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第67屆NHK杯快棋賽張栩孫喆之戰

第67屆NHK杯快棋賽第三輪第三局


雙方秘招盡出,身經百戰的張栩艱辛獲勝


黑 張栩 九段(貼六目半) 白 孫喆 七段


第一譜 (1~73) 互相反擊的開幕



本局是年輕新秀挑戰平成四大天王之局。結果張栩九段與孫喆七段激鬥後獲勝,展現了前輩風範。本局之解說為同樣來自張豊猷八段。


  • 張栩一上來就以黑15展現其機略。而白16不理也是一種氣魄上的反擊。

  • 黑17~19在右下搶到先手,然後回手黑21在右上連下兩手。白22、24進角也是氣魄上的還擊。

  • 接著左下白36覷,則是中盤戰鬥的開端。

  • 張豊猷評:「黑43是很嚴厲的想法,普通大概是下在49位碰。黑先43覷時,如果白48位黏,黑棋再49碰,就大大便宜了」。

  • 也因此,孫喆不48位黏,而是44封鎖,於是一口氣進入了險峻的局面。

  • 黑45以下順序巧妙,得以順利於51位逃出。但黑53有疑問,張豊猷認為應該照下圖進行,以下走至黑7為止,這樣黑棋不錯。圖中白2就算改下3位或A位,也都是黑好。



  • 黑53扳,白54斷後,黑55、57雖然衝破,以下到65為止,成為意料之外的變局。張豊猷判斷:「到黑73為止,此戰告一段落。黑棋獲得外勢、白棋取得實利。白棋雖然四子被吃,但卻留有很多可以利用之處,我覺得白棋好下」。


第二譜(74~164) 形勢動盪



  • 白74就是看準了黑棋外勢有可借力之處才打入,張豊猷認為:下到白80為止,白棋順利。

  • 黑81起在右上定型時,白82是緩著。張豊猷評:「下至88止,白棋被關在角上,非常痛苦。黑棋在此得分,形勢又拉回五五波。白82應該照下圖1長,黑2扳時,白3是難以想到的想到的巧手,以下至黑16為止,巧妙捨棄角上,然後回手於右下17尖,形勢明顯白好」。



  • 實戰黑89以下在右下定型,然後搶到左上95大棋。

  • 但白96夾時,黑97衝出反擊,又形成了互展氣魄的變化。張豊猷評:「白98以下雖然撈了一些實利,但被黑103、105連扳非常痛,以下進行到119為止告一段落,形勢變為黑棋優勢。白98應該照下圖進行才是行情」。



  • 孫喆也自知形勢不利,於是白120、122打算在中央決戰。

  • 黑127起,打算在右邊定型,但黑129應該要在132位扳比較好。實戰進行到137為止,黑棋沒有獲得甚麼了不起的效果。

  • 白138也應該要在146位打比較厚實。實戰下到白144時,由於白棋落了後手,就讓黑149斷變得非常強烈,白棋立即陷於險境。張豊猷評:其實白148也該於下圖1黏,緩和黑棋切斷的威力,如此還有可能拚官子輸贏。



  • 白152是敗著,張豊猷認為:「白164為止雖然吃掉右下角,但中央白棋也被黑棋大吃,就無力回天了。此棋應該照下圖1打才是勝負手,以下走至黑16後,白A拉出,就有機會演變成帶劫的大亂鬥」。




第三譜(165~261) 張栩的專長



  • 黑183關上中央大門後,可說是大勢已決。不過差距相差不大,還是得靠張栩巧妙的官子來收拾。

  • 黑185就是看準了劫材有利的斷,以下到白192先手搜刮不少。

  • 黑193是小技巧,白194如果於198位並(下圖1),雖然可以救回二子,但黑2反覷,右下黑棋就得緊氣吃了,損失更重。



  • 黑199順利吃到二子後,黑棋勝定。


261手止 黑棋2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