吹嘴套上簧片、Ligaphone束圈的樣子。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出裝在這種比較大型的吹嘴,也是沒問題的。



最後來看看降E調束圈的樣子。這裡也花了大約四五分鐘,調整成下圖這樣貼合的狀態。


這裡也可以看到螺絲已經快要頂到吹嘴了,換句話說這個束圈最小也只能使用到降E調,再小到降A調或G調就不可能了。



這是從背面來看降E調的使用狀態,可以看到黑色硬繩露出非常長的樣子。



結論:


1.這的確是個音響效果不錯的束圈,喜歡金屬束圈的人絕對可以考慮看看。

2.共用性沒有問題,的確從降E調到低音單簧管都可以用。但超過這個範圍就無法了。

3.第一次使用時必須花稍長的時間去調整束圈的大小。


總之,這是非常適合想要「一招打天下」或「一個束圈制霸管弦樂團」的人。不想花太多錢投資設備的話,買一顆這個就很夠用囉。


想要購買的人可以在臉書上搜尋樂風音樂有限公司,打電話或是發訊息去詢問即可。


https://www.facebook.com/%E6%A8%82%E9%A2%A8%E9%9F%B3%E6%A8%82%E6%9C%89%E9%99%90%E5%85%AC%E5%8F%B8-117693351589791/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