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新銳棋士群像(13)

 


小林光一四段---我天天都要下棋(上)


 


 


訪問者:山部俊郎九段


 


山部:我們就馬上開始吧。你是哪裡出身的?


小林:北海道的旭川。


山部:北海道出身的還有鈴木五良七段、中岡二郎六段、還有


小林:戶澤昭宣六段與宮澤吾朗三段。


山部:喔?還蠻多的嘛。


山部:你下棋的動機是什麼?


小林:沒有什麼動機,不知不覺之中就學會了。


山部:是在什麼時候?


小林:是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我記得是八、九歲左右,但不太確定了。


山部:這麼遲呀!那麼,入段呢?


小林:十四歲。


山部:那只有五年的時間,好快呀。普通棋士大多是五、六歲學會下棋,然後十四、五歲入段。學會圍棋後七、八年就能入段的,還算是快速的,普通要花十年的功夫吧。令尊大人會下棋嗎?


小林:會一點。他自己說是三級,但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強。我在業餘四、五段時,曾經讓他九子,他還是輸給我。(笑)。


(文抄公按:真是為人父母的悲哀。小朋友學棋沒多久,就把自己打的落花流水了。)


山部:你怎麼進入木谷門下的?


小林:在旭川有一位地方棋士叫做早勢勝美(五段),是他把我推薦給木 谷 老師的。


山部:你幾歲開始當院生?


小林:十二歲。到東京後就馬上成為院生,當時棋力被認定為七級。


山部:你剛才說你十四歲入段,也就是說你只花了兩年就入段了,實在是太快了,是驚人的紀錄。


小林:完全是靠運氣,我根本沒想到會這麼快升初段。


山部:你入段的時候,我心裡想,這個小孩真可愛,身材這麼嬌小。最近你的棋力進步了,人也高多了。(笑)


小林:不,我這兩、三年沒有長高。(笑)


山部:很久以前,我就聽說棋院中有個叫小林的小孩。


小林:姓小林的人太多了,所以很多人問我與小林千壽有什麼關係?甚至有人肯定的說我一定是千壽的弟弟。(譯注:小林千壽是當時新竄紅的演員,有四個兄弟)


(文抄公按:其實日本棋院本來就有一位小林千壽,也是木谷實的徒弟。他的弟弟就是大名鼎鼎的小林覺九段。但是她其實年紀比小林光一小,此篇專訪時,她還沒入段呢。)


山部:那正好藉這次訪談,向讀者們澄清一下。


山部:你與 武宮 君相差幾歲?


小林:他是1951年生,比我大一歲,但在學校裏他比我高二年級。


山部:你今年十七歲,聽說你是每年都升段?


小林:我1967年入段,同年升到二段,1968年三段,升得很快。


山部:大手合的成績如何?


小林:第一年八勝四敗,第二年是十勝一負,去年是十一勝一負。


山部:令尊從事什麼工作?


小林:經營農業。在旭川的郊外,有一點農地。(文抄公曰:北海道的旭川牧場多,牛奶也很有名。)


山部:你兄弟中有沒有會下棋的?


小林:我只有一個弟弟,但他不會下棋。我小時候因為找不到對手,所以就拼命教弟弟下棋,但他根本不喜歡下棋,所以毫無進步。我比較像父親,喜歡下棋。


山部:令尊的嗜好是?


小林:最喜歡下圍棋與將棋。


山部:學校呢?


小林:我退學了。如果繼續上學的話,現在應該是高二了。


山部:這麼說來,你是上了高中後才退學的嗎?


小林:是。我退學已經一年多了。


山部:那學校的成績如何?


小林:國小的時候還不錯,但國中時就退步了。


山部:棋士的共同點就是擅長數學,對這一門的成績大致也都不錯。你呢?


小林:很喜歡,成績也不錯。


山部:我沒說錯吧。圍棋與數學的關係,實在值得玩味。數學老師雖不一定圍棋下的好,但兩者之間一定有關聯性,我想徹底研究一下。


小林:我只喜歡數學,其他的科目都不喜歡。我進國中時,數學是唯一肯學的科目。


山部:是嗎?


小林:國文與英語等都完全不行。退學之後,我仍繼續看看與數學相關的書。


山部:那你中途退學,我覺得很可惜。


小林:如果只是為了讀書而進高中是沒有意義的。進高中要參加露營、爬山或其他的團體活動,是鍛鍊身心的絕佳機會,但這樣就沒時間下棋了,因此我決定退學。


山部:最近的成績如何?


小林:第十八期日本棋院選手權賽的成績還差強人意,此外就一蹶不振了。


山部:名人戰的預選賽呢?


小林:名人戰與本因坊戰的預選賽,都輸給了佐藤昌晴四段。


山部:那麼,有打入本賽的就只有選手權賽?


小林:在所有比賽中,有打入本賽的,這還是第一次呢。


山部:你有沒有跟九段們下過?


小林:下過。很久以前,在本因坊預選賽中遇上大窪一玄九段,可是我輸了。


山部:還記得在選手權賽中的對手嗎?


小林:第一次預賽中是竹中四段、河四段、岡四段、酒井三段;第二次預賽是佐藤(馨)六段、星野八段、梶六段。


山部:進入本賽後,你贏了石井邦生八段後,連贏八局。你和同門的石田、加藤與武宮三位「學長」下過沒有?


小林:在正式比賽中從來沒有下過。


山部:與韓國來的曹薰鉉下過嗎?


小林:我連輸兩局。一次是大手合,另一次是新聞棋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