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02)

1955年的Karl Leister 

1955年,還在唸音樂大學的萊斯特大師

1957年那年,我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就是下定決心挑戰各項音樂比賽。我參加的第一個比賽,是19576月的大學音樂比賽。這個比賽是德國的音樂大學比賽,該年是在科隆舉行。雖然當時我已經畢業半年了,但柏林音樂大學校方還是希望我再度代表學校出賽。結果這個比賽我獲得了豎笛組的第一名,而比賽的曲目是馬克思‧雷格的降B大調豎笛奏鳴曲,作品107號(Sonata B-Dur fur Klarinette und Klavier Nr.3, Op.107)。
Karl Leister Plays Reger 
Karl Leister後來錄製的Reger豎笛作品全集 

在當時的比賽中,飛利浦‧德賴斯巴哈(Philippe Dreisbach)也是評審之一。這位德賴斯巴哈先生當時在司徒加特的音樂大學任教,也是德國第一位演奏法式豎笛的演奏家。而亨得密特(Paul Hindemith)也為了他寫了一首豎笛五重奏。
 
第二個比賽是同年同月於東柏林舉行的。當時柏林圍牆還未建立(柏林圍牆是在四年後的1961年八月所建立的,從此柏林在視覺上也被分割開來了),而我工作的柏林輕歌劇管弦樂團也是在東柏林,我自己則是住在西柏林。當時住在西柏林的人是可以到東柏林來工作的;相反的,東柏林人也可以在西柏林工作。也就是說,當時的東西柏林是有頻繁交流的。這樣的往來,直到1961年柏林圍牆建立後才被完全遮斷。總之,我就參加了19576月於東柏林舉行的柏林廣播大賽。這個比賽是為了管樂器所舉辦的比賽,所以從短笛、長笛起到低音號(Tuba)為止,所有的管樂器都可以參加。在這個比賽中,我獲得了第二名,也就是說我獲得的不是豎笛組的第二名,而是包含所有管樂器演奏者在內的第二名。
 
這一年來說光這樣就可以算是很充實了,不過我對這樣的結果還是不太滿足,所以我又再多參加一項音樂比賽。這項比賽就是幕尼黑音樂大賽。這項比賽現在是非常有名,是由ARD廣播公司所舉辦的,所以也可以稱為ARD國際音樂大賽,當然這項比賽每年都在幕尼黑來舉辦。不過,當時我連這個比賽的名稱都沒聽過(1957年我才20歲,所以沒有什麼見識),也沒有考慮太多,可以說是平常心來參加,因此在沒有壓力下演奏的不錯,最後也進入了決賽,而獲得了這樣大比賽第二名的榮耀成績。(譯注:當年的比賽豎笛組是有第一獎的,得獎的是法國來的Edmond Boulanger,很令人好奇,這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物,竟然可以打敗萊斯特大師,不過,幾乎查不到這個人的資料,僅僅在水管上某些影片看到他曾經吹過一些四重奏的錄音---而且他還是吹第二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